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長安全生產職責

2021-08-11 15:45:49 字數 875 閱讀 7089

1、班組長是班組生產的直接指揮者,是班組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除了掌握生產、技術、質量等問題外,還應負責本班組的安生生產,對班組的安全生產全面負責。

2、班組長要認真學習和遵守有關的安全生產制度、法律、法規、政策,掌握本班組的安全生產操作規程,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3、負責本班組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組織本班組職工學習安全規章制度和生產操作規程,組織安全活動,檢查執行規章制度情況。正確指導本班組職工使用安全防護設施和勞動保護用品,提高班組人員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意識。

3、對新工人進行現場教育,並使其熟悉現場工作環境。

4、經常檢查本班組的安全情況,檢查機械裝置等是否處於良好狀況,並消除一切可能引起事故的隱患,採取有效安全防範措施。發生重大事故或重大未遂事故,保護好現場,及時處理或上報,並組織全班人員認真分析,吸取教訓,提出防範措施。遇到不安全的異常情況時,應及時檢查或者暫時停產進行檢查,並向上級部門或分管安全生產負責人報告。

待情況查明後,確定無異常時方能進行作業。

5、聽從專職安全人員的指導,及時採納正確意見,教育班組職工堅守崗位,認真執行交**制度,發動班組共同搞好安全文明生產。

進行班前班後的安全檢查工作,開好班前、班後的安全會議。做好班組的自檢工作,不違章操作和冒險指揮,有權禁止班組人員的違章操作,自覺接受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監督檢查。對上級的違章指揮應提出建議,有權拒絕。

4、開好班組會,總結前一段的工作,布置下步的任務,提出安全生產應注意的事項和要求。

5、教育職工正確使用防護用品和安全設施工具,愛護安全標誌,服從分配,堅守崗位,不隨便開動他人操作的機電裝置,不無證進行特殊作業。

8、責任目標:班組人員安全教育率100%,交**制度執行率100%,安全檢查執行率100%,班組安全會議制度執行率100%,杜絕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確保本班組無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班組長安全生產職責

aq3.1.1.8 1 認真執行有關安全生產的各項規定,模範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對本班組工人在生產中的安全和健康負責。2 根據生產任務 生產環境和工人思想狀況等特點,開展安全活動。對新調入的工人進行崗位安全教育,並在熟悉工作前指定專人負責其安全。3 組織本班工人學習安全生產規程,檢查執 況,教育工人在...

班組長安全生產職責

1 認真執行有關安全生產的各項規定,模範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對本班組工人在生產中的安全和健康負責。2 根據生產任務 生產環境和工人思想狀況等特點,開展安全活動。對新調入的工人進行崗位安全教育,並在熟悉工作前指定專人負責其安全。3 組織本班工人學習安全生產規程,檢查執 況,教育工人在任何情況下不違章蠻幹...

班組長安全生產職責

班組長是本班組 工種 安全生產 安全施工直接責任人。其安全生產職責是 1 認真執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的要求和規定,遵守並執行安全施工管理制度,遵守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不違章指揮,不違章作業 2 做好對新工人的崗前安全教育培訓,監督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的執行,制止違章及酒後作業 3 做好分部分項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