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次的職責

2021-08-11 16:31:10 字數 1916 閱讀 3717

行走江湖,這是很不禮貌的(煙)。

好,回到你的問題。

基本上,我認為辯士的職責大致如下:

一辯的工作,是負責從「辯題的背景中」,切出己方的戰場。

對此,大多數的一辯有兩個問題:一是懶的花時間,去交代己方對辯題的理解,像是「這個辯題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產生這個辯題」或「辯論這個辯題的目的是什麼」──而造成的結果就是,雙方常常在對辯題認知不一的情況下,浪費了更多的時間,去確認彼此的戰場。

第二個問題,就是只顧丟出有利於己方的資料跟推論,卻沒有試著去劃出戰場的「邊界」在**。在一場正常的辯論賽中,由於沒有乙個持方,會在任何的情況下都是對的──所以如果一辯能夠預先說明清楚「我方的立場,在什麼樣的條件下是對的」與「為什麼要在這樣的條件下討論」,那麼他就能夠大幅縮減雙方的交鋒點,將比賽快速的匯入戰場。

簡言之,一辯最重要的,是精確且貼心的表達。他表現的越好,比賽就「開始的越快」。

二辯的工作,是負責從雙方的架構中「歸納並爭奪」交鋒點。

對此,大多數二辯遇到的瓶頸都一樣──就是在申論時,他們搞不清楚要講到什麼地步,才能算是有「搶到」點,才算是可以放心的去進行下乙個環節。於是幾乎每個二辯處理過的爭點,到了三辯,都還會再講一次,然後結辯,又再講。

而且講的內容,還都差不多。

二辯的反駁,只要是爭點,應該都是足以影響勝負的──但在一場正常的辯論賽中,怎麼可能會有哪個足以影響勝負的點,會是用一種方法,講一次,講完了,就講贏了呢?所以同乙個點,交替反覆,總要細細拆解個兩三遍,講到「透」為止。

就像要解釋為什麼「白馬非馬」,你不能只會抽象的說「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形也,故曰白馬非馬。」

故講完抽象概念後,你還得要會舉例,去解釋「求馬,黃、黑馬皆可致。求白馬,黃、黑馬不可致。」

而舉完例子後,你還得要會反推,換著說「馬固有色,故有白馬。使馬無色,有馬如已耳,安取白馬?故白者非馬也。」

等推完,你還得要會匯入荒謬,去問說「以有白馬為有馬,謂有白馬為有黃馬,可乎?」

簡言之,二辯最重要的,是嫻熟且生動的邏輯。他表現的越好,比賽就「進行的越穩」。

三辯的工作,是負責從交鋒中「篩選並拼湊」出該方架構的新板塊。

對此,大多數三辯的選擇很簡單──如果之前是他們的一辯沒打好,那三辯可能就會選擇再次重申己方立場,澄清對方誤解;如果之前是他們的二辯沒打好,那三辯可能就會選擇再次反駁對方觀點,強調己方推論。

而上述這兩種情況,我一般都稱為是……三辯沒打好。

因為在一場正常的辯論比賽中,任何一方的架構經過了攻防的洗禮,一定都是會有折損、有削弱的。故如何維持架構板塊的完整,對三辯來說,不重要。三辯的責任,是如何在有缺陷的板塊中,組裝出乙個依舊可以贏的理由。

然後再把這個理由交給結辯,讓結辯握著這個理由,一生懸命的去說服裁判。

因此,凡被誤會的,不一定每個都要澄清;凡被削弱的,不一定每個都要反擊。當場,三辯就要決定哪些交鋒點,他要繼續用?哪些點,他要放棄?

要放棄的,又要棄到什麼地步?用這樣的放棄,他可以向對手換來什麼樣的共識?這個共識,可以對裁判產生什麼樣的優勢?

資料打不贏的,現在好不好承認那是平手?定義的分歧,現在來不來得及說那根本不重要?

而大膽地把全部的攻防都拋開,換打另一點,會不會被說是新論點?

所以三辯講故事?講個大西瓜勒!

簡言之,三辯最重要的,是明快且勇敢的組織。他表現的越好,比賽就「轉換的越清楚」。

至於結辯,沒什麼好說的,他就是那個在最後的最後,負責「推板塊的人」。

如果你問我:表達、邏輯跟組織──對結辯而言,哪個最重要?

那麼我會說:八字最重要!

是的,有人命中犯少爺,也有人命中克少爺……嘿,這誰又說的準呢?

最後,順道回答你最後附上的小問題:「辯論除了訓練邏輯力、反應力、聯想力、知識的廣度外,還有表達的能力之外。它還能給什麼?」

我的答案是:是的,在有了邏輯力、反應力、聯想力、知識的廣度與表達的能力後,辯論的確已經不能再給我們什麼了──這對於一直想從辯論中獲得林志玲親筆簽名照的我來說,不可謂不是乙個打擊!

洛陽集17辯次的職責

辯次的職責 留言 gary2303824 主題 無標題 時間 2009 10 15 學長 我是南二七字頭的學弟 我有乙個問題 這個問題問與不問,我覺得有點像雞肋啦 食之無味,去之可惜!我想問的事 三辯的申論跟結辯有何差別勒?三辯作乙個統整,統整完之後,難道不需要敘說一下自己的價值要求?目標嗎?那如果...

辯手的職責

辯論會的一般規則 一 辯論賽人員職責安排 1 主持人主持辯論賽整個過程。2 四位裁判評出獲勝方和最佳辯手,並維持紀律。3 正方 反方各有四位辯手,分為一辯,二辯,三辯和四辯。一辯準備2分鐘的開場陳述,四辯作2分鐘的總結,在自由辯論和現場答辯中四位辯手都要進行辯論。4 計時員記錄辯論時間 一辯開場陳述...

各個辯手的職責

四個辯手要起 承 轉 合 第一辯手的任務就是首先陳述我方的觀點,給概念下精確的定義,在整體陳述觀點時比較詳細,特點就是思路清晰 大局觀強。起 二辯手,也叫攻辯手,邏輯思維強,富有進攻性和話題拓展性。但是優秀的二辯會收斂,這樣才會不給人以強詞奪理之嫌。承 三辯手也稱為 靈辯手 這個辯手需要具備的條件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