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對孩子進行全面教育

2022-05-09 06:21:02 字數 1056 閱讀 6506

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中,不同的教育方式會帶給孩子不同的影響。而目前最民主的教養方式當屬權威型教養。作為父母,應該對孩子理解和尊重,經常與孩子交流並給予幫助,以積極肯定的態度對待孩子,及時熱情的對孩子的需要、行為做出反應,尊重並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意見和觀點。

這樣可以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增強孩子自我控制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等。

首先,給孩子樹立恰當的目標,使他有獲得成功的機會,能夠體驗到成功後的喜悅。

心理學研究證明,成功的行動,容易使人產生積極上進的情緒,而失敗的行動容易使人產生消極退縮的情緒。作為父母千萬不能急於求成,對孩子要求過高,而要為他制定恰當的學習目標,讓他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能夠實現目標,獲得成功的快樂。學習上成功的喜悅之情是孩子渴望學習、戰勝困難的動力源泉。

其次,家長要做到心態平和,不要把分數看成是評價孩子學習成績的唯一標準。

作為家長應看到,學習、分數只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有的孩子雖然在學習成績方面比較差,但是,在其他方面卻不一定差。當他們在文體活動、實踐活動、集體活動以及小製作和小實驗中作出成績時,他們會感到「我在這方面比別人強」,同樣會產生成功感。

家長不能因為孩子學習成績落後,而把孩子看成一無是處,整天訓斥,或僅以分數這把尺子衡量孩子的優劣。而應該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之處,及時鼓勵,看重孩子的全面發展、綜合素質的提高。

第三,努力改變孩子單一的學習動機,儘量減少單一學習動機給學生帶來的煩惱與痛苦。

現實生活中,由於片面追求分數,片面追求公升學率的現象較為普遍,甚至滲透到每個家庭、每個學校、每個孩子身上。好像孩子的生活目的僅僅是為了重點中學和考上大學。這種單一的學習動機使孩子每天擔驚受怕,提心吊膽,怕自己的成績降下來,怕自己的名次排到後面,怕考不上大學,怕家長抱怨……因而造成孩子沉重的精神負擔。

無論是家長還是教師都應該認識到,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固然重要,但我們更應該為孩子一生的幸福著想,我們更應該注意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在孩子的生活理想、志向水平、未來責任、學習態度、學習興趣和學習習慣上下工夫。這樣不僅可以使孩子在眼前的學習上獲得成功,而且是在為將來獲得人生的更大成功做準備。這樣孩子就會從「為了分數、為了公升學」的單一學習動機中解脫出來,不再為一次考不好而受到精神上的折磨,他們就會站得高一些,看得遠一些,不會因為暫時的失敗而沮喪。

父母如何對孩子進行賞識教育比較好

如何對孩子進行賞識教育 很多家長說,我該怎麼誇孩子呢,總不能一天到晚說 好啊,乖啊 這裡就談到了賞識教育的中心話題,鼓勵孩子,讓孩子在 我是好孩子 的心態中覺醒,同時一定要注意表達的方式和內容。說一下這個賞識教育吧,聽上去好像很直觀。賞識教育,家長們老是在講 在用。比如說,乙個小主持人,有人對她說 ...

如何對孩子進行情商教育

情商到底是什麼,我想還是有很多人沒有弄明白其意義所在。漠漠問我的時候,我給了她乙個簡單的回答 與情緒和情感有關。我們都知道的乙個詞就是智商,這是證明乙個人是否聰明的標誌。那麼情商代表的就是乙個人的成熟度與自控能力等。也可以說是情緒和情感的認知管理。情緒與情感是相聯絡的。通過情緒來識別情感,情感左右著...

如何對孩子進行誠信教育

圍繞 誠信 的主題,和老師一起 孩子說謊 作弊等行為的深層次原因。在這個時候,家長可以檢討一下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即自己有沒有使孩子做出不誠信的行為。在找到孩子不誠信的原因之後,如何對孩子進行誠信教育,這是家長和老師需要 的重點。家長和老師及時溝通,反饋孩子的行為變化資訊。孩子會不會誠信 能不能講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