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孩子進行情商教育

2021-08-08 15:38:14 字數 842 閱讀 8118

情商到底是什麼,我想還是有很多人沒有弄明白其意義所在。漠漠問我的時候,我給了她乙個簡單的回答:與情緒和情感有關。

我們都知道的乙個詞就是智商,這是證明乙個人是否聰明的標誌。那麼情商代表的就是乙個人的成熟度與自控能力等。也可以說是情緒和情感的認知管理。

情緒與情感是相聯絡的。通過情緒來識別情感,情感左右著情緒的產生。如:

笑對應著喜和樂,哀與悲左右著哭。即然知道了情商即是情緒與情感的認知管理,那麼如何對孩子進行這方面的教育呢?情緒和情感認知大體上分為三步:

首先,把冰箱門開啟:要教孩子正確的對待自己的情緒和情感。如:

孩子做錯了事,就要接受一定的懲罰或批評。哭與難過是正常的,但不能發脾氣、頂撞父母。如果有此類情況發生,家長要立刻制止。

很多父母心軟,看到孩子受一點苦就會心疼,但孩子卻失去了一次正面認識情感的機會。

其次,把大象放進冰箱裡:教孩子識別社會中的情感現象。如:

在車上讓座的事情。這時候你會不會讓孩子去幫助呢?我想一定是幫助的。

俗話說學壞容易學好難嘛。這個時候可以培養孩子的善良。但要告訴孩子,幫助別人的前提是自己要有這方面的能力。

能做的做,不能做的不要勉強。

最後:把冰箱門關上:教孩子理解他人情感與自我情感的關係。

如:對待他人給予自己的一切,我們可以通過自己的情感,來判斷是接受還是拒絕。當今社會的很多人不懂拒絕,由此給自己造成了很大的情緒影響及心理壓力,甚至抑鬱。

假設孩子今天不是值日生,而班長卻要求孩子今天值日,那麼如果孩子今天沒有其它的事情要做,是可以留下來的,但如果孩子需要去補課或早些回家和父母一起出門,就要選擇拒絕。而反過來,如果對方拒絕,孩子也要知道,對方不是不幫你,而是因為有其它的事情要做。不要讓孩子用自己的想法去判定他人,要學會理解他人。

父母如何對孩子進行全面教育

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中,不同的教育方式會帶給孩子不同的影響。而目前最民主的教養方式當屬權威型教養。作為父母,應該對孩子理解和尊重,經常與孩子交流並給予幫助,以積極肯定的態度對待孩子,及時熱情的對孩子的需要 行為做出反應,尊重並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意見和觀點。這樣可以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增強孩子自我控制和解決...

如何對孩子進行誠信教育

圍繞 誠信 的主題,和老師一起 孩子說謊 作弊等行為的深層次原因。在這個時候,家長可以檢討一下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即自己有沒有使孩子做出不誠信的行為。在找到孩子不誠信的原因之後,如何對孩子進行誠信教育,這是家長和老師需要 的重點。家長和老師及時溝通,反饋孩子的行為變化資訊。孩子會不會誠信 能不能講真...

如何進行孩子的情商教育?這些知識您知道多少

那麼情商培養主要包括哪些部分呢?孩孩優小迪認為可以從它的五個主要領域來理解 1。了解自身情緒 2。管理情緒 3。自我激勵 4。識別他人的情緒 5。處理人際關係。目前社會上有各種形形色色的情商培養訓練,但主要針對於 為他們的職業發展保駕護航。既然我們一直提倡 教育從娃娃抓起 那麼情商訓練也應該在兒童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