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立交架空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09:07:39 字數 4756 閱讀 5728

1.1.1施工地點

本立交涵位於xx線k***+***,屬於xx-xx區間,慢行地段為xx線k***+***—k***+***公尺間。本區段為無線線路,架空線路為京廣線上、下行線,線間距6.5m,下行線路坡度為1.

0‰,上行線路坡度為1.4‰,其中上行線比下行線高差120mm。

上、下行均為曲線,上行曲線計畫半徑r=580m,正矢55mm,外軌超高110mm;下行曲線計畫半徑r=580m,正矢55mm,外軌超高110mm。上、下行的實際半徑、正矢、超高與計畫相符。

施工地段沒有鋼軌傷損,道床道碴飽滿,碴肩寬度符合要求,扣件沒有缺少鬆弛現象。

1.2.慢行時間及條件

慢行時間計畫為16天,慢行期間上、下行晝夜慢行,慢距50m,1-12日限速45km/h執行。13日限速60km小時執行,14日限速80km小時執行,15日限速120km小時執行,第16日恢復常速。

立交架空地段為路堤,路堤填料為黃粘土,地下水位低於軌面6.5m。線路東側有一水塘,西側為菜地。

鎖定軌溫:京廣下行鎖定軌溫為35度;京廣上行鎖定軌溫為34度。由於本工程施工期間計畫為***x年x月xx日至***x年x月xx日,根據本地區氣溫資料,施工期間溫度平均高於37度,故需要對上下行進行應力放散。

應力放散請信陽工務段陳家河工區負責實施。

45km/h移動減速訊號牌位置:k***+***;k***+***(進站訊號機)。

t式牌位置:k***+***;k***+***。

1.3.施工方法

立交孔跨為1-3.0m*2.5m,箱橋全長26公尺,採用架空線路頂進法施工,施工頂程長5m,頂進到位後,箱體的西端距離下行線5m。

架空支點採用砼支點,尺寸為1.5*2.0m,長2m,護壁採用c20 鋼筋混凝土厚20cm,c15素混凝土填芯。

1、施工領導人:副總經理李東山

2、施工負責人:江騰信陽分公司經理任志軍

3、施工技術負責人:總公司技術科鄭傳敖;分公司孟春景、劉濤。

4、施工安全監控組:肖榮勇

負責施工安全的監督、指導、卡控,安排安全員對施工安全進行包保卡控。

4、現場負責人:李國民

7、裝卸梁施工負責人:陳建立

施工前由施工領導人組織安質科、技術科、分公司等有關人員及配合單位進行施工技術交底和安全措施交底,並對組織分工、協調配合等工作進行安排。

嚴格按照《安規》第1章第2節有關規定進行施工防護

1、裝卸鋼梁封鎖施工必須設駐站聯絡員,駐站聯絡員必須由經考試合格的路工擔任,並持證上崗,按規定在運統-47上登記、消記,及時將列車運**況、封鎖及開通時間、封鎖命令號等情況通知立交施工負責人和工地防護員。工地防護員必須由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的路工擔任,與駐站聯絡員聯絡,隨時掌握封鎖及開通時間。在立交架空施工慢行期間,對通過工地的每趟車和通過時分進行登記,及時通知工地下道避車,同時觀察列車執行狀態。

2、防護員上崗時應按規定帶齊防護用品。每個慢行棚應配備紅牌1個,慢行燈2個、紅黃旗各2面、喇叭1個、響墩9個、火炬3只、短路銅線1條、有線**機1臺,對講機1臺。各種訊號防護用品必須齊全有效,響墩、火炬每年至少做一次試驗(要有檢驗標誌),不合格者及時更換。

3、根據《安規》第1章第2節有關規定設定施工防護。各種防護訊號標誌如下圖所示:

4、車站及工地防護員,應按規定時間間隔加強聯絡,堅持3~5分鐘通話制,一旦聯絡中斷,應中止一切影響行車的施工。

5、遇有危機行車安全,應按《技規》要求通知車站扣發列車,防護人員顯示停車訊號,攔停列車,迅速通知辦理登記的車站,經緊急搶修,具備行車條件後,由施工負責人確認方可恢復放行列車。

6、**上作業時(含裝卸鋼梁、抽換鋼枕、回填道碴、線路整修等),必須在車站運轉室、施工地點來車方向不少於800公尺處和施工地點派專人防護,發現來車用對講機通知工地防護員,在列車接近施工地點2000公尺前必須停止作業。遇有危及行車安全的情況時,防護員必須果斷採取攔停列車措施,嚴禁碰撞過往列車。

7、動車組通過前10分鐘,所有作業、檢查、巡查、巡視等人員禁止進入圍牆,動車組通過後,進入圍牆內作業、檢查、巡查、巡視等人員,必須按規定著裝,禁止在站區內行走。

1、由江騰信陽分公司組織施工,負責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包含箱涵的試頂等),鋼梁的架空,挖土、頂進箱涵,拆除架空裝置等全部施工;負責施工的安全、質量、進度;

2、配合單位:武漢電務段,信陽工務段,鐵通武漢鐵道通訊中心。

3、開工前,施工單位要與裝置管理單位聯絡,組織召開協調會,明確施工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和安全負責人必須組織在工地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並組織所有施工人員認真學習路局批覆的架空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和部局有關規定和要求。

4、參加施工的所有職民工,上道前必須進行安全培訓(特別是有關動車組方面的安全培訓),並經考試合格後發證方可上崗作業。

5、工程開工前,施工單位必須與影響施工的各種管線和建築物管理單位(電務、鐵通、供電、水電等)簽定施工安全協議,若在站區施工(出站訊號機以內),必須與相關車務站段簽訂安全協議。安全協議須報路局相關業務處室審批。施工前,施工單位書面通知相關裝置單位,相關裝置單位施工監護人員必須按時到達工地監護施工,並在配合單位簽到簿上簽字。

6、施工開始前,施工單位必須指派專人認真複核施工地點中心里程和線路技術資料,確保施工命令慢行里程、設計線路技術資料與現場無誤。

7、施工前施工負責人應熟知整個施工方案,積極組織做好各項準備工作,落實安全技術措施,認真檢查並確認訊號備品、機具、材料齊全完好。

8、施工前砂40立方、道碴150立方提前運到施工現場,發電機、電鎚、大錘、釺子、2-5厘公尺不同厚度的木板、氧氣一套等機具機械備齊到位,運到工地前對所有的機械裝置進行全面檢查、保養,確認狀態良好,保證正常使用。

9、電纜防護和線路檢查:架空前必須在施工範圍內挖置橫向探溝,對地下的電纜及有關設施要提前挖探清楚,影響施工的要提前在電務、鐵通的配合下做好防護,杜絕在穿設鋼枕和挖土頂進時將有關地下通訊、訊號電纜等設施損壞,影響施工進度和行車安全。

慢行前,施工現場負責人要把線路進行檢查,要求每隔一根軌枕檢查乙個點,將檢查結果寫在枕木上;

10、架空前,施工負責人必須認真落實慢行命令。

施工慢行地段的線路和架空限界檢查:每過一趟車檢查一次架空裝置、線路幾何尺寸(軌距、水平、高低、方向),及時消滅安全隱患,線路檢查範圍為施工地段及兩端各50公尺範圍(防脹季節為兩端各100公尺)。每兩小時記錄一遍;每天至少一次(地質條件不好或下雨時增加次數)對支點下沉進行精確測量。

架空梁限界每4小時檢查一次。各項檢查必須做好記錄並有檢查人員簽字。

1、該立交穿越2股道,上下行線間距為6.5m,每股線採用2片i100工字梁架空線路,共採用4片工字鋼。

2、架空跨度14公尺,按1:1坡度放坡,留0.3公尺平台,詳見架空圖。

3、架空布置計算資料:

(1)線路資料:

線間距: b=6500mm

曲線半徑: 上行r=580m:下行r=580m,

外軌超高: 上行h=110mm:下行h=110 mm

(2)架空工字鋼資料:

i100號工字鋼:全長16m、高1.0m、寬0.36m

上下行分別採用2片i100號工字鋼架空線路

(3)計算資料:

線路正矢:=580-√5802-82=55mm

上下行曲線內側加寬:ω1=40500/r+h/1500*h

=40500/580+824/1500*110=130mm

上下行曲線外側加寬:ω2=44000/r=44000/580=76mm

(4)保證架空安全的上下行線間距為:

1875*2+130+76+55+360+360=4731mm

由於該處線間距: b=6500mm因此採用上下行分別架空,架空按加寬後的限界進行,具體尺寸見下圖:架空平面布置圖。

4、每股道架空梁中間穿i20鋼枕,鋼枕間距0.6公尺,數量為18根,主梁與橫樑間用φ22×90mm高強螺栓聯結,正軌與鋼枕間上緊絕緣扣件及絕緣膠墊,絕緣膠墊須固定牢固,防止串動,防止聯電。

5、架空支點處土質及坡度平台滿足受力要求,採用砼支點,挖孔樁尺寸為1.5*2.0m,長2m。

、支點中心跨度為14m,道木垛上橫穿兩根鋼枕作為架空支點。

、根據支點地基狀況確定枕木垛高度,並必須保證垛頂低於軌底1--2cm,盡量避免落梁作業,據此要求,結合每一支點條件確定基底挖深及加固處理.

、枕木垛鋪設要求底層滿鋪,上下層縱橫滿鋪,每層枕木間隙用木片或膠皮填平,塞實,上下縱橫用扒釘成"八"字形固定,底層枕木順線路方向布置。

6、架空支點每天必須用水準儀觀測二次,發現支點下沉,及時加固處理。

7、為便於控制軌向,鋼軌外側軌腰與縱樑間設橫向支撐,橫向支撐材料採用0.08*0.08方木,支撐間距1公尺~1.5公尺。

8、架空完成開通線路前,施工負責人必須認真檢查複核架空限界,確認不超限後方可開通線路。

9、運輸和裝卸架空裝置應有可靠的安全措施。架空鋼梁採用軌道車運輸,運輸前軌道車作業人員要認真檢查軌道車狀態和裝卸鋼梁鋼絲繩、起重機等,發現異常或存在安全隱患應及時處理,嚴禁軌道車帶病作業。裝卸鋼梁、鋼枕等架空裝置必須在封鎖點內進行,嚴禁邊走邊卸,邊裝邊走,軌道車下作業人員應避至樑外安全距離,防止鋼梁、鋼枕意外墜落傷人。

材料工具裝載要穩固,不得偏載、超載和超限。兩線間裝卸梁時,臨線來車應停止作業,並確保吊車懸臂和梁體不侵入臨線限界,必要時在垂直「天窗點」內進行作業。

10、鋼梁安裝

(1)、主梁內翼緣與線路中心距離均嚴格按架空圖尺寸進行控制.

(2)、主梁調整到位,在慢行期間,穿鋼枕,上螺栓,調整支點,架空線路。必須預穿、連線至少二根鋼枕,並上緊螺栓,組成整體橋跨框架後,方可進行調梁作業。

(3)、鋼梁安裝必須在「天窗點」內進行,架空安裝完畢,施工負責人必須認真檢查測量鋼梁限界,並做好記錄,確認無超限並達到放行列車條件後方準通知駐站防護員開通線路。

11.裝卸架空鋼梁

架空鋼梁採用軌道車運輸,運輸前軌道車作業人員要認真檢查軌道車狀態和裝卸鋼梁鋼絲繩、起重機等,發現異常或存在安全隱患應及時處理,嚴禁軌道車帶病作業。

立交安全技術措施

榆陽煤礦 副斜井井筒上行施工與1 石門立交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中煤31處榆陽專案部 編制人 謝良倉 審批 專案部經理 生產部經理 技術部經理 機電部經理 安全部經理 安監站長 編制時間 2008年5月1日 審批時間 2008年5月2日 副斜井井筒與1 石門立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巷道立交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根據 掘進作業規程 要求,二區段巷道採用外錯式布置,現掘進工作面位於二區段運輸順槽,自一上山向西以40坡度掘進,現距上分層三區段甩車場僅10m,近期掘進巷道將從三區段甩車場底部穿過,兩巷呈 型交叉 兩巷呈760斜交 頂底板高差3m,為確保工程質量及安全生產,特制訂此安全技術措施.詳見附圖 ...

過立交技術措施

神東煤炭集團大柳塔煤礦 大井52601運順機頭段掘進工作面過立交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zj10 2017 24 編制單位 綜掘十隊 隊長 史存生 編制 董俊亮 日期 2017年07月09日 52601運順機頭段過立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工程概況 52601運順機頭段掘進工作面掘進長度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