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立交技術措施

2023-02-07 11:09:02 字數 2301 閱讀 2953

神東煤炭集團大柳塔煤礦

大井52601運順機頭段掘進工作面過立交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zj10-2017-24

編制單位: 綜掘十隊

隊長: 史存生

編制: 董俊亮

日期:2023年07月09日

52601運順機頭段過立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工程概況

52601運順機頭段掘進工作面掘進長度137.1m,其中52601運順開口位置為52601運順1聯巷處,與52煤六盤區主運大巷、輔運大巷相交時從其上部通過;相交角度為54°;跨輔運立交時先預留部分底煤通過,掘進到位後再將跨巷立交處二次拉底與下部巷道貫通。

相交處實測主運大巷底板高程為1022.038,實測頂板高程為1026.086;相交處實測輔運大巷底板高程1022.

445,實測頂板高程為1026.582;主運立交處貫通後巷道總高度為9.1m,輔運立交處貫通後巷道總高度為8.

1m。立交俯檢視

立交剖面圖

二、施工工序

1、輔運立交處跨輔運巷長度11.3m,保護架子採用六架垛式支架 zz10000/22/44a,此工程由生產服務中心負責施工,我隊派專人配合;垛性支架平行布置3排,每排2臺垛架,保護長度13.8m,中間預留2.

6m寬的行車通道,垛架頂部距離輔運頂板0.8m,垛架上部用長度5.4公尺11#礦用工字鋼鋪滿,預計用90根;其餘部分用道木、木墊板、木楔子充實。

2、52601運順機頭段2.3°上坡掘進20m,預留部分底煤掘進輔運立交。

3、主運立交處跨巷長度11.5m,立交採用截割下來的渣子進行鋪墊,由於立交處高度較高,全高10.4公尺,採用3次成巷施工工藝,先探掘3公尺,然後退後拉底18公尺與主運大巷貫通,部分渣子回填,在按3.

7公尺巷高掘進繼續回填,最後墊渣挑頂成巷。

4、退機時對兩個立交處風橋槽進行拉底。

三、立交處的前期準備工作和施工方案

1、生產服務中心人員把兩台垛式支架併排擺放在輔運大巷兩幫以後,我隊人員負責往上擺放一層工字鋼,並用8#鉛絲固定,然後交叉碼放3層道木,並用扒釘進行固定,所有材料固定好以後,生產服務中心人員負責液壓公升支架頂棚,頂棚到位以後,依次用同樣方法把後面兩組四架垛式頂棚公升到位。最後我隊人員在支架下方交接處進行保護,防止漏渣。

2、在52煤六盤區輔運、主運大巷立交兩側20m範圍外設定警示柵欄,並懸掛『貫通危險,禁止入內』的牌闆。

3、每班要派專人觀察保護架子完好狀況,當工字鋼發生彎曲時可以並立刻採取應急措施處理。

4、快到立交處時聯絡地測人員測量頂、底板高層,並測出到立交處的準確距離。

5、立交處短掘短支,縮小錨桿、錨索間排距,一排一支護,嚴禁空頂、空幫作業,並嚴格按照立交施工圖紙進行施工。

6、用相對綜掘機來說重量輕的裝載機和防爆車來回碾壓立交處底板,如果巷道無下沉跡象,再用綜掘機慢慢通過,並時刻觀察底板層位變化。

四、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立交施工前要把施工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到每一位作業人員。

2、每班進尺、支護、出現的情況等要及時匯報排程室和生產辦。

3、嚴格按照施工圖進行施工,嚴禁出現超、欠挖。

4、支架擺放和公升降時候要和生產服務中心人員配合到位,現場統一指揮。

5、往支架上擺放工字鋼時候,要採用手拉葫蘆等輔助工具,並且提公升時候要固定號,人員配合到位,防止人員擠傷。

6、進入立交施工時,掘進由原來的每迴圈4.8m改為每迴圈2.5m,支護要及時,嚴禁空頂、空幫作業。

7、進入立交施工時,在各個能通往立交的通道口設定柵欄並掛禁止入內牌版,並派專人設警戒,嚴禁人員及車輛進入。

8、過立交時每班施工前,跟班隊長要對作業區域內的支護質量、頂板、底板情況進行詳細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對不能處理的安全隱患及時匯報排程室及安管辦。

9、跟班隊乾要切實負起責任,不得出現空崗、脫崗現象。

10、車輛及人員的行走路線由排程室統一安排。

五、起重、起吊安全技術措施

1、工作前應認真檢查所需要的一切工具,穿戴好防護用具。

2、多人操作時,應由一人負責指揮,

3、根據物件重量、體積、形狀、種類、採用適當的搬運方法,在吊運物件時,必須保持物件重心平穩。

4、各種物件起吊前應進行試吊,確認可靠後方可弔運。

5、使用三腳架應綁紮牢固,桿距相等,杆腳固定牢靠,不可斜吊。

6、使用千斤頂,必須上下墊牢,隨起隨落,隨落隨抽墊木。

7、使用滾槓兩端不宜超出工作底面過長,防止壓傷手腳,滾動時應設監護人員,人不准在重力傾斜方向一側操作。

8、高空作業必須遵守「高空作業安全操作規程」。使用裝載機時需要和司機密切配合,同時遵守「掛鉤安全操作規程」。

六、其他

本措施未提及部分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和《大柳塔礦52601運順機頭段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嚴格執行。

立交安全技術措施

榆陽煤礦 副斜井井筒上行施工與1 石門立交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中煤31處榆陽專案部 編制人 謝良倉 審批 專案部經理 生產部經理 技術部經理 機電部經理 安全部經理 安監站長 編制時間 2008年5月1日 審批時間 2008年5月2日 副斜井井筒與1 石門立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皮帶下山過立交點安全技術措施

西翼擴區軌道運輸巷從皮帶下山巷上部跨越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西翼擴區軌道運輸巷在掘進過程中,需要跨越皮帶下山巷施工,2010年7月22日地質科下發的 跨越通知單 提示,西翼擴區軌道運輸巷工作面迎頭,距皮帶下山巷西幫還剩19.2公尺 後附 跨越通知單 為了確保安全施工,特編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巷道立交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根據 掘進作業規程 要求,二區段巷道採用外錯式布置,現掘進工作面位於二區段運輸順槽,自一上山向西以40坡度掘進,現距上分層三區段甩車場僅10m,近期掘進巷道將從三區段甩車場底部穿過,兩巷呈 型交叉 兩巷呈760斜交 頂底板高差3m,為確保工程質量及安全生產,特制訂此安全技術措施.詳見附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