重大危險源管理措施 修改

2021-08-17 11:35:29 字數 3764 閱讀 9750

一、工程概況:

二、建築施工現場重大危險源常見型別

1、事故發生的型別

事故型別以「五大傷害」為主。既高處墜落,觸電,施工坍塌,物體打擊,機具傷害。

這五類事故是最容易造成群死群傷的事故型別,是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存在的常見重大危險源。其他重大危險源還有中毒、**、火災等。

2、 按事故發生的部位

2.1深基坑工程

建築工程深基坑是指挖掘深度超過1.5m的溝槽和開挖深度超過5公尺的基坑,或深度雖未超過5公尺,但在基坑開挖影響範圍內有重要建(構)築物、住宅或有需嚴加保護的管線的基坑。包括施工方案、臨邊防護、坑壁支護、排水措施、坑邊荷載、上下通道、土方開挖、基坑支護變形監測和作業環境等。

主要危害有:坍塌、高處墜落。

2.2、超高跨模板支撐工程

超高、超重、大跨度模板支撐工程是指高度超過8m、或跨度超過18m、或施工總荷載大於10kn/m2、或集中線荷載大於15kn/m的模板支撐工程。包括施工方案、支撐系統、立柱穩定、施工荷載、模板存放、支拆模板、模板驗收、混凝土強度、運輸道路和作業環境等。主要危害有:

坍塌、高處墜落。

2.3腳手架工程

腳手架工程包括:搭設高度在20m以上的落地式腳手架;懸挑腳手架;高度在6.5m以上、均布荷載大於3kn/m2的滿堂紅腳手架;附著式整體提公升腳手架。

主要危害有:坍塌、高處墜落。

2.4起重機械裝拆工程

起重機械主要指物料提公升機、人貨兩用施工電梯和塔式起重機。包括安裝、頂公升、吊裝、拆除作業。主要危害有:坍塌、高處墜落、起重傷害。

2.5施工臨時用電

施工臨時用電包括外電防護、接地與接零保護系統、配電線路、配電箱、開關箱、現場照明、電氣裝置、變配電裝置等安全保護(如:漏電、絕緣、接地保護、一機一閘)不符合,造**員觸電、區域性火災等意外。主要危害有:

觸電、火災。

2.6 「四口」、「五臨邊」

「四口」指通道口、預留洞口、樓梯口和電梯井口。「五臨邊」指基坑周邊、尚未安裝欄杆或欄板的陽台、料台與挑平台周邊、雨蓬與挑簷邊、無外腳手架的屋面及樓層周邊及水箱和水塔周邊。高度大於2m的「四口」、「五臨邊」作業面,因安全防護設施不符合或無防護設施、人員未配系防護繩(帶)等造**員踏空、滑倒、失穩等意外。

主要危害是高處墜落。

2.7 懸掛作業

懸掛作業主要指吊籃外牆塗料作業。主要危害有:高處墜落、物體打擊。

2.8人工挖孔樁

人工挖孔樁因孔內通風排氣不暢,造**員窒息或氣體中毒,或孔壁坍塌掩埋施工人員等。主要危害有:坍塌、中毒。

2.9倉庫、食堂

施工用易燃易爆化學物品臨時存放或使用不當、防護不到位,造成火災或人員中毒意外;工地飲食因衛生不符合,造成集體中毒或疾病。主要危害有:火災、**、中毒。

2.10臨時民工宿舍、圍牆

工地臨時民工宿舍和圍牆失穩,造成坍塌、倒塌意外以及臨時民工宿舍發生重大火災。主要危害有:坍塌、火災。

三、建築施工現場重大危險源控制

重大危險源控制是建立在重大危險源辯識和風險評價的基礎上,編制科學的危險源管理方案,預控施工中各個環節可能出現的風險,確保安全管理人員的主要精力投入到高風險的地方,達到實施風險控制的目的。低成本、高效率地消除施工過程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保障施工安全。

3.1 重大危險源控制基本原則

3.1.1消除優先原則

首先考慮通過合理的設計和科學的管理,盡可能從根本上消除危險源,實現本質安全。如採用無害工藝技術、生產中以無害物質代替有害物質、實現自動化、遙控技術等。

3.1.2降低風險原則

若無法從根本上消除危險源,其次考慮降低風險。採取技術和管理措施,努力降低傷害或損壞發生的概率或潛在的嚴重程度。

3.1.3個體防護原則

在採取消除或降低風險措施後,還不能完全保證作業人員的安全健康時,最後考慮個體防護裝置,作為補充對策。如穿戴特種勞動防護用品等。

3.2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3.2.1管理措施

3.2.1.1建立健全危險源管理的規章制度

危險源確定後,在對危險源進行系統危險性分析的基礎上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包括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危險源重點控制實施細則、安全操作規程、操作人員培訓考核制度、日常管理制度、交**制度、檢查制度、資訊反饋制度、危險作業審批制度、異常情況應急措施和考核獎懲制度等。

3.2.1.2明確安全責任、定期檢查

應根據各危險源的等級,分別確定各級負責人,並明確其應負的具體責任。特別是要明確各級危險源的定期檢查責任,除了作業人員必須每天自查外還要規定各級領導定期參加檢查。 對危險源的檢查要制定檢查表,對照規定的方法和標準逐條逐項進行檢查,並作記錄。

如發現隱患則應及時反饋,及時進行消除。

3.2.1.3加強危險源的日常管理

要嚴格要求作業人員貫徹執行有關危險源日常管理的規章制度,按專項施工方案安全操作規程進行操作;按安全檢查表進行日常安全檢查;危險作業經過審批等。所有活動均應按要求認真做好記錄,領導和安檢部門定期進行嚴格檢查考核,發現問題,及時給予指導教育,根據檢查考核情況進行獎懲。

3.2.1.4抓好資訊反饋、及時整改隱患

要建立、健全危險源資訊反饋系統,制定資訊反饋制度並嚴格貫徹實施。對資訊反饋和隱患整改的情況,各級領導和安檢部門要進行定期考核和獎懲。安檢部門要定期收集、處理資訊,及時提供給各級領導研究決策,改進危險源的控制管理工作。

3.2.1.5搞好危險源控制管理的基礎建設工作

建立健全危險源的安全檔案和設定安全標誌牌。應按安全檔案管理的有關內容要求建立危險原始檔,並指定專人保管,定期整理。在危險源的顯著位置懸掛安全標誌牌,標明危險等級,註明負責人員,表明主要危險,並扼要註明防範措施。

3.2.1.6搞好危險源控制管理的考核評價和獎懲

對危險源控制管理的各方面工作制定考核標準,並力求量化,劃分等級。定期嚴格考核評價,促使危險源控制管理的水平不斷提高。

3.2.2技術措施

3.2.2.1消除

消除系統中的危險源,可以從根本上防止事故的發生。但是,按照現代安全工程的觀點,徹底消除所有危險源是不可能的。因此,人們往往首先選擇危險性較大、在現有技術條件下可以消除的危險源,作為優先考慮的物件。

可以通過選擇合適的工藝、技術、裝置、設施,合理結構形式,選擇無害、無毒或不能致人傷害的物料來徹底消除某種危險源。如淘汰毛竹腳手架、鋼管扣件式物料提公升機等。

3.2.2.2預防

當消除危險源有困難時,可採取減輕危險因素的措施,如使用安全閥、安全屏護、漏電保護裝置、安全電壓、熔斷器、排風裝置等。

3.2.2.3減弱

在無法消除危險源和難以預防的情況下,可採取減輕危險因素的措施,如降溫措施、避雷裝置、消除靜電裝置、減振裝置等。

3.2.2.4隔離

在無法消除、預防和隔離危險源的情況下,應將人員與危險源隔開並將不能共存的物質分開,如遙控作業、安全罩、防護屏、隔離操作室、安全距離等。

3.2.2.5聯鎖

當操作者失誤或裝置執行達到危險狀態時,應通過聯鎖裝置終止危險、危害發生。

3.2.2.6警告

在易發生故障和危險性較大的地方,配置醒目的安全色、安全標誌,必要時,設定聲、光或聲光組合報警裝置。

3.2.2.7應急救援

制定重大危險源應急救援預案,當事故不可避免發生時,應立即啟動應急救援預案,組織有效的應急救援力量,實施迅速的救護,是減少事故人員**和財產損失的有效措施。

3.2.3教育措施

專案部應加強教育培訓工作,對涉及危險源控制的有關領導和人員進行專門的安全教育和培訓。培訓內容應包括:危險源控制管理的意義,本單位(崗位)的主要危險型別,產生危險的主要原因,控制事故發生的主要方法及日常的安全操作要求,應急措施和各種具體的管理要求。

通過教育培訓提高實行危險源控制管理的自覺性,掌握進行控制管理的方法和技術。 對從事危險源崗位工作的人員要作專門培訓,加強技能訓練,提高文化素質,提高操作的準確性及可靠性,加強法制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等。

重大危險源防止措施

一 危險源名稱 四口 和 臨邊 作業面未設防護欄 加蓋板 張掛安全網 裝防護門等防護設施或各種防護設施不健全及未經驗收合格就投入使用。二 場所與部位 基礎及主體施工 三 控制措施 1 四口 和 臨邊 作業面必須設防護欄 加蓋板 張掛安全網 裝防護門等防護設施。2 各種防護設施應嚴格執行 建築施工高處...

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

9 危險源 監控措施 大型腳手架作為主體和裝修施工的常用輔助設施,其危險性較大,並且存在很多安全隱患,防範慎不極易引發重大安全生產事故,在此對大型腳手架常見問題的防範做出如下規定 因地基沉降引起的腳手架區域性變形。在雙排架橫向截面上架設八字戧或剪刀撐,隔一排立桿架設一組,直至變形區外排。八字戧或剪刀...

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

icon創世紀廣場專案工程 二標段重大危 險點源監 控措施建設單位 成都高新置業 監理單位 四川康立專案管理有限責任公司 施工單位 成都華陽建築股份 編制審批 成都華陽建築股份 2010年8月 icon創世紀廣場專案工程二標段 重大危險點源監控措施 為認真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