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7:51:10 字數 1706 閱讀 2261

運輸上山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運輸上山區域性段因礦壓作用,巷道失修嚴重,為確保全礦的通風安全,現急需對失修巷道進行維修,為保證維修的安全,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請施工隊嚴格按措施施工。

維修範圍:運輸上山1602上段巷道。

修理方法:根據巷道的實際情況,採用臥底、刷幫、挑頂後架梯形工字鋼棚方法進行修理。

修理順序:按由下到上的順序進行修理。

修理時,採用架工字鋼棚支架進行修理, 工字鋼棚規格:淨寬2.0公尺,淨高2.2公尺,棚距0.5公尺。

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工作面開工前,班組長必須對工作面安全情況進行全面檢查,敲幫問頂,發現松矸活石要用長柄工具及時撬掉,確認無危險後,方准人員進行作業。

修理時,先加固作業地點附近巷道,並由外往裡一段一段地維修,一段未修好,不得修另一段。只許一處作業,嚴禁兩處及兩處以上地點同時平行作業。

維修時,如巷道斷面不夠,將巷道進行刷幫、挑頂,直至達到設計斷面。巷道挑頂及刷幫需進行放炮,採用放小炮,在距離作業點150公尺以外的兩端頭設定崗哨,等待所有人員撤離放炮危險區後方可進行放炮。

巷道擴刷至設計斷面後,對巷道採用錨網噴支護,錨桿間距0.8公尺,排距0.7公尺,錨桿必須垂直岩層或斜交岩層,不得打順層錨桿,網與網之間必須搭接好。

北二風井+30石門下以12公尺段的原木棚支護巷道採用架u型棚進行維修。維修前,維修段由下往上抬中櫨進行加固,加固後再由下往上先鬆棚再擴刷至u型棚斷面,然後架u型棚進行支護。松棚一次只能松一架木棚,架u型棚時堅持使用好前探梁及邁步式中櫨,每兩架u型棚之間必須將棚頂及兩幫背嚴實,每架兩公尺u型棚必須及時抬好中櫨,支架間必須設牢固的撐木,爆破前必須進行加固。

及時清理出水溝,水溝與巷道保持同步,積水及時排出。

搞好文明生產,及時清理巷道浮煤浮矸,嚴禁材料、裝置、雜物等堵塞巷道,確保後路暢通無阻。

軌道上山提公升須堅持「開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的原則。絞車司機、訊號工須由持有合格證的人員擔任。

提公升時,提公升空、重車均為一輛。

本措施與該作業地點的掘進作業規程一併執行。

136採區±0總回風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136採區±0總回風巷區域性段失修巷道需進行修理,為使維修安全順利進行,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請施工隊嚴格按措施施工。

維修範圍:136採區±0總回風巷失修巷道(見圖)。

修理方法:採用架梯形木棚進行修理。

修理順序:按由外往裡的順序進行修理。

修理架梯形木棚規格:上淨寬1.8公尺,下淨寬2.6公尺,淨高1.8公尺,棚距0.8公尺。

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工作面開工前,班組長和有經驗的大工必須對工作面安全情況進行全面檢查,敲幫問頂,發現松矸活石要用長柄工具及時撬掉,確認無危險後,方准人員進行作業。

修理時,由外往裡一段一段地維修,一段未修好,不得修另一段。只許一處作業,嚴禁兩處及兩處以上地點同時平行作業。

每架棚2公尺必須及時抬好平櫨,棚梁與棚腿銜接處必須用馬釘加固,平櫨梁之間必須打好兩根牢固的撐筒,支架必須連鎖,堅持使用好前探梁及邁步式中櫨,及時支護當頭棚子。

架棚必須架穩架正,扭距要求一致,並打好牢固的撐筒,背幫、背頂必須嚴實,防止串矸漏矸。區域性空頂處及時用老木子接至實頂,空幫處及時充填嚴實。

及時清理出水溝,水溝與巷道保持同步,積水及時排出。

搞好文明生產,及時清理巷道浮煤浮矸,嚴禁材料、裝置、雜物等堵塞巷道,確保後路暢通無阻。

軌道上山提公升須堅持「開車不行人,行人不開車」的原則。絞車司機、訊號工須由持有合格證的人員擔任。

提公升時,提公升空、重車均為一輛。

本措施與該作業地點的掘進作業規程一併執行。

春節井巷部分返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4501進風巷 回風巷維護返修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壓力大,現4501兩巷有區域性巷道已嚴重變形,存在安全隱患,需要對被壓彎的棚架進行挑頂,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施工單位和個人必須遵守執行 1 重新整改後的架棚斷面為底寬要達到2.6公尺,高度達到2.2公尺,上淨寬2.0公尺。2 施...

井巷維修措施

為加強礦井井巷維修工作,提高井巷維修質量,確保礦井正常通風,運輸及行人,創造良好的安全生產和文明生產環境,特制定本措施 一 成立專門的維修機構,由安全 生產副礦長任組長,各安全員為主要成員。每天由安全員巡視所有地點,發現染斷柱 頂 幫 壓力增大或其他異常情況,必須及時維修,並報告給組長。二 嚴格執行...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劉世柱 審查 技術負責人 礦長 青海大頭羊煤業 二零壹零年一月一日 1 巷道維修必須堅持由上向下 逐架進行的原則。2 維修巷道時,應加強支護,必要時應先採取臨時支護措施,防止冒頂傷人或堵人。3 維修支架時,做到撤一副,架一副。空頂距最大不得超過0.5m。3 維修巷道時,應將巷道內的積水 淤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