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危險源辨識及預防措施 1

2023-02-12 01:54:03 字數 3763 閱讀 5205

土建工程危險源識別、評價及預防措施

建築業屬於流動人員從事流動性作業、工序複雜、危險因素較多的行業,為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針對建築行業特性,結合所承擔的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的建築結構、型別、規模、高度、施工環境、施工季節等特點,從人、機、料、法、環等因素綜合分析,依據總隊《體系文

件》,結合本專案特點,所識別的重大危險源,歸納為7類可能造**員傷害、財產損失的重大危險源:

1、 高處墜落;

2、 、物體打擊;

3、機械傷害;

4、觸電;

5、坍塌;

6、中毒;

7、火災。

1、高處墜落——凡在基準面

2公尺(含2公尺)以上作業,建築物四口五臨邊、攀登、懸空作業及雨天進行的高處作業,可能導致人身傷害的作業點和工作面。

2、物體打擊——高空墜落及水平崩濺物體造**身安全傷害的。

3、機械傷害——機械運轉工作時,因機械意外故障或違規操作可能造**身傷害或機械損害的。

4、中毒——指化學危險品的氣體、物體、粉塵、一氧化碳、電焊廢氣等,由呼吸、接觸、誤食及食用變質或含有有害藥品的食物造成的中毒,並對人身造成傷害的。

5、坍塌——基坑開挖、腳手架、模板搭設與拆除,施工層超負荷堆放,機械使用不當,造成的坍塌,對人身或機械造成傷害或損害的。

6、觸電——工程外側邊緣距外電高壓線路未達到安全距離,用電裝置未做接零或接地保護,保護裝置效能失效,移動或照明使用高壓,違規使用和操作電氣裝置,對人身造成傷害或損害的。

7、火災——電氣裝置線路安裝不符合規定,絕緣性能達不到要求,未按規定明火作業,易燃易爆物品存放不符合要求,對人體造**身傷害及財產損失的。

(一)對重大危險要採取「兩個控制」,即前期控制、施工過程控制。

1、前期控制:工程開工前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或專項施工方案時,針對工程的各種危險源,制定出防控措施。

2、施工過程控制: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規定監督檢查,認真落實整改。

(二)加強安全生產的綜合管理。

1、認真落實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杜絕一切人為事故的發生。

2、加強對施工人員隊伍的安全教育,提高作業人員素質和安全生產自我保護意識。

3、增強各級管理人員安全責任意識,加強安全專業知識培訓。

4、嚴格加強各種危險源和管理工作,結合工程特點,針對確認的危險源實施相應的預防控制措施。

(一)預防機械傷害事故的防護措施

為保證作業人員的安全,防止機械對人體的傷害事故,制定本措施。

1、對所有各種機械裝置進場後,必須由裝置負責人會同安全員和使用機械的人員共同對該機械裝置進行進場驗收工作,經驗收發現安全防護裝置不齊全的或有其它故障的應有退回裝置保障部門進行維修和安裝。

2、裝置安裝除錯合格後,應進行檢查,並按標準要求對該裝置進行驗收,經專案部組織驗收合格後方能正常使用。

3、使用前要對裝置使用人員進行必要的安全技術交底和教育工作,使用人員必須嚴格執行交底內容及按照操作規程操作

4、使用中要經常對該裝置進行保養檢查,使用後電工切斷電源並鎖好電閘箱。

5、各種機械裝置必須專人專機,凡屬特種裝置,其操作負責人要按規定每週對施工現場的所有機械裝置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隱患及時解決處理,確保機械裝置的完好,防止機械傷害事故的發生。

(二)預防坍塌事故的防護措施為防止開挖基坑、基槽時或在施工層堆放過多物料及支撐模板、腳手架等出現坍塌事故,特制定預案措施。

1、為防止坍塌事故事發生,在施工前加強對施工人員的安全基本知識教育,嚴格按技術交底內容和操作規程施工。

2、基礎工程施工前必須進行勘察,摸清地質情況,制定有針對性的專項施工方案。按照土質情況設定安全邊坡或者固壁支撐。

3、對於基坑的邊坡和固壁支架應隨時檢查,特別是在雨天時更要加強檢查。發現邊坡有裂痕,疏鬆或支撐有折斷,走動等危險徵兆,應立即採取措施,消除隱患。

4、遇有特殊情況,進行搶工作業時,要加強周邊的警戒力量,保證安全施工。

5、對於挖出的泥土,要按照規定放置,不得隨意沿圍牆或臨時建築堆放。

6、施工中必須嚴格控制建築材料、模板、施工機械、機具或其它物料在樓層或層面的堆放數量和重量,以避免產生過大的集中載荷,造成樓板或屋面斷裂坍塌。

7、根據實際情況,確定施工層因施工需要必須放置材料機具的,必須進行結構載荷驗算,採取有效支撐,加固措施,並以上級技術負責人批准後方能放置。

(三)預防高處墜落事故的防護措施

為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根據本工程的結構特點和工程實際,在確定高處墜落危險源後制定本措施。

1、為防止高處墜落事故的發生,在工程施工前對所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進行安全基本知識,安全注意事項等安全技術交底。

2、施工作業人員進場後,按不同層次(專案部、施工隊、班組)進行**教育工作。

3、凡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及不宜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嚴禁參加高處作業工作。

4、為防止高處墜事故的發生,首層完工後,搭設合理、牢固能起到防護作用的外腳手架,在架體內側支掛建築安全網,應注意的是在去掛建築安全網時,必須按規定高出施工層一步架設。以防止高處作業人員發生墜落事故。

5、對所有預留洞口,必須加木蓋進行防護,凡超過1000mm 的洞口應在上方鋪設厚度不小於50mm 的木板,並在下方支掛建築安全網。

6、對所有臨邊進行防護,如懸挑臨邊可用預留的鋼筋按規定綁紮嚴密,施工梯和進料便道臨邊加防護欄杆,上欄杆在

1.2 公尺處,下欄杆在0.6 公尺處各設一道,欄杆間距不大於2 公尺,並在0.15 公尺處加檔腳手欄杆。

7、為保證防護措施能真正起到應有的防護作用,除在具體實施過程中由專案負責人、

安全專職人員及相關作用班組長,對防護設施進行必要的監督製作過程和驗收外,還應按規定要求每週進行不少於一次的檢查工作,以確保防護設施的完好性,防止墜落事故的發生。

8、在外簷施工中,作業班組要對安全防護設施腳手架拉結點、建築安全網和密目式安全網、腳手板等進行使用前檢查,確認無誤後,方能進行操作。

9、凡作業層以下無安全防護設施作業時,施工作業人員必須佩戴安全帶或安全繩(使用前必須對安全防護設施進行檢查),其安全帶或安全繩的使用必須遵照高掛低用的原則。凡未使用防護用品用具的不准作業,以防止高處墜落事故的發生。

(四)、預防觸電事故的防護措施根據國家jgj 46-2005規範規定,為了加強施工現場用電管理,保障

施工現場用電安全,防止觸電事故發生,制定本措施。

1、安裝作業前,必須按規範、標準、規定對安裝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及操作規程的交底工作。

2、在建工程外側與外電高壓線路未達到安全距離應增設屏障遮欄、圍欄或保護網等防護。

3、施工現場專用的中性點直接接地的供電線路必須實行tn—s接零保護系統,同時必須做到**控制兩級保護,電箱為標準電閘箱,並採取防雨、防潮措施。

4、電氣裝置應根據地區或系統要求,做保護接零,求做保護接地,不得一部分裝置做保護接零,另一部分裝置做保護接地。

5、必須由持有上崗證件的專職電工,負責現場臨時用的電管理及安拆。

6、對新調入工地的電氣裝置,在安裝使用前,必須進行檢驗測試。經檢測合格方能投入使用。

7、專職電工對現場電氣裝置每月進行巡查,專案部每週、公司每月對施工用電系統、漏電保護器進行一次全面系統的檢查。

8、配電箱設在乾燥通風的場所,周圍不得堆放任何防礙操作、維修的物品,並與被控制的固定裝置距離不得超過3、公尺。安裝和使用按「一機、一閘、一箱、一漏」的原則,不能同時控制兩台或兩台以上的裝置,否則容易發生誤操作事故。

9、配電箱應標明其名稱、用途,並做出分路標誌,門應配鎖,現場停止作業1小時以上時,應將開關箱斷電上鎖。

10、照明專用迴路設定漏電保護器,燈具金屬外殼做接零保護,室內線路及燈具安裝高度低於2.5 公尺的應有使用安全電壓。在潮濕和易觸及帶電體的照明電源必須使用安全電壓,電氣裝置架設或埋設必須符合要求,並保證絕緣良好。

任何場合均不能拖地。

11、線路過道應按規定進行架設或地埋,破皮老化線路不准使用。

開二隊危險源辨識及預防措施

開二隊12050機巷崗位危險源辨識 一 12050機巷掘進過程中的危險源 1塊 1 冒頂片幫 2 觸電事故 3 高壓膠管傷人 4 瓦斯 5 透水事故 6 食物中毒 7 炮煙燻人 8 壓風水管傷人 9 有害氣體湧出 10 巷道底板滑倒摔傷人 11 煤 巖 塵 火災 12 新工人不簽訂師徒合同 13 竄...

安全危險源及預防措施

太陽高速公路二十五合同段 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及預防措施 朔州路橋第二工程 承建的太陽高速公路第二十五合同段 一 安全危險源 1 用電 2 高空作業 用電安全預防措施 1 施工現場內架設的電線應絕緣良好,懸掛高度及線間必須符合電業部門的安全規定 現場架設臨時線路必須用絕緣物支援,不得將電線纏繞在鋼筋 ...

重大危險源預防措施

編制 審核 審定 一 對重大危險要採取 兩個控制 即前期控制 施工過程控制。1 前期控制 工程開工前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或專項施工方案時,針對工程的各種危險源,制定出防控措施。2 施工過程控制 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規定監督檢查,認真落實整改。二 加強安全生產的綜合管理。1 認真落實各級安全生產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