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然高勒副井井筒臨時鎖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7:39:31 字數 3195 閱讀 2272

一、 工程概況:

副井井筒井口設計絕對標高+1492.000m,掘砌井深603.07m,淨徑φ9.

0m,採用普通法施工。根據《主副立井井筒檢查鑽孔綜合柱狀圖》所述副井井筒永久鎖口段主要揭露地層為細粒砂岩、粗粒砂岩;細粒砂岩泥質填隙,鬆軟,粗粒砂岩成份以石英為主,硬度低。

臨時鎖口封口盤上平面絕對標高+1491.500m,臨時鎖口底面+1482.500m, 臨時鎖口淨半徑5.45m ,壁厚500mm,砼強度等級c35。

詳見副井井筒臨時鎖口結構圖1。

二、施工方案

掘進採取台階式環挖,掘進過程中根據實際情況採取適當的臨時支護,如有少量滲水則在滲流處鋪設擋水布、安設導水管等設施將水引出。井筒工作面超前小井始終比周邊超前1公尺左右,並安設排水幫浦,及時將水排出。

臨時鎖口施工採用人工鐵鍬破土、裝土,根據岩石情況每次掘砌4公尺或2公尺段高,直至掘砌到+1482.500m處,澆注混凝土至標高+1491.500m處,預留出封口盤鋼梁位置(圖2)。

2、施工方法:

⑴挖掘:按荒徑φ12000mm挖掘臨時鎖口,採用風鎬掘進刷幫,人工鐵鍬裝碴,主副提將碴提至井口,再將碴運至指定位置。

⑵臨時支護:挖掘時視荒井幫穩定情況決定掘砌段高,如井幫不穩定,每掘進2m深度,即進行臨時支護並立模澆注混凝土。若圍岩較穩定,每次掘砌4公尺段高。

臨時支護掛設規格3*2mm扁鐵焊製的菱形網,網片之間相互壓茬100mm;網片規格2000×1100 mm,網格規格50×50mm,鐵絲網使用φ20×800mm鋼筋錨固,鋼筋間排距1m×1m,鋼筋外露長度不超過50mm,鐵絲網和錨固鋼筋採用16#綁絲綁紮固定,噴層厚度50mm,噴射砼強度等級c20,配合比為水泥:砂:公尺石:

水=1:2:2:

0.57,速凝劑摻量按水泥摻量的4%,每立方噴射砼需要水泥467kg,砂934 kg,公尺石934 kg,水266 kg,速凝劑18.68kg。

⑶模板組立:挖掘到乙個段高後,將模板位置底板找平,嚴格按井筒中心線找正模板,模板半徑5450mm,模板之間連線螺栓必須上緊,模板必須支撐牢固。

⑷澆注施工:嚴格按配比配置混凝土,澆注混凝土時從模板四個方向對稱均勻澆注,必須採用機械振搗,振搗層厚不超過300mm,每次移動300mm左右,振搗時間20-30s,振搗時遵守「垂直快插慢提、分層均勻振搗」,保證井壁質量,杜絕出現蜂窩、麻麵、狗洞等,澆注混凝土施工時要連續澆注,保證混凝土接茬質量。

三、技術質量要求:

1、表土掘進井筒半徑規格偏差0~+250mm為合格,0~+150mm為優良。

2、噴射砼施工

①噴砼所用原材料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②噴層厚度不小於45mm為合格,噴層厚度不小於50mm為優良。

③表面平整度允許偏差≤50mm。

④材質選用:選用內蒙古西水水泥廠生產的「草原」牌普通矽酸鹽p.o42.5水泥,杭錦旗庫計溝中粗河砂,石子採用烏拉山生產的石灰岩公尺石,採用紅星牌速凝劑,水為當地飲用水。

⑤噴射砼製作與運輸:噴砼原材料在集中攪拌站按設計要求混合攪拌後,人工向地面pz-5b噴漿機內加料,同時摻入水泥用量4%的速凝劑,由溜灰管送至井下噴槍後加水噴射支護井幫。

⑥噴射工藝:

a、清除井幫鬆散岩石及影響噴砼的雜物。

b、用壓力水沖洗和濕潤岩面,確保噴砼與岩面粘結良好。

c、實行潮噴工藝,但要掌握攪拌時間,確保攪拌均勻。

d、噴射時,自下而上,垂直岩面螺旋噴射,平滑地完成噴射砼面,並不斷調整水壓,減少回彈。

e、噴砼凝固後,砼表面及時灑水進行濕潤養護。

3、模板組立

①模板半徑規格+10~+40mm為合格;+10~+30mm為優良。

②模板到岩面的距離:不小於設計50mm為合格;不小於設計30mm為優良。

③模板接縫寬度規格偏差≤3mm;模板接茬平整度允許偏差井筒≤10mm。

4、現澆砼

① 混凝土配比、原材料計量、攪拌和養護等必須符合設計和有關規範、規程規定。

②淨半徑規格偏差0~+50mm為合格,0~+30mm為優良。

③ 壁厚:區域性(長度不大於周長1/10,高不大於1.5m ,)不小於設計50mm為合格,不小於設計30mm為優良。

④ 砼表面質量必須無裂縫、蜂窩、孔洞、露筋。

⑤ 壁後充填基本飽滿密實,無明顯空幫、空頂現象為合格;壁後充填飽滿密實,無空幫、空頂現象為優良。

⑥表面平整度允許偏差≤10mm。

⑦接茬允許偏差≤30mm。

四、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參與施工人員必須經過培訓,並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並嚴格遵守勞動紀律和各種規章制度。

2、所有進入井口棚人員必須遵守井口管理制度入井人員嚴禁喝酒,工作人員要戴好安全帽、穿工作服、正確佩帶安全保險帶。

3、每班施工人員注意保護好測量放線標誌,根據測量人員給定的控制點,認真控制好標高。

4、每班要設定專職安全檢查員一人,專門負責本班的安全工作,有權對「三違」進行立即制止,並有權進行處罰,發現不安全因素和安全隱患有權責令停止作業,在排除安全隱患後方可復工。

5、搞好井幫管理,每掘2m左右掛設3*2mm扁鐵焊製的菱形網噴砼c20一次,防止片幫、塌方事故。

6、加強提公升運輸的安全和防墜物工作,防止磚頭等雜物墜落傷人。井口把鉤工及時清掃井口周圍雜物,保持井口周圍整潔,在翻矸溜槽下方,要設定安全警戒線,禁止翻矸時有人通過,防止砸傷人員。

7、井口把鉤工及時清掃井口周圍雜物,保持井口周圍整潔。

8、井口棚周圍設定高度不低於1公尺的鐵欄柵,並掛設警示牌,閒雜人員不得入內;井口周邊設定圍欄,圍欄立柱採用豎筋φ22鋼筋,間距1公尺,高度不小於1公尺,距離井口邊緣1公尺,橫欄採用φ16鋼筋加工,間距400mm,立柱下端生根要牢固。

9、每班必須有專人負責觀察井幫,發現問題及時通知施工人員,遇有緊急情況時立即停止作業。

10、處理噴漿機堵管時,噴射槍頭必須有專人看管,防止噴射槍突然噴射或彈跳傷人。

11、提公升鋼絲繩、懸吊鋼絲繩、吊桶連線裝置,以及天輪、鉤頭等必須按《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設專人定期檢查,並作好記錄,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2、吊桶的裝滿係數不得大於0.9。

13、小型裝置及材料可用吊桶裝運,當裝運長、大物件時高出吊桶,要用繩索將其上端綁牢在桶梁上,訊號工應用**通知絞車司機,注意慢行。

14、用吊桶下放鋼筋等長料時,上端一定要綁牢在鉤頭上並不得防礙緩轉器旋轉。

15、用鉤頭和鋼絲繩套下放物料時,把鉤工一定要提前檢查鋼絲繩及繩扣是否安全完好,鋼絲繩**物體要牢固可靠,做到萬無一失。物料提起後一定先穩好,不得擺動或上下顫動。

16、工作面吊桶裝矸時,把鉤人員先穩住吊桶,防止吊桶搖晃碰人,其他人員離開吊桶擺動範圍。

17、井下訊號工及井口訊號工在吊桶執行中,應目接目送,嚴禁離開崗位。

副井井筒敷設漏洩通訊電纜施工安全技術措

4,施工前由施工負責人與絞車司機和井上,下訊號工聯絡清楚,施工中絞車司機一人開車,一人監護,聽清訊號,慢速動車,絞車速度控制在0.3 0.5m s.訊號不清或有疑問嚴禁動車。5,在下放電纜的過程中,電纜要留牢,慢速下放,不可速度太快,站在罐籠上的人員如發現電纜有掛住的現象時,要及時停車處理,以免刮壞...

安居煤礦副井井筒等候室通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山東濟寧礦業集團安居煤礦 井下等候室通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作業地點 安居煤礦井下等候室通道 施工單位 中煤五公司二處 編制單位 安居專案部工程技術組 儲存單位 編制時間 2010年10月 中煤五建公司第二工程處安居專案部 安居煤礦井下等候室通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我單位施工的安居煤礦副井井筒井底車場連...

煤礦回風立井井筒永久鎖口工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工程概況 高家莊井田位於河東煤田中段,柳林礦區南部,井田距中陽縣城西約20km,北距柳林縣城20km,行政區劃分大部分屬呂梁市中陽縣下棗林鄉 武家莊鎮管轄,西北部屬柳林縣陳家灣鄉及金家莊鄉管轄。地理座標範圍為 東經110 56 37 111 02 15 北緯37 16 15 37 19 44 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