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個辯手的職責

2023-02-11 01:45:02 字數 1837 閱讀 1701

四個辯手要起、承、轉、合

第一辯手的任務就是首先陳述我方的觀點,給概念下精確的定義,在整體陳述觀點時比較詳細, 特點就是思路清晰、大局觀強。 起

二辯手,也叫攻辯手,邏輯思維強,富有進攻性和話題拓展性。但是優秀的二辯會收斂,這樣才會不給人以強詞奪理之嫌。 承

三辯手也稱為「靈辯手」,這個辯手需要具備的條件就是,應變能力強,善於撲捉到對方的觀點漏洞。轉

四辯也叫總結性辯手,需要畫龍點睛總結觀點,但不只是簡單陳述,要有鼓動性和想象性。合

辯論賽辯手細則

一辯任務及注意事項:一場辯論賽中,一辯是龍頭老大,那就是要做開篇陳詞,開篇陳詞是乙個隊伍的靈魂,做好開篇陳詞,確定了主線,二三四辯的工作才能開展。一辯求穩,語言有震撼力,對整場辯論賽的觀點把握力極強。

開篇陳詞的寫法:首先,要先將本方對辯題的分析及解釋寫出,然後,總結性的寫出本方對辯題進行辯論的主線,最後,將我方將從哪幾個方面對辯題進行分析辯論逐條寫出,適當舉例進行初步論證。開篇陳詞要做到初稿,修改,定稿三步。

在一辯寫完之後,辯手要共同閱讀,檢視是否其中存在一些對本方不利的漏洞,以及深入理解本方的主線及方向,一辯做出修改,做到不給物件有機可趁。一辯在辯論中需要注意,開篇陳詞盡量脫稿,但是可以做提示的東西,要求能夠流利的完整的將開篇陳詞做完,並且能夠將時間充分的利用,盡量做到不超時不浪費時間。字數要求在左右.

因辯論規則的更改,一辯同時還要承擔接受對方辯手盤問的環節,這就要求一辯同時還要回答問題這一環節,這一環節是最能體現辯手反應能力的環節,所以,一辯要很好的閱讀本方的資料,深刻理解主線,理解開篇陳詞中提到的觀點以及例項,在回答問題時,盡量將回答向對自己有利的方向靠近,切忌答非所問。 二辯任務及注意事項:

二辯是辯論賽中第二個出場的,先說新增的盤問環節,我認為盤問環節是前幾場比賽中表現十分薄弱的環節,因為我們沒有明白什麼是盤問環節,那麼什麼是盤問呢?盤問就是對方一辯做完開篇陳詞之後,對其進行挑戰性詢問,設定各種陷阱,同時巧妙的安排問題,使其進入陷阱,支援我方的觀點,這就要求在對方做開篇陳詞的時候,認真仔細聽,發現其中的漏洞,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對其詰問。同時賽前同樣需要準備充足的問題,且問題要貼切己方主線觀點,這就十分考驗辯手的能力,如何主導盤問環節,同時要明白,在這個環節,對方是回答問題者,自己是提問人,千萬不要再犯位置倒轉的錯誤,這就犯了乙個辯論賽的大忌,被對方牽著鼻子走,要把主動權牢牢抓在自己手中。

賽前準備需要做到,理解材料,提煉觀點,設定問題(問題在5-8個為宜)。問題一定要準備充分,充分利用時間,切忌贅述問題,簡單明瞭的提出問題,一針見血。

三辯任務及注意事項:與之前的比賽相比,攻辯階段只剩下三辯在戰鬥了,這就對三辯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前的攻辯時間是二三辯兩人平分,現在只有乙個人,那就意味著時間多了,以前簡簡單單的幾個問題,已經不足以來撐起這個環節,同時在盤問階段,二辯也不可能將本方的主線觀點方向全部提出,這時就要求三辯的問題設定要將本方未提出的觀點提出。設定問題的要求同二辯。

四辯任務及注意事項: 四辯是為整場辯論賽畫上句號的人四辯的主要任務有兩點。第一是攻辯小結,攻辯要求首先是先向大家重申本方觀點,同時要針對對方辯手在開篇陳詞,盤問,攻辯**現的明顯錯誤以及漏洞進性總結,反駁對方的錯誤觀點,同時要對本方的觀點以及發言做總結性的敘述,這就要求辯手之間的默契,及時將發現的對方錯誤漏洞傳遞給四辯,四辯臨場對其中能夠很快總結出的觀點進行總結,同時賽前要了解本方的開篇陳詞以及二三辯將會提出怎樣的問題,以便提前寫好,本方的小結性發言。

根據自己的語速,控制在左右。第二是總結陳詞,這個陳詞是對整場辯論賽的總結,總結陳詞要幹什麼,一聽,聽對方整場的錯誤,在總結陳詞中大說特說,二補,對本方的失誤做必要性的補充,同時要有精彩的結束語來打動評委。字數左右。

最後,永遠要記住你不是乙個人在戰鬥,團結才是力量,只有四位辯手同心協力,各自發揮自己的潛能才能贏得屬於你們的勝利.

welcome to

download !!!

各個辯手的職責

四個辯手要起 承 轉 合 第一辯手的任務就是首先陳述我方的觀點,給概念下精確的定義,在整體陳述觀點時比較詳細,特點就是思路清晰 大局觀強。起 二辯手,也叫攻辯手,邏輯思維強,富有進攻性和話題拓展性。但是優秀的二辯會收斂,這樣才會不給人以強詞奪理之嫌。承 三辯手也稱為 靈辯手 這個辯手需要具備的條件就...

辯手的職責

辯論會的一般規則 一 辯論賽人員職責安排 1 主持人主持辯論賽整個過程。2 四位裁判評出獲勝方和最佳辯手,並維持紀律。3 正方 反方各有四位辯手,分為一辯,二辯,三辯和四辯。一辯準備2分鐘的開場陳述,四辯作2分鐘的總結,在自由辯論和現場答辯中四位辯手都要進行辯論。4 計時員記錄辯論時間 一辯開場陳述...

辯論賽辯手職責

三辯任務及注意事項 與之前的比賽相比,攻辯階段只剩下三辯在戰鬥了,這就對三辯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前的攻辯時間是二三辯兩人平分,現在只有乙個人,那就意味著時間多了,以前簡簡單單的幾個問題,已經不足以來撐起這個環節,同時在盤問階段,二辯也不可能將本方的主線觀點方向全部提出,這時就要求三辯的問題設定要將本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