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險源預防措施

2021-03-04 07:22:15 字數 4855 閱讀 8909

編制:審核:

審定:一、對重大危險要採取「兩個控制」,即前期控制、施工過程控制。

1、前期控制:工程開工前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或專項施工方案時,針對工程的各種危險源,制定出防控措施。

2、施工過程控制: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規定監督檢查,認真落實整改。

二、加強安全生產的綜合管理。

1、認真落實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杜絕一切人為事故的發生。

2、加強對員工隊伍人員的安全教育,提高作業人員素質和安全生產自我保護意識。

3、增強各級管理人員安全責任意識,加強安全專業知識培訓。

4、嚴格加強各種危險源和管理工作,結合工程特點,針對確認的危險源實施相應的預防控制措施。

三、重大危險源的具體預防措施

1、火災及**預防措施

(1)加強對員工的消防安全知識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識和防火救災技能。

(2)施工現場必須按上級要求建立義務消防隊,成員應進行消防專業知識培訓和教育,做到有備無患。

(3)建立動火作業報告制度,凡需動火作業的部位和專案需提前向專案部提出申請,經批准方可進行動火作業,危險性較大的動火作業應有派專人監護。

(4)配備足量的消防器材、用具和水源,並保證其常備有效,做到防患於未然。

(5)嚴格對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禁止將燃油、油漆、乙炔等物品混存於一般材料庫房,應有單獨保管。

(6)對易燃物品倉庫選址要遠離員工宿舍及火源存在區域,同時要增加防護設施。

(7)臨時用房、倉庫必須留出足量的消防通道,以備應急之用。

(8)對於臨時線路要加強管理和檢查,防止因產生電火花造成火災。

(9)冬季取暖爐應規範管理,符合防火中毒要求。

(10)定期對著火源、水源、消防器材等要害部位和設施進行安全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將事故隱患消滅於萌芽狀態。

2、觸電預防措施

為了加強施工現場用電管理,保障施工現場用電安全,防止觸電事故發生,制定本措施。

(1)安裝作業前,必須按規範、標準、規定對安裝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及操作規程的交底工作。

(2)在建工程外側與外電高壓線路未達到安全距離時應增設屏障遮攔、圍欄、防護網等防護。

(3)施工現場專用的中性點直接接地的供電線路必須實行tn-s接零保護系統,同時必須做到**控制兩級保護,電箱為標準電閘箱,並採取防雨、防潮措施。

(4)電器裝置應根據區域系統要求,做保護接零或保護接地,不得一部分裝置做保護接零,另一部分做保護接地。

(5)必須由持有有效上崗證的專職電工,負責現場臨時的用電管理及拆裝。

(6)對新調入工地的電器裝置,在安裝使用前,必須進行檢驗測試,經檢測合格方能投入使用。

(7)專職電工對現場電器裝置每日進行巡查,專案部每週對施工用電系統、漏電保護器進行一次全面系統的檢查。

(8)配電箱設在乾燥通風的場所,周圍不得堆放任何妨礙操作、維修的物品,並與被控制的固定裝置距離不得超過3公尺。安裝和使用按「一機、一閘、一箱、一漏」的原則,不能同時控制兩台或兩台以上的裝置,否則容易發生誤操作事故。

(9) 配電箱應標明其名稱、用途,並做出分路標誌,門應配鎖,現場停止作業1小時以上時,應將開關箱斷電上鎖。

(10)照明專用迴路設定專用漏電保護器,燈具金屬外殼做接零保護,室內線路及燈具安裝高度低於2.5公尺的應有使用安全電壓。在潮濕和易觸及帶電體的照明電源必須使用安全電壓,電器裝置架設或埋設必須符合要求,並保證絕緣良好,任何場合均不能拖地。

(11)線路過道應按規定進行架設或地埋,破皮老化線路不准使用。

(12)凡從事與用電有關的施工作業時,必須實行電工跟班作業。

3、機械傷害預防措施

為保證作業人員的安全,防止機械對人體的傷害事故,制定本措施。

(1)對所有各種機械裝置,必須由裝置負責人會同安全員和使用機械的人員共同對該機械裝置進行進場驗收工作,經驗收發現安全防護裝置不齊全的或有其它故障的應退回裝置保障部門進行維修和安裝。

(2)裝置安裝除錯合格後,應進行檢查,並按照標準要求對該裝置進行驗收,經專案組織驗收合格後方能正常使用。

(3)使用前要對裝置使用人員進行必要的安全技術交底和教育工作,使用人員必須嚴格執行交底內容並按照操作規程進行操作。

(4)使用中要經常對該裝置進行保養檢查,使用切斷電源並鎖好電閘箱。

(5)各種機械裝置必須專人,凡屬特種裝置,其操作負責人要按規定每週對施工現場的所有機械裝置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隱患及時解決處理,確保機械裝置的完好,防止機械傷害事故的發生。

4、食物中毒預防措施

(1)食堂要有衛生許可證,炊事人員必須持有健康證和體檢合格證上崗。

(2)嚴把食品原料進貨關。飲食採供組要嚴格把關,確保所採購的原料符合有關規定,從源頭上把好食品衛生安全關。

(3)嚴把食堂倉庫關。食堂倉庫的鑰匙由專人保管,責任落實到人,倉庫門口有明顯標記,規定非食堂工作人員不得進入食堂倉庫。其生、熟食物必須分別加工製作存放。

凡變質、糜爛的食品,嚴禁食用,每天要做好防蚊、蠅傳染源的控制工作

(4)食堂內嚴禁非炊事人員進入,炊事人員不能留長指甲,並保持個人衛生清潔,對食堂做到每日清掃。

(5)嚴把餐具消毒關。食堂對餐具按規定進行嚴格消毒,確保餐具清潔衛生,防止出現因交叉感染而引發的食物中毒事故。

5、職業病預防措施

(1)為有效防止職業病對作業人員造**身傷害,從管理上明確職能部室及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多級責任制,分清在職業病預防上的崗位職責

(2)加強對施工作業人員的職業病危害教育,定期組織培訓教育,提高對職業病危害的認識,了解其危害,掌握職業病防治的方法。

(3)施工現場做封閉式施工,用高度不低於2m的圍擋將現場四周圍起來。

(4)在職業危害作業場所的醒目位置,設定職業病危害警示標誌。

(5)施工現場應配備有效的降塵設施和裝置,對施工地點和施工機械進行降塵。

(6)現場臨時倉庫內各種袋(桶、箱)裝材料碼放成垛,小型材料上架存放。

(7)接觸粉塵作業的施工作業人員,在施工中應盡量降低粉塵的濃度,在施工中採取適當措施降低揚塵,作業人員正確佩帶防塵口罩。

(8)在雜訊較大的工作區,給工人配備耳塞。

高支模安全控制措施

一、腳手架搭設人員必須是經過按現行國家標準《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考核管理規則》(gb5036)考核合格的專業架子工,上崗人員應定期體檢,合格者方可持證上崗。

二、搭設腳手架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系安全帶,穿防滑鞋。

三、高支模施工必須編制專項技術方案,技術方案應包括模板及其支撐系統的設計,搭設與拆除,混凝土澆築方法和澆築過程觀測及安全控制要求等方面的內容。

技術方案必經報分公司評審和技術負責人審批加蓋公章後才能實施。

四、高支模應採用鋼支撐做立柱,不得使用竹木作立柱,不得使用嚴重鏽蝕變形、斷裂、脫焊、螺栓鬆動的鋼支撐材料搭設支撐。

五、高支模技術方案的編制應根據現行國家和行業的有關規範,標準和規定,結合工程實際情況進行並應遵循下列原則:

1、技術方案應有計算書,計算書應包括施工荷載計算、模板及其支撐系統的強度、剛度、穩定性、抗傾覆等方面的驗算,支承層承載的驗算,對已重複使用多次的模板支撐材料,應做必要的強度測試、技術方案應以材料強度實測值做為計算依據。

2、技術方案應有支撐平面布置圖,模板及其支撐的立面圖和剖面圖,節點大樣等施工圖。

3、高支模立柱4.5公尺以下部分,應設定不少於二道的縱橫水平拉桿,立柱4.5公尺以上部分,每增高1.

5公尺應相應加設一道水平拉桿,剪刀撐應縱橫設定,且不少於兩道,其間距不得超過6.5公尺;支撐主梁的立柱必須設定剪刀撐。

對於特殊的工程結構,當模板面非水平面或施工荷載不均衡時,應按整體穩定性和抗傾覆能力計算,確定水平拉桿,剪刀撐的位置。

4、當梁模板支架立桿採用單立桿時,立桿應在模板中心線處,其偏心距不應大於25mm。

5、滿堂模板支架四邊與中間每隔四排支架立桿應設定一道縱向剪刀撐,由底至頂連續設定。

6、滿堂模板支架其兩端與中間每隔四排立桿從頂層開始向下每隔2步設定一道水平剪刀撐,剪刀撐的構造應符合規範要求。

六、高支模施工應嚴格按經審批的技術方案進行,技術方案未經原審批部門同意,任何人不得修改變更。

七、支模立柱基礎必經堅固,按設計計算要求嚴格控制支架沉降量,立柱的支承面是泥土地面時,應有排水措施,並應在平整、夯實後加設滿足承載力要求的墊塊支承支柱。

八、高支模分段或整體搭設安裝完畢,經專案技術負責人和安全負責人主持分段或整體驗收合格後方能進行鋼筋安裝。

九、高支模施工現場應搭設工作梯,作業人員不得從支撐系統爬上爬下。

十、支模搭設、拆除和混凝土澆築期間,無關人員不得進入支模底下,並由安全員進行現場監護。

十一、混凝土澆築時,施工單位應派專人觀察模板及其支撐系統的變形情況,發展異常現象時應立即暫停施工,迅速疏散人員,待排除險情後方可復工。

深基坑安全防護措施

首先確保深基坑開挖施工安全、深基坑開挖應事先由專案技術管理人員對開挖工程編制施工方案。施工方案應包括具體的安全預防措施或控制要點。安全人員要與施工人員一道了解相關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安全預防措施或控制要點應包括:

1、對施工方案安全可靠性的評價;

2、對人機作業區域的確定以及對參與施工人員安全教育、勞動紀律的要求;

3、對安全防護設施的設定、實施、檢查的要求;

4、明確現場指揮即安全責任人,明確參加施工的各類人員的安全職責。

二、安全技術要求:

1、基坑施工應有支護方案;

2、深度超過2公尺的基坑應有臨邊防護;

3、坑壁支護或放坡應與設計相一致;

4、基坑應設定有效排水措施,坑外降水有防止臨近建、構築物危險沉降的措施;

5、坑邊荷載(積土、料具堆放,機械裝置作業)與槽邊距離符合規定;

6、設定人員上下專用通道;

7、施工機械作業半徑內不得站人;

8、施工機械位置堅牢;

9、有專人負責對基坑支護變形或透水先兆進行監測;

10、垂直作業應有安全隔離防護措施,坑內人員應有安全立足點;

11、坑內應有足夠照明。

然後是深基坑的安全防護:

1、 建立交通安全、施工安全和文明安全的綜合性管理小組,專案經理任負責人,安全工程師任安全生產技術負責人。

重大危險源檢測 評估 預防措施

慶陽天泰建築安裝工程 施工現場重大危險源 評估 監控措施 生產安全部 二 一 年一月 為了加強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控制和消除重大事故的發生,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的安全,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的有關規定 推廣應用安全系統工程,以系統工程的原理 標準及技術方法...

安全危險源及預防措施

太陽高速公路二十五合同段 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及預防措施 朔州路橋第二工程 承建的太陽高速公路第二十五合同段 一 安全危險源 1 用電 2 高空作業 用電安全預防措施 1 施工現場內架設的電線應絕緣良好,懸掛高度及線間必須符合電業部門的安全規定 現場架設臨時線路必須用絕緣物支援,不得將電線纏繞在鋼筋 ...

橋梁危險源清單及預防措施

重要危險源辯識與風險控制措施 重要危險源辯識及預防措施彙編 單位 某特大橋專案部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日期 年02月14日 重要危險源辯識及預防措施彙編 單位 某特大橋專案部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日期 年02月14日 重要危險源辯識及預防措施彙編 單位 某特大橋專案部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日期 年02月1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