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煤礦副井井筒等候室通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0:40:46 字數 5280 閱讀 3169

山東濟寧礦業集團安居煤礦

井下等候室通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作業地點: 安居煤礦井下等候室通道

施工單位: 中煤五公司二處

編制單位: 安居專案部工程技術組

儲存單位

編制時間: 2023年10月

中煤五建公司第二工程處安居專案部

安居煤礦井下等候室通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我單位施工的安居煤礦副井井筒井底車場連線處,目前西側馬頭門已掘進施工至等候室通道位置,為確保安全、優質的完成等候室通道施工,特編制本措施以指導施工。

一、工程概況

1、等候室通道概述

西側等候室通道為1-1斷面,為滿足主、副井二期工程前期施工需要,等候室西側行人通道兼作臨時變電所用,斷面需要加大,將工具室以南的等候室行人通道斷面淨寬擴大至4000mm(只擴西幫,東幫位置不變),淨高擴大至2933mm,拱部為三心圓弧形拱(矢跨比為1/3),擴大後斷面見附圖。西側等候室通道3m過後支護形式為錨網噴支護,噴射砼強度等級為c20。

2、等候室通道主要技術引數

二、水文地質

根據安居煤礦副井井筒檢1孔揭露的水文、地質資料顯示,等候室通道貫通巷主要受影響的含水層為二疊系上統石盒子組,巷道頂底板砂岩含水,其中巷道頂板砂岩為灰色、灰白色細砂岩、粉砂岩,區域性裂隙發育,含裂隙水。巷道地板砂岩為深灰色細砂岩,具裂隙,含裂隙水。根據檢查鑽孔資料及鑽孔抽水結果分析,該巷道區域頂底板砂岩富水性較弱,淋水一般不會超過5m3/h。

三、施工方案及工藝

1、施工方案

採用全斷面一次爆破施工;由測量人員標定巷道中腰線,施工技術人員按照巷道斷面圖畫出掘進輪廓線,及按照炮眼布置圖點出眼位;打眼工再按照眼位打眼;支護時先打拱部錨桿,在出矸至底板後補打牆部錨桿,臨時支護噴漿緊跟迎頭,永久支護噴漿在通道全部掘出後進行。

工藝流程:

安檢→灑水→打拱部眼→倒迎頭→打下部眼→掃眼→檢查瓦斯→裝藥聯線放炮→吹炮煙→檢查瓦斯→灑水→安檢→噴漿(封閉圍岩)→臨時支護→打拱部錨桿掛網→噴漿→灑水→出碴→進入下一迴圈

2、支護引數

(1)、等候室通道1-1斷面錨網噴支護引數:錨桿選用φ20螺紋鋼樹脂錨桿,錨桿長度為2100mm,錨網噴支護錨桿間排距800×800mm,樹脂錨固劑型號為k2535、z2550,每根錨桿用兩支錨固劑錨固(1支k2535、1支z2550)。金屬網採用φ6鋼筋焊接而成,網孔尺寸為100×100mm,長×寬=2000×1000mm。

噴射砼厚度100mm,強度等級為c20。

(2)、工具室以南行人通道擴大斷面錨桿採用ф20×2400㎜的高強錨桿,間排距800×800mm。拱頂增加兩根錨索支護,對稱布置在巷道中心線兩側,錨索間排距1800×1600㎜,錨索採用直徑為ф17.8mm、l=6300mm(錨固到堅硬、穩定岩層應≥1000mm)的鋼絞線,配合錨索剛性鎖頭、長×寬×厚=300×300×16㎜的托盤組合而成。

錨索深入岩層有效長度為6000mm,即錨索截長=5800mm+預留張緊長度(一般取300mm,允許誤差±100mm),外露長度為100mm。錨索眼每眼用3支(1支k2535、2支z2550),錨固長度1350㎜。

3、施工工藝

(1)掘進打眼

等候室通道採用鑽爆法施工,應用光面、光底、減震、弱衝、淺眼爆破技術。掘進鑿岩採用7655型鑿岩機,「一」字型鑽頭,2200mm六角中空合金鋼釺杆,φ42「一」字型鑽頭。打眼前技術人員,根據中線及標高點,按照炮眼布置圖畫好輪廓線方可打眼。

(2)爆破作業

巷道炮眼直徑φ42mm,拱部採用直眼掏槽,掏槽眼深度2200mm,其餘眼深為2000mm,藥捲φ35mm,長400mm,重0.35kg/卷;7m腳線毫秒延期電磁雷管引爆。裝藥結構為正向連續裝藥,周邊眼採用單段空氣柱裝藥,封孔材料採用砂子和粘土製成的粘土炮泥。

裝配起爆藥捲必須符合規程有關規定。放炮時嚴格執行「一炮三檢」,放炮通風30分鐘後方可下人驗炮。(附:

炮眼布置圖及爆破參數列)。

(3)、排矸作業

等候室通道開口處安設耙矸機,在已施工成巷的西側馬頭門至井筒方向鋪設20m軌道,利用平板車甩罐,進行裝矸作業。首先利用耙矸機將迎頭矸石耙入吊桶內,經平板車推罐至井筒內,矸石吊桶經提公升絞車提公升到地面二平台翻矸台後,採用座鉤自動翻矸,矸石經溜槽直接溜入矸石倉,矸石倉矸石定時由裝載機集中裝入自卸式汽車,經自卸式汽車運到業主指定地點或回填工廣。

(4)、支護

a、臨時支護

採用前探梁做為臨時支護,前探梁用3根12#槽鋼製作,長度為4.5m,梁間距不大於0.8m,用頂板錨桿及3個吊環、3個大木剎剎緊、剎牢;其中木剎採用長30cm、寬10cm、高10cm立方體的落葉松原木製作而成,木剎的使用方式必須根據前探梁後部距離頂板的距離而定;吊環用φ18mm圓鋼及厚20mm的a3鋼板加工;吊環必須安設在牢固可靠的支護錨桿上,錨桿錨固力不小於70kn,並上滿絲;前探梁最大控頂距離1.

9m,最小控頂距1.0m;前探梁後端用特製大木剎剎牢,前探梁前端可以用木塊接頂。

b、永久支護

錨網噴支護應緊跟迎頭,嚴禁空頂作業。打錨桿眼:打眼前,首先按照中線嚴格檢查斷面規格,小於設計尺寸時必須刷夠。

打眼前先觀察圍岩情況,敲幫問頂,找掉活矸、危岩,確認安全後方可開始工作,臨時支護採用液壓支柱支護,拱部錨桿眼採用氣動錨錨桿鑽機施工,牆部錨桿眼採用7655型氣腿式鑿岩機進行打眼,φ28mm「一」字型釺頭,中空六角鋼釺杆,錨桿眼的位置要準確,眼位誤差不得超過100mm,錨桿垂直岩面與岩面角度不小於75°。安裝錨桿:安裝前,應將眼孔內的積水、巖粉用壓風吹掃乾淨。

吹掃時,操作人員應站在孔口一側,眼孔方向不得有人,把2支樹脂錨固劑送入眼底,把錨桿插入錨桿眼內,使錨桿頂住樹脂錨固劑,外端頭套上螺帽,用帶有專用套筒的風動馬達卡住螺帽,開動風馬達,使風馬達帶動杆體旋轉將錨桿旋入樹脂錨固劑,對錨固劑進行攪拌,直至錨桿達到設計深度,卸下螺帽,上好蓋盤,蓋板緊貼岩面。錨索支護:錨索施工時用錨索鑽機施工好錨索眼,鑽桿採用接長六角中空鑽桿,錨索間排距均控制在設計範圍內,即間排距1800×1600㎜,對稱布置在巷道中心線兩側,眼深不小於6.

3m,錨索採用端頭錨固,錨索眼每眼用3支(1支k2535、2支z2550),錨固長度1350㎜。用錨索鑽機帶動錨索將錨固劑攪拌均勻,待15s後撤去錨索鑽機,用錨索張緊器安裝好托盤即可。噴射砼:

採用轉-ⅳ型混凝土噴射機,噴漿機下放至井下,噴漿料由地面攪拌站攪拌經吊桶下放至工作面的鐵皮上,人工上料。噴射過程中應根據出料量的變化,及時調整給水量,保證水灰比準確,要使噴射的混凝土無干斑,無流淌,粘著力強,回彈料少。一次噴射混凝土厚度30~50mm,並要及時復噴,復噴間隔時間不得超過2個小時,否則應用高壓水重新沖洗受噴麵。

噴射順序自下而上進行,噴槍頭與受噴麵應盡量保持垂直。噴槍頭與受噴麵的垂直距離以0.8~1.

0m為宜。

噴射混凝土配合比為:水泥:黃砂:石子:速凝劑=1:2:2:0.04

a、水泥採用p.o42.5r魯南中聯****產袋裝水泥。

b、黃砂採用中粗砂

c、石子選用5~10mm

d、js85型速凝劑

e、水為中性清潔水

開機時必須先給水,後開風,再開機,最後上料;停機時,要先停料,後停機,再關水,最後停風。當班噴射工作結束後,必須卸開噴頭,清理水環和噴漿機內外部所有灰漿或材料。

(5)耙矸機的固定

卡上耙矸機前、後卡軌器在距軌道前端500mm處、道身兩側對稱打2組4根地錨,地錨採用φ20mm的螺紋鋼錨桿製作、埋深1000mm,上加壓板用5′鋼絲繩套固定好耙矸機,並具有一定的張緊力。

耙矸機的防護:

耙矸機機身上方裝巖槽上兩側應安設封閉式擋繩欄和防耙斗出槽的護欄,且要牢固。擋繩欄應用直徑不小於30mm的鋼絲繩(或鋼絞線)製作,頂部固定在巷道頂部錨桿上,下部固定在耙矸機台車上,在台車幫部角鋼固定點下面焊接以能穿入鋼絲繩(或鋼絞線)300~400mm長的鋼管。護欄邊框用10號槽鋼加工,邊框長度以耙矸機中槽斜長為長,高度h=500mm。

耙矸機兩側擋矸設施:

在耙矸機簸箕嘴處,兩側採用高500mm、厚50mm的堅硬木板固定在耙矸機與巷幫間,木板間連線密實,以防止耙矸時矸石滾落傷人。

(6)軌道敷設

掘進時鋪設24kg/m軌道,軌距900mm,木枕規格(長×寬×厚)為1500mm×200mm×150mm,軌枕間距700mm。軌距誤差不大於10mm、不小於5mm;軌道接頭間隙不超過5mm;內外錯差不大於2mm,水平誤差不大於2mm。軌道構件齊全,緊固有效。

四、輔助作業

1、輔助系統

等候室通道施工供電、壓風、照明、訊號、通訊、通風等輔助系統同井筒與井底車場連線處。(附風量計算 )

2、等候室通道施工測量放線

安居煤礦籌建處聘請山東科技大測繪組進行了兩井聯絡測量和井下定向測量工作,確保貫通測量精度,貫通巷道兩側中腰線控制和進度位置及時進行彙總填圖。測量人員嚴格控制中腰線並及時與甲方、監理及山東科技大學進行溝通協調,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貫通前20m礦建與測量技術人員要每天現場收尺並及時填寫進度圖表,確切掌握施工進度。在巷道剩餘20m時,測量部門及時下達貫通通知書。

5、施工管理與技術管理

1、測量人員定期校核巷道中心線、高程,確保準確。

2、錨桿無試驗報告、鏽蝕嚴重、螺帽與螺桿間徑向間隙較大、有裂紋、有砂眼嚴禁入井使用。

3、班隊長必須對當天施工的錨桿進行抽檢,抽檢的錨桿不得少於施工總數的30%。

4、每300根錨桿,要做一組錨桿抗拉拔力試驗,每組三根,頂部一根,兩幫部各一根,並做好試驗記錄。

5、錨桿的間排距允許偏差±100mm。

6、錨桿托盤與金屬網必須壓緊貼實,緊貼岩面。

7、錨桿要垂直岩面或巷道的輪廓線,角度不小於75°,護頂距離≤800mm,錨桿的構件齊全,緊固有力,錨固力不小於50kn,扭矩不小於100 n·m。

8、錨桿的外露長度不大於50mm,一般為30~50mm。

9、金屬網離岩面的距離不小於30mm不大於60mm,金屬網到岩面間的噴厚不小於30mm。

10、金屬網片鏽蝕嚴重、焊點面積少,嚴禁入井。

11、網片間的搭接≥100mm,每隔300mm用12#~14#鐵絲綁紮一次,不得漏扎。

12、金屬網片沿巷道輪廓線鋪設,必須緊貼岩面。

13、每次放炮後,必須對初噴後露出在外的錨桿進行二次緊固。

14、噴射的混凝土必須符合配比要求,攪拌後入井的混合料2小時後嚴禁使用。

15、錨索眼與巷道輪廓線夾角≥75°,錨索孔深誤差控制在0~30mm。

16、錨索安裝48h後,要對其進行錨固力檢查,若預緊力下降≤80kn,必須進行再次緊固或補打。

17.加強材料驗收制度,砂、石含泥量不超過規範要求,過期結塊、無出廠合格證的水泥不得使用。

18.加強班組自檢、互檢,自檢合格進行下道工序之前通過監理單位進行複驗,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六、勞動組織

為了適應現場施工的要求,在施工中,井下直接工分打眼爆破班、出矸班、支護班三班作業,實行專業工種固定、工序滾班作業制度;地面輔助工實行「三八」制作業。

7、安全注意事項

(一)爆破安全注意事項

(1)井下爆破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爆破制度」;

等候室通道施工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等候室通道與 1100m水平副井車場 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溫州二井建設公司新發煤礦專案部 施工單位負責人 蘇忠漲 主管技術負責人 李光亮 編制人 王棟 日期 2014年4月6日 一 簡要概述 等候室通道與 1100m水平副井車場現在同一水平內施工。由於兩條巷道之間間距較小 平距13.8m 兩...

副井井筒敷設漏洩通訊電纜施工安全技術措

4,施工前由施工負責人與絞車司機和井上,下訊號工聯絡清楚,施工中絞車司機一人開車,一人監護,聽清訊號,慢速動車,絞車速度控制在0.3 0.5m s.訊號不清或有疑問嚴禁動車。5,在下放電纜的過程中,電纜要留牢,慢速下放,不可速度太快,站在罐籠上的人員如發現電纜有掛住的現象時,要及時停車處理,以免刮壞...

板集煤礦副井井筒安全技術措施

板集煤礦副井井筒 722.450m 727.450m段井壁修復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板集煤礦副井馬頭門上5m段 標高 722.450m到 727.450m 井筒部分破壞比較嚴重,經專家組會議決定對該段原井壁進行破除並重新進行澆築新井壁,為保證本次破除 修復井壁期間的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