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下山過立交點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6:57:13 字數 3888 閱讀 2066

西翼擴區軌道運輸巷從皮帶下山巷上部跨越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西翼擴區軌道運輸巷在掘進過程中,需要跨越皮帶下山巷施工,2023年7月22日地質科下發的《跨越通知單》提示,西翼擴區軌道運輸巷工作面迎頭,距皮帶下山巷西幫還剩19.2公尺(後附《跨越通知單》)。為了確保安全施工,特編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跨越位置

西翼擴區軌道運輸巷垮越皮帶下山巷的位置,在皮帶下山巷約850m處。見附圖一:西翼擴區軌道運輸大巷與皮帶下山立交點區域位置示意圖。

二、擴區軌道巷規格尺寸

毛斷面:寬×高=5m×3.7m。

見附圖二:西翼擴區軌道巷支護示意圖。

三、巷道掘進施工方法

巷道掘進方法採用鑽眼爆破法。

1、在開工掘進前,首先對皮帶下山巷與西翼擴區軌道巷立交跨越位置的下部巷道,即皮帶下山巷進行架棚加固支護以確保跨越點的皮帶下山巷完好無損。

見附圖三:西翼擴區軌道運輸大巷與皮帶下山立交點臨時支護示意圖。

見附圖四:擴區軌道大巷與皮帶下山間隔煤層厚度示意圖。

2、施工隊組要嚴格按照測量組在皮帶下山巷道內標註的中線位置,對跨越點的皮帶下山巷進行支護。支護範圍為給定中線的上下兩側各3500mm。

3、出煤方式採用人工攉煤到刮板機上,由刮板機——皮帶機——地面。

四、通風系統

通風採用局扇壓入式通風,在西翼擴區皮帶巷機電硐室入口安裝兩台fbd-n06.3-2×22kw對旋式風機,一台執行,一台備用。都採用雙電源雙風機組合開關自動切換,開關型號:

qbz-4×120/1140(660)sf,風筒規格為800mm柔性膠質阻燃雙反邊風筒向工作面供風,工作面風量為350m3/min,回風口風量為360 m3/min。

新鮮風流線路:

副斜井——軌道下山——西翼擴區皮帶巷機電硐室入口處風機——工作面。

汙風流線路:工作面——西翼擴區軌道大巷——西翼擴區軌道大巷與西翼擴區帶式輸送機大巷聯絡巷——西翼擴區帶式輸送機大巷機頭硐室——西翼擴區帶式輸送機大巷機頭硐室與總回風聯絡巷——總回風下山——回風斜井——地面。

見附圖五:西翼擴區軌道大巷掘進通風系統示意圖。

每次裝藥前、放炮前、放炮後都要檢查瓦斯,一旦情況異常,要立即匯報排程室和通風科進行處理,瓦斯濃度必須在0.8℅以下,方可放炮。

五、 施工支護要求

1、支護形式與規格:西翼擴區軌道大巷採用錨網索噴射混凝土聯合支護的形式。

頂錨桿每排布置5根,間排距為1000×900mm。垂直與頂板安裝。最外一根距幫200mm。

安裝頂錨桿使用一支k2335型和一支z2360型樹脂藥捲,k型在上z型在下,錨桿預緊力不小於230n.m。頂錨桿規格為20-m22-2200mm,金屬托板規格為120×120×12mm,頂鋼筋托樑規格為sb-14-100-4200,頂菱形金屬網規格為4800×1200mm,網格50×50mm。

幫錨桿每排布置4根間排距為1000×900mm,垂直與兩幫安裝,最上一根距頂200mm。最下一根距底500mm。安裝幫錨桿使用一支z2360型樹脂藥捲。

幫錨桿規格為20-m22-2000mm。幫菱形金屬網規格為3300×1100mm,網格50×50mm。

網與網之間用18#鐵線雙股聯結,聯網間距為100mm。

錨索沿巷道頂部中線兩側對稱布置。每排兩根。間距2000mm,排距1800mm。

錨索規格為15.24mm, 1×7股高強度低鬆馳予應力鋼絞線,長度7300mm。安裝錨索使用一支k2335型和兩支z2360型樹脂藥捲。

錨索預緊力不得小於150kn。

砼支護為c20,厚100mm。

2、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控制工程質量,要確保各種支護齊全完好。

3、施工過程中,當班跟班隊乾要認真觀察下部支護的變化情況,若支護出現問題時要及時在梁下面打點柱加強支護。

六、安全技術措施

1、在皮帶下山巷內跨越點進行臨時加固支護時的要求:

1)在皮帶下山巷架設臨時支護前要詳細檢查前後10公尺範圍內的支護情況,確認無問題時方可開工。支護前要在測量組給定的中線兩側標註出支護距離,要確保支護位置的準確無誤。

2)皮帶執行期間嚴禁進行臨時支護作業。

3)按測量組標定的位置打順巷抬棚。抬棚梁的長度必須大於上面巷道兩幫各1m長。

4)抬棚插梁要和巷道頂部背緊背實。抬棚梁下方要打鴨嘴點柱進行加強支護。梁腿之間,梁與梁之間要用鈀釘釘牢。

抬棚棚腿和鴨嘴點柱都必須支護在實底上,對區域性接底不實的部位,用木楔子打緊背實。

5)梁腿與頂幫之間勾盤,必須剎緊背牢。

6)臨時支護淨高度,從皮帶下山巷道底板麵算起必須大於2.5m。

7)當西翼擴區軌道巷工作面迎頭距皮帶下山巷西幫10公尺時,必須在皮帶下山巷頂部,打鎖口錨索。

見附圖六:2#煤西翼擴區軌道巷跨越皮帶下山處鎖口錨索布置圖。

2、立交點掘進施工:

1)掘進工作面迎頭離皮帶下山巷西幫2m時,施工隊打巷道底部眼時必須比原設計提高0.5m水平鑽進。眼深不得超過1.

5m,採用多打眼,少裝藥,放小炮,放震動炮的方式進行掘進,以防止炸壞下部巷道頂幫及崩壞巷道內皮帶、水管、電纜等設施。底部眼裝藥量每眼不得超過半卷,其它眼位每眼裝藥量不超一捲,每次放炮眼數不超兩個。跨過軌道下山後,用風鎬挖掉高出底部0.

5公尺厚的底煤。

2)放炮注意事項:

(1)雷管炸藥要由放炮員用專用箱分別運送,井下必須有專用的雷管、炸藥箱,並且要上鎖。

(2)堅持爆破材料領退制度。

(3)、井下爆破必須由培訓合格的持證的放炮員擔任,嚴禁放「糊炮」和明炮。

(4)、裝配起爆藥捲必須在頂板完整,支護完好避開電氣裝置和導電體的地點進行,嚴禁坐在炸藥箱上裝配炸藥。

(5)、電雷管插入藥捲後必須用電雷管腳線將藥捲纏住,並將電雷管腳線扭結成短路。

(6)、裝藥前要把放炮母線扭結成短路,裝藥後要把電雷管腳線懸空。嚴禁電雷管腳線、放炮母線與運輸裝置、電氣裝置及採掘導電體相接觸。

(7)、必須使用放炮器放炮,放炮器鑰匙由放炮員隨身攜帶。放炮後必須將鑰匙拔出,摘掉母線,並扭結成短路。

(8)、爆破前,腳線的連線工作,可由經過訓練的班組長協助爆破工進行。爆破母線連線腳線、檢查線路和通電工作,只准爆破工一人操作。

(9)、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聯鎖放炮製」。

(10)、放炮前,班組長必須親自布置專人在所有能夠通往爆破位置的通路上,在距爆破點100m的位置設定警戒。警戒點必須設定在支護完好的安全地點。

見附圖七:西翼擴區軌道巷跨越皮帶下山放炮警戒位置示意圖。

(11)、放炮後,班組長、放炮員、安瓦員共同進入工作面檢查通風、瓦斯、頂底板、拒爆等情況,確認安全後,方可進行作業。

(12)如遇瞎炮,只許由原來打這個眼的打眼工,在距瞎炮0.3m處打一與瞎炮平行的炮眼裝藥後放炮處理。不得以任何方式掏挖炮眼。

處理瞎炮的炮眼**後,爆破工必須要詳細檢查炸落的煤矸,以便及時收集未爆的電雷管。未爆的電雷管收集後,要當班交回下發單位。在處理瞎炮的工作未完之前,嚴禁作業人員進行其它與處理瞎炮無關的工作。

3、其它:

1)必須堅持放炮前後灑水滅塵,堅持使用水炮泥。水炮泥裝填後剩餘部分用黃土炮泥要將炮眼封滿。放炮前要對放炮地點的巷道進行粉塵沖洗。

2)採用放小炮,放震動炮的方式進行掘進。底眼用藥不得超過半卷。用放炮的方式把煤(巖)震鬆軟後,用風鎬掘進的方式進行支護。

3)每班必須把浮煤清理乾淨,保證巷道行人、通風、運輸的暢通。

4)所用材料必須整齊有序地堆放在支護點20m以外的地方,做到工作面的文明生產。

5)皮帶執行時必須與該地點進行臨時支護的施工人員取得聯絡。

6)皮帶執行期間,禁止放炮作業。以避免炸落支護材料後,出現事故。放炮前必須經排程室同意,皮帶停運後,放可放炮作業。

6)放炮完畢經檢查確認無安全隱患後,通知排程室可以恢復皮帶執行。

8)每次放炮完畢,班組長要及時對皮帶下山巷道過立交點的位置進行安全檢查。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進行其它工作。要及時把震落到巷道內的煤(巖)渣清理乾淨,以免影響皮帶機正常執行。

9)其它未盡事宜,按《煤礦安全規程》、《潞寧公司安全生產禁令》及《2#煤西翼擴區軌道運輸大巷及繞到炮掘施工作業規程》中的有關規定執行。

皮帶下山過斷層安全措施

一 概況 皮帶下山在延伸掘進施工中,遇到一斷層,經瑞利波探測,該斷層落差h 2.6公尺,傾角 40 走向為 1 181 為不含水斷層,經礦井研究,採取措施過斷層施工,為確保安全特制定以下措施。二 技術措施 1 過斷層期間採用錨網索支護,改變支護方式必須按照設計施工。2 礦工鋼支護變錨網索支護的搭接處...

集中皮帶下山卸料倉安全技術措施

集中皮帶下山 卸料倉安全技術措施 磴槽煤礦技術科 2008年7月17日 為了解決集中皮帶下山卸料問題,經研究決定,在十平巷做乙個卸料倉,為確保安全施工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1 在十平巷集中皮帶下山口以東24 處開口。2 斷面設計為半圓拱形,淨寬2.0 淨高20 深度為4m。坡度為0度,方位195度。...

一採區皮帶下山運材料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發耳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一採區皮帶下山運材料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技術主管 區長 編制日期 2010年7月1日 一 工程概況 因以下原因,我工區一採區皮帶下山施工所用材料,需從10103運順皮帶機頭硐室內的溜煤眼中,運至一採區皮帶下山 1 採煤工區回撤綜採裝置,需經三中車場運至軌道大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