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施工質量措施

2021-08-14 15:54:36 字數 4371 閱讀 8223

唐山遷安熱電廠-扣莊變、唐山天馬變-扣莊變、唐山趙店子變-扣莊變220kv線路工程

唐山電力建築安裝****

二0一一年二月十六日 目錄

一. 目的 1

二. 適用範圍 1

三. 質量職責 1

四. 質量方針與目標 1

五. 施工原則 2

六. 管理內容與質量保證程式 2

對唐山遷安熱電廠-扣莊變、天馬變-扣莊變、趙店子變-扣莊變220kv線路工程的基礎工程施工質量實施控制,保證基礎工程質量達到預定的質量目標。

本保證大綱適用唐山遷安熱電廠-扣莊變、天馬變-扣莊變、趙店子變-扣莊變220kv線路工程的基礎工程施工質量的控制與管理。

⒈專案經理部是基礎工程施工質量的控制與管理部門,應負以下責任:

⑴貫徹公司質量方針,確保質量活動符合公司質量體系檔案要求。

⑵負責提供合格的鋼材、水泥等砼材料及砂、石檢驗和複檢。

⑶負責提供施工技術檔案:

①線路明細表及樁位平斷面圖;

②基礎施工圖;

③作業指導書及有關技術性檔案;

④質量檢驗計畫;

⑤安全管理方法。

⑸負責施工過程的質量檢查與監督,並形成檢查、驗證記錄。

⑹負責收集、整理工程記錄(施工技術記錄、**等)。

⑺負責組織工程中間檢查、驗收,並對檢驗結果作業評價和處置決定。

⑻負責與甲方聯絡,並配合甲方共同做好工作。

⑼負責與設計單位聯絡工程事宜,及時處理設計變更通知單。

⒉專案部下設的質量檢查站(簡稱質監站)是專案部質量職責的具體執行單位,實施施工過程控制程式,確保質量活動符合公司質量體糸檔案要求,以實現本工程質量目標。

⑴向施工隊貫徹公司質量方針和過程控制程式,確保質量活動符合公司質量體系檔案要求,以實現本工程質量目標。

⑵與甲方密切配合,實施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檢查、驗證、監督職能,並對檢查、驗證結果負責。

⑶及時形成檢驗、驗證記錄和不符合項通知單。

⑷收集、整理、校核施工隊的施工技術記錄、**等及時交專案部存檔。

⑸參加基礎工程檢查驗收及質量評比。

⑹對不按質量標準施工的施工隊,有權先停止其施工,而後報專案部辭退的權力。

⒈質量方針與質量目標

⑴公司的質量方針:為顧客提供執行可靠的電力精品工程。

⑵本工程的質量目標:

①確保公司質量方針在本工程實現;

②本工程質量目標:

工程合格率100%;優良品率98%以上;顧客滿意率100%;達標投產率 100%。

⒈施工原則:

⑴本工程基礎施工由各施工隊負責施工,專案部負責工程質量的檢查、驗收、監督。

⑵施工隊與專案部簽訂承包合同後,不得再行轉包,並對其安全、質量、工期負責。

⑶施工要求:

①基礎工程由專案部統一組織施工,進行全過程控制。

②運到現場的砂、碎石等材料採取鋪墊方式與地面隔離以保證砼材料質量。

③對砼工程的砼澆注前和回填土前兩個工序實行停工待檢制度,施工隊必須提前提出「檢驗申請」經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施工。

④砼施工宜採取機械攪拌,在無條件使用機械攪拌的塔位可採取人工攪拌,凡採取人工攪拌的塔位經現場甲方或質監站長同意後進行。但必須全部採取機械振搗。人工攪拌申請單可用「檢驗申請報告單」代用。

⑤砼澆築過程必須嚴格控制配合比,除在現場監控外,拆模後檢查基礎立柱表面,如出現蜂窩、麻麵,應報專案部聽後處理。

⑥專案部負責提供砼基礎工程的鋼筋、地腳螺栓和水泥。

⒈質量保證組織機構:

⑴本工程專案部設質量保證部(簡稱質保部),質保部設部長1人,全面負責質保大綱的貫徹實施;設質量工程師1人;1個質量檢查站,質量檢查人員2人,負責質量活動的日常的檢查、監督、驗證工作,確保質量活動按程式進行。

⑵唐山遷安熱電廠-扣莊變、天馬變-扣莊變、趙店子變-扣莊變220kv線路工程專案部質量保證組織機構成圖。

見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⑶施工過程的質量活動由專案部具體負責。

⒉施工資料

⑴施工資料準備內容:

①工程專案質量保證大綱;

②作業指導書、技術措施、施工工藝等技術檔案;

③施工圖;

④安全管理辦法;

⑤施工過程的質量活動控制記錄;

⑥施工技術記錄。

⑵施工資料準備管理職責

施工資料準備管理職責

⒊施工人員培訓

施工人員培訓的範圍含:專案部工作人員、專案部質檢人員、施工人員。

⒋材料**

⑴材料**準備包括:

①原材料數量的統計;

②材料站的設定及**範圍;

③砂、石場分布及**範圍;

④原材料檢驗試驗(包括鋼材、水泥、砂石等);

⑤砼配合比試配。

⒌線路複測及線路交接

⑴專案部組織複測,以設計提供的明細表、斷面圖進行複測,形成複測記錄。

⑵施工隊進點後,逐基交樁,形成工序交接記錄。施工隊在分坑前,亦應進行複測,設立補助樁,複測記錄抄報質監站。

⒍ 技術交底

⑴專案部專案總工程師向專案部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⑵開工前專案部專案總工程師向各施工隊的施工負責人、技術負責人進行技術交底。

⑶施工隊的施工負責人、施工技術負責人向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交底時專案部應派人員參加。

⑷技術交底須形成記錄,報專案部備案。

⒎檔案和資料管理

⑴工程管理性檔案,含:合同、會議紀要、開工報告、竣工報告、分項工程概況、預算等。

工程管理性檔案的管理職責

⑵施工技術性檔案

①施工技術性檔案含:

a) 基礎工程質量保證大綱;

b) 基礎施工質量保證措施、措施;

c) 施工圖及說明書;

d) c15、 c20級砼配合比試驗報告;

e) 砼施工質量檢查、驗收評定標準;

f) 質量檢驗計畫。

②施工技術性檔案管理職責

施工技術性檔案管理職責

⑶施工記錄性檔案管理

①施工記錄性檔案,含:

a)施工技術記錄;

b)音像資料;

c)材料試驗報告;

d)材料出廠合格證;

e)質量活動控制記錄。

②施工記錄性檔案管理職責

施工記錄性檔案管理職責

⒏基礎施工過程管理程式

⑴基礎施工過程包括:

①土石方工程

2 材料質量檢驗

3 鋼筋製作

4 支模找正

5 砼澆製

6 養護

7 拆模

8 回填土

9 施工機械保證能力

10 檢測裝置及檢定狀況

⑵基礎施工過程管理職責

基礎施工過程管理職責

⒐質量檢查、監督、驗證程式

⑴質量管理點設立範圍

①停工待檢點

施工單位應預先通知專案質監站到場檢查、驗證合格後方能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如未能按時到場,施工單位應停工等待。如:

a)砼基礎澆製前,不經檢驗不得澆製;

b)基礎拆模後,未經檢驗不得回填。

②見證點

施工單位應預先通知專案部質監站到場檢驗,如不能按時到場時,施工單位可以不等,繼續下一道工序施工。如:

a)基礎坑深檢驗—可支模;

b)回填土後養護。

③控制點:

為保證工序處於受控狀態,在一定的時間和一定的條件下,施工過程中需要重點控制的質量特性、引數關鍵部位或薄弱環節。如:

a)砼基礎澆製過程中的材料質量、配合比檢測,塌落度試驗,振搗次數及範圍必須在受控狀態下進行才能保證砼強度。此項形成「特殊過程控制記錄」;

b)澆製過程中多次校核幾何尺寸,檢查模板穩定狀態是保證基礎幾何尺寸的控制點。

④特殊工序(特殊過程)

當過程的結果不能通過以後產品的檢驗和試驗完全驗證時,必須採取特殊的監控措施。即對這些過程應由具備資格的人員在對過程引數加以控制的條件下完成。如:

鋼筋焊接必須由有焊工資格的上崗操作證書的焊工完成,在焊接過程中,必須嚴格控制焊接長度、焊肉厚度、電流大小、電焊條型號才能保證焊接質量。

⑤首件試點

基礎澆製工程全面開工前,由專案部組織各施工隊參加的第一基基礎澆製試點。檢驗施工工藝、施工方法、措施是否能滿足或達到預期的質量要求進行驗證,以確定其適用性和有效性。首件試點由專案部組織,請建設單位、設計單位單位和各施工隊參加。

首件試點,形成首件試點記錄。

⑵質量檢驗覆蓋率:施工隊自檢率:100%,專案部抽檢率:50%,質監站關鍵專案檢查率:30%以上。

⑶質量檢查、監督、驗證程式

1 專案部負責施工全過程的質量檢查、監督與驗證以及工程管理。

2 各施工隊按8.5.1條規定對停工待檢點、見證點應在現場檢驗三天前向質量檢查站提交檢驗申請報告書一式二份。由質量檢查站報告並安排檢驗計畫,確定檢驗日期。

③質監站接到檢驗申請報告後應及時給予答覆(簽證),如有客觀原因不能當即答覆時,最晚答覆時應不得晚於申請檢驗的時間的前一天。

基礎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 110 500kv架空電力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 gbj233 90 2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 架空電力線路部分 dl50092 94 3 青海電力建設總公司 管理手冊 和相關程式檔案。二 工程概況 1 黃家寨變電所出線 本工程線路由黃家寨變電所110kv 西數 第二出線間隔出線。西數...

基礎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基礎施工質量保 證措施中貴聯絡線江津壓氣站110kv外電工程epc專案部 一 編制依據 1 110 500kv架空電力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 gbj233 90 2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 架空電力線路部分 dl50092 94 3 四川省送變電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管理手冊 和相關程式檔案。二 工程概況 工...

冬季施工質量措施

一 主題 冬季施工的準備以及冬季施工的主要技術質量控制和冬季施工中混凝土的常見質量通病和預防措施 二 冬季施工準備 一 技術準備 1,施工技術方案 措施 的制定必須以確保施工質量及生產安全為前提,具有一定的技術可靠性和經濟合理性.2,制定的施工技術方案 措施 中,應具有以下內容 施工部署 進度安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