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井巷掘進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24:02 字數 4866 閱讀 9763

-967m水平潛水幫浦幫浦房過kf1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截至6月12日早班已施工至s3測點前8m位置,預計再向前掘進約37m(即s3+45m位置)將揭露斷層kf1∠40-60°h=3-5m;目前迎頭位置巷頂距離上部17-1煤層法距約3.8m,隨著巷道掘進,煤層將緩角度接近巷道頂板。預計揭露kf1斷層時,巷道內可能見17-1煤層。

該17-1煤層結構為0.5m(1.5m)1.

6m,夾矸主要為砂質泥岩。為了確保過斷層期間的施工安全及質量,特編制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方法

過斷層期間,每迴圈進尺不超過1.4m,最大控頂距1.6m。

頂板岩性破碎時,採用短掘短支,最大控頂距0.8m。過斷層期間岩性較差時,以放鬆動炮為主,配合風鎬進行刷擴,耙矸機後及時架棚。

(一)錨網索噴施工

1、距離斷層20m位置起嚴格按「邊探邊掘」施工,在迴圈進尺過程中沿巷道掘進方向0°正頂向下1500mm及仰角30°正頂各施工乙個8m探眼,探清巷道前方地質情況,每次爆破前利用錨索鑽機,配b18中空六角鋼釺,鋼釺1.0m長,φ28mm 雙翼鑽頭向工作面打超前探孔。

2、在過斷層施工期間,要堅持使用超前鋼筋和護頂錨桿作為臨時支護。

3、過斷層段,嚴格控制巷道牆部錨桿施工質量,搭接採用鋼帶壓接的方式。

4、過斷層期間採用密集錨索配合m鋼帶的永久支護方式。過斷層前後5m範圍內錨索間排距改為1000×700mm,每排5根。

5、過斷層期間,採用超前鋼筋作為超前支護,超前鋼筋間距不超過300mm,間距和數量可根據岩性適當調整,每迴圈使用不少於13根(岩性較差時必須支護到肩窩位置),護頂錨桿每迴圈使用3~5根,固定超前鋼筋錨桿根據超前鋼筋的數量而定;超前鋼筋插入岩石實體不低於500mm。

(二)套36u型棚施工

1、施工前先對施工地點巷道進行檢查,敲幫問頂找盡開裂漿皮確認安全後,方可進入施工現場。

2、搭設腳手架的鋼管距離軌道不得小於600 mm,腳手架用鋼管和專用卡扣進行搭設,搭建高度應高於下方過往車輛及人員(大於2m)。

3、施工時,採用先架棚梁後架棚腿逐棚施工的方法套棚。在施工前6棚,無法使用前探梁進行架棚梁時,棚梁採用專用錨桿進行固定(兩組錨桿布置為分中800 mm),錨桿選用ф22×2500mm的高強錨桿,每根錨桿使用1卷msk2850型和3卷msm2850型樹脂錨固劑,錨固力不低於120kn,錨桿上加u型卡將棚梁鎖緊,u型卡必須上滿扣且u型卡必須要緊貼棚梁,確保棚梁固定牢固後再架設棚腿,前6棚架好後,採用前探梁架棚梁。前探梁採用兩根長4.

5m的30kg/m軌道,前探梁掛鉤使用ф25mm的圓鋼加工,吊掛在已架好的u型棚上,並使用木楔將前探梁與棚梁間隙楔緊,前探梁需對稱布置,每根前探梁生根點不少於3個,均勻分布,並不得生根於迎頭第一棚。

棚腿架好後找正,並用拉條與前一棚連線好,採用金屬網片過頂,網片間每隔300 mm用雙股12#鐵絲綁紮。空幫、空頂處必須用水泥背板填實。當空幫、空頂不大於300mm時,採用水泥背板插花腰背進行腰背;當空幫、空頂大於300mm時,在鋼筋網外要有一層水泥背板插花腰背,棚梁、腿處用水泥背板與圍岩填實,腰幫時由兩幫向正頂進行。

按照上述方法逐棚套棚,直至套棚段架設完畢。

鋼筋網搭接方式:沿巷道輪廓線方向兩片網橫向對接,網片對接處每隔300mm用雙股12#鐵絲綁紮牢固。沿巷道走向方向兩片網縱向搭接長度不得小於100mm,且必須保證鋼筋網搭接位置為棚腿、棚梁處,網片外露鋼棚必須等長(外露鋼棚中為100mm)。

三、過斷層期間施工引數及技術質量要求

(一)錨網索噴施工引數及技術質量要求

1、超前鋼筋規格為φ28×3000mm,間距不得超過300mm,超前鋼筋數量不得少於13根,嚴格控制巷道成型。

2、錨桿規格為φ22×2500mm,間排距700×700mm,抗拔力不小於120kn/根,螺母扭矩不小於260n·m。

3、錨索規格為φ21.8×6300mm、φ21.8×9300mm兩種,間排距1.0×0.7m,每排數量不少於5根,預應力不小於160kn/根,錨索距離迎頭不得超過3m。

(二)套棚施工引數及技術質量要求

1、前探梁採用兩根長4.5m的30kg/m軌道。

2、2-2斷面為3節棚,採用3道10#槽鋼拉條連線,槽鋼長度1250mm,每節樑中、棚腿拱基線下200mm各一道。

表3-1 斷面支護參數列(單位:mm)

(見附圖)

3、嚴格按礦地測部門複核的中腰線進行架棚施工,施工期間必須保護好中腰線。

4、棚腿柱窩深度不小於250mm,且必須下在實底,圍岩鬆軟破碎時要穿石鞋,其規格不小於400×300×120mm。

5、彎道處內側棚距為368mm,巷中棚距為450mm,外側棚距為532mm;允許誤差±50mm。u型棚搭接長度700mm,允許誤差±30mm;卡纜設定3道,卡纜間距250mm,允許誤差±20mm;支架水平允許誤差不大於40mm,支架扭距允許誤差不大於80mm,棚腿要求明暗一致。

6、螺絲緊固有效,必須使用加長扭矩扳手緊固,扭矩力不小於300n·m。

7、金屬網片要排列整齊並用雙股12#鐵絲縱向綁紮2道,間距200-300mm。網片後空處必須用矸石填實。

8、採用金屬網片腰幫背頂,金屬網片規格為600×650mm、ф12×ф6mm,搭接長度不小於100mm。

9、架棚支護頂、幫應嚴實有勁,棚間構件應齊全有效,直線布置,位置準確。

10、嚴禁空頂空幫,不得架設等勁棚,棚梁、腿結合要嚴密,不張口、喝風、亮牙。

11、平巷棚子前傾後仰不得超過±0.5°,1m垂線不大於9mm。斜巷棚子支架不允許退山,迎山角控制在1/8-1/6之間。

12、卡纜採用36u型鋼加工,卡纜螺栓直徑為30mm,長度為160mm,外露不小於10mm。

13、在棚腿上距巷道底板300mm位置,採用錨桿配合u型卡纜鎖固。

14、固定棚用的錨桿選用ф22×2500mm的高強錨桿,每個錨桿採用3卷msm2850型和1卷msk2850型錨固劑。錨桿螺母扭矩力不小於260n·m,錨桿抗拔力不小於120kn/根。u型棚螺母扭矩力不少於300n·m。

四、安全技術措施

(一)頂板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1、加強對頂幫的觀察和檢查,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及時找盡迎頭幫頂的危岩浮矸,鬆動的偽頂必須找掉。同時在掛網、安裝拆除防片幫網、安裝錨桿、打超前鋼筋、裝藥前、放炮後以及耙矸機後方套棚施工等工序之前以及在施工過程中都必須加強對幫頂的觀察,並進行多輪次的「敲幫問頂」,以及加強行走路線中的找頂工作,每天必須安排專人對行走路線的巷道頂板進行檢查,發現危岩浮矸、開裂漿皮應及時找掉。對找不掉的危岩必須打上點柱或補打錨桿進行加固支護。

找頂工作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找頂工作應有2名有經驗的人員擔任,1人找頂、1人觀察頂幫和退路。找頂人員應站在安全地點,觀察人應站在找頂人的側後面,並保證退路暢通。

(2)找頂應從有完好支護的地點開始,由外向裡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找頂範圍內嚴

禁其他人員進入。

(3)找頂人員應戴手套,用長度不小於3.5m的長柄工具找盡頂幫危岩活矸,找頂時應防止矸石順杆而下傷人,找頂釺子與頂板之間夾角不小於45°。

(4)頂幫遇有大塊斷裂岩石時,應首先設定臨時支護,保證安全後再順著裂隙、層理慢慢地找下,不得硬刨強挖。山牆岩性較差時必須找淨浮矸後安設防片幫網。

2、施工錨桿時,必須由外向裡、至上而下逐排逐根打齊頂板13根錨桿。錨桿不得沿裂隙面布置,不許穿皮。

3、加強頂板管理,嚴禁空頂作業,嚴防冒頂事故的發生。

4、「敲幫問頂」後應首先進行臨時支護,防止頂板鬆動離層和墜矸傷人,並及時進行永久支護。永久支護時,人員必須站在有支護的頂板下操作,嚴禁空頂作業。

5、錨桿、錨索蓋板必須緊固,構件齊全,失錨的必須補打。過斷層期間錨索必須緊跟迎頭。

6、工作面必須進行超前支護或臨時支護,嚴禁空頂作業,必須配置不少於2根戴帽點柱(戴帽點柱規格及使用方法、要求嚴格按《-967m水平潛水幫浦幫浦房掘進作業規程》中執行)。

7、頂板較破碎處可增加「十字」m鋼帶加強支護。

8、出現掉頂時,應將偽頂找淨,如掉至穩定的堅固頂板,則密貼頂板打錨網支護,即掉到哪錨到哪;若掉頂後頂板依舊破碎,打錨桿困難,可採用噴漿加固頂板,然後再打錨網支護,必要時架棚打撞楔通過冒頂區,並及時對冒頂區頂部及兩肩窩噴漿封閉。

9、對頂板區域性受斷層、裂隙構造影響而破碎,且容易風化或灑水弱化而逐層剝離脫落,從而導致錨桿支護失效的地點,必須進行噴漿封閉。

10、過斷層處及前後20m的位置在巷道頂板各設一組頂板離層觀測儀,加強頂板的頂板離層監測工作。

11、如果巷道來壓明顯或者掉頂超過500mm時,必須及時向礦相關部門匯報。然後現場確定整改措施,及時進行整改。

12、幫部裸露長度超過5m或者高度超過1m時,必須及時進行支護,以防止在過斷層期間發生片幫傷人事故。

13、在迎頭爆破並驗炮結束後,經敲幫問頂並確認迎頭安全後,對迎頭進行臨時支護和永久支護,然後及時按照規定打錨桿將防片幫網安裝牢固,防片幫網安裝好後方可進行其它工作。

14、施工過程中,必須經常性的觀察防片幫網情況,及時找淨迎頭面、兩幫、頂部、防片幫網內的活矸危岩,如發現迎頭岩性差,有大塊矸石開裂要片落時,及時將開裂的矸石找淨,重新補打錨桿,將防片幫網安裝牢固。在下部炮眼裝完藥後方可拆除防片幫網,並將之妥善放置到迎頭後方安全地點,防止爆破崩壞。在裝藥前,必須找淨迎頭幫頂及迎頭面的活矸危岩。

15、安裝和撤除防片幫護網前必須將迎頭山牆及幫部的浮矸活巖找淨後再施工。所有防片幫護網沒有覆蓋的地方必須經常性用專用工具找淨活矸危岩。

16、安裝和撤除防片幫護網的工作必須由至少兩人操作,並設專人對迎頭迎臉和幫部進行監護,發現問題及時停止施工,進行處理。

(二)套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u型棚必須按設計要求進行加工製作。在架設時不用不合格的棚梁、腿和構件。不准使用其它材料作代用品。

3、由於u型棚構件較重,抬運要順道,要輕抬、輕放,並由專人統一指揮,不准隨意扭、舉和放手。

4、套棚施工中對各工序都要嚴格按要求操作,避免反覆或造成返工。

5、施工中,棚腿要立準立牢。支架各部件連線卡子要按規定上螺栓,並上夠力,不得缺墊板、墊圈。

6、施工完後要將工具、配件和工作平台存放在規定地點。

7、架設u型棚時,在一架未完工之前,不得中止工作,每次工作結束前,必須接頂、腰幫,確保工作地點的安全。

2332進風掘進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2332進風順槽掘進至54m處,揭露出一落差約1公尺左右的正斷層,為了能夠保障安全 順利的度過斷層構造帶,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 技術要求 1 沿負2號煤層頂板進行掘進,將負2號煤層頂板以下所有破碎岩石放落。2 先用錨索配合3公尺工字鋼梁將斷層向後的所有頂板破碎地段進行加固。然後從28公尺開始每...

煤礦井巷裝置安裝燒焊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說明 煤礦井下裝置安裝工程已開始施工,裝置安裝需進行電焊 氣割處理,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下列安全技術措施 二 施工時間 2011年2月日 月日 三 準備工作 1 準備氧氣1瓶 液化氣1瓶 氣割工具一套,電焊機一台,4kg乾粉滅火器2個,專用灑水工器具,施工所需材料及工器具。四 施工現場主要...

煤礦井下掘進皮帶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x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煤礦 機巷膠帶機下放 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綜掘三隊 編制人 x 編制日期 2013年8月 編審人員簽字表 x機巷膠帶機下放 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因 回風巷掘進出渣需要,現需在 x機巷至 鋪設一條sjj800 55型膠帶機,為確保工程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並要求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