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配合比措施

2021-08-17 10:00:42 字數 2017 閱讀 6430

澄合山陽煤礦井下

預製混凝

土施工措

施作業規程會審記錄

時間主持人

施工單位

參加會審人員

部門簽名部門簽名專案經理技術部

生產經理機電隊

安全經理通風隊

排程室運輸隊

安監站火藥庫

會審意見

井下用噴射砼質量保證措施

我單位施工的山陽煤礦二期工程,為了確保證工程巷道的安全,確保人員井下施工的安全,對井下施工噴漿料配合比進行質量技術措施,進行的混凝土配合比施工措施。

1.材料

○1水泥:水泥的品種、標號、廠家及牌號應符合混凝土配合比單的要求,水泥應有出廠合格證及進場試驗報告。

○2.砂:砂的粒徑及產地應符合混凝土配合比通知單的要求,砂中含泥量含泥量≤3%。

○3水:宜採用飲用水,其他水其水質要求應遵照jg63-89《混凝土拌和用水標準》。

○4混和材料:有特殊要求需加入混合材料的,所用混合材料的品種,生產廠家及牌號應符合配合比通知單要求。混合材料應有出廠質量證明書及使用說明,應有進場試驗報告,混合材料必須有摻量試驗。

2混凝土拌製:可採用機械攪拌或人工攪拌。

攪拌站設定:對沙子、碎石攪拌在地面攪拌站進行,攪拌均勻後裝運輸用礦車運輸運往井下使用。

在運輸到施工地點後,採用人工攪拌,攪拌地點設在施工地點,在工作面鋪設一塊大鐵皮;混合料在鐵皮上進行充分攪拌,隨攪拌隨鋪設。

○1計量:必須按設計的配合比計量,採用井下拌料專用量斗

(0.5*0.5*0.5m3)

○2人工攪拌混凝土時,為有效控制水灰比,每次攪拌的混凝

土立方量要相等,禁止用水管直接加水。

○3在鐵皮上攪拌混凝土時,要充分拌和做到幹三遍,溼三遍,

水定量。

○4混凝土攪拌是要嚴格按照礦建工程所給予的配合比進行

混合攪拌,不得私自更改物料的比例。

3.計量

實驗室報告實際用量

用量(kg/m3) 用量比密度(kg/m3)量斗比混料比

水泥426 1 1300 1 1

沙子663 1.56 1422 1.4

4 碎石1081 2.54 1232 2.5

速凝劑水泥用量的5% 0.05 0.05

井下攪拌專用量斗0.5*0.5*0.5=0.125m3

4.混凝土質量影響因素及控制措施

○1噴射混凝土生產

混凝土生產過程中要注意兩個問題:

(1)地面沙、石計量裝置:混凝土攪拌站計量裝置應定期校驗,保證準確,特別是外加劑計量。經調查發現,存在不少問題。

由於計量不准,導致混凝土塌落度不穩定,甚至長時間不凝固,個別情況甚至造成嚴重的質量事故。

(2)攪拌時間:混凝土的生產攪拌時間長短與混凝土的強度和均勻性有關,應從多次試驗和生產實踐中選擇最佳攪拌時間。攪拌時間太短會對混凝土的勻質性產生極大影響,太長會產生泌水和離析現象。

○2混凝土運輸

混凝土在運輸過程中,特別是長距離運輸或在鬧市區運輸,受到運輸機械、氣候條件、交通狀況等因素的影響,在此過程中如出現意外(如長時間堵車)或不規範行為(如往混凝土內加水),混凝土的質量就會受到影響。因此,要加強混凝土運輸過程中的管理和控制。為防止混凝土誤送或超過初凝時間到達工地,必須建立嚴格的收發制度。

○3噴射混凝土施工

混凝土澆築對混凝土質量也有很大影響,在噴射過程中,特別應注意以下幾點:

(1)岩面整潔度的影響(2)原材料影響(3)水灰比的影響(4)噴射厚度的影響(5)風壓和水壓的影響

○4養護

混凝土成型後的養護也直接影響混凝土的質量。混凝土終凝後,水泥還在繼續水化,混凝土強度在不斷增長。因此,必須及時覆蓋灑水,使混凝土表面保持足夠潤濕,避免混凝土表面因乾燥而產生乾縮裂縫。

特別要注意混凝土的早期養護、夏季養護、冬季養護和位於通風口部位的混凝土養護。(噴射混凝土終凝1h進行灑水養護,保持配設面濕潤養護時間不少於7d)

5.質量記錄

○1施工材料質量證明及試驗報告。

○2混凝土配合比通知單、混凝土強度試壓報告、混凝土強度評定記錄。

○3混凝土質量檢驗記錄。

混凝土配合比學習

五強兩比培訓班 混凝土配合比設計 概述混凝土是一種由水泥 砂 石骨料 水及其它外加材料按一定比例均勻拌和,經一定時間硬化而形成的人造石材。在混凝土中,砂石起骨架作用稱為骨料,水泥與水形成水泥漿,水泥漿包裹在骨料表面並填充其空隙。在硬化前,水泥漿起潤滑作用,賦予拌和物一定的和易性,便於施工。水泥漿硬化...

混凝土配合比設計

2010 10 18 17 22匿名 分類 工程技術科學 瀏覽10265次 混凝土配合比怎麼設計 分享到 2010 10 18 17 22提問者採納 一 某混凝土配合比設計中,已知單位用水量為180kg,水灰比0.7,砂率35 按重量法計算水泥 砂 石子用量及配合比。解 1 已知單位用水量為180k...

混凝土配合比設計步驟

普通混凝土的配合比設計 普通混凝土的配合比是指混凝土的各組成材料數量之間的質量比例關係。確定比例關係的過程叫配合比設計。普通混凝土配合比,應根據原材料效能及對混凝土的技術要求進行計算,並經試驗室試配 調整後確定。普通混凝土的組成材料主要包括水泥 粗集料 細集料和水,隨著混凝土技術的發展,外加劑和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