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井更換盤形制動器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06 02:12:43 字數 3308 閱讀 8418

禹州神火九華山礦業****

技術措施

總工程師

機電負責人

編制人員

施工單位

2011-12- 編制2011- - 實施

禹州神火九華山礦業****機電科

一、施工內容

為保證我礦副井提公升的安全可靠,需要對原有的盤形制動器進行更換,為確保更換工作的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地點:副井車房

三、施工時間: 年月日

四、施工組織

施工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施工人員:

五、施工前的準備

1、編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審批後,組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措施並簽字。

2、將施工所需要的各種裝置設施及裝卸所需要的工具等準備齊全。

3、施工前先通知排程室,由安檢科安排一名專職安檢人員進行現場監督。

六、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負責人應提前對施工所需裝置設施及安裝材料進行全面檢查,杜絕使用不合格的施工產品。

2、嚴禁醉酒人員進入施工現場,施工現場不得吸菸,否則,嚴格按照「三違」處理。

3、在拆卸原來的盤形制動器時,要做到輕卸輕取,防止拆卸過程中損壞其他裝置。

4、安裝新的盤形制動器,在安裝就位前應將制動器限位開關調整螺釘調整到最短位置或暫時整體拆下,待制動器調整好後再進行復原和調整,以免調整閘間隙時(閘油缸充油時)將限位開關壓壞。

5、對於盤式制動器的安裝,有以下幾點要求(圖5):

1)、閘瓦的兩個大平面應刮平,按其裝配圖進行裝配,並使閘瓦與滑套貼合面完全貼合,以確保閘瓦與閘盤各處間的壓力均勻。

2)、盤式制動器的油管、盤形閘油缸及油道、活塞等應潔淨,表面不得存在碰傷等。

3)、同乙個盤式制動器的支座兩側面與制動盤的制動面距離的偏差δh不得大於0.5mm,制動器支座兩側面與制動盤的制動面不平行度不得大於0.2mm。

4)、各盤式制動器的制動油缸對稱中心線水平面與主軸軸線應在同一水平面內,其偏差δ2不得大於±3公釐。

5)、在閘瓦與制動盤全接觸的情況下,實際的平均磨擦半徑r實不得小於設計的平均磨擦半徑rδ。

6)、制動器支座與制動盤外緣的間隙c不得小於5公釐。

7)、其它要求應符合安裝規範國家建委標準tj231(六)-78的規定。

6、盤式制動器的安裝程式(圖5):

1)、在盤式制動器安裝前,必須對制動器與液壓站、油路管道、制動器的油管、盤形閘的油缸及油道、活塞等進行仔細清洗,不允許油路系統中有金屬粒、雜質等存在,並防止油缸各滑動表面碰傷。

2)、盤式制動器與液壓站的聯接油管、接頭等必須用20%的鹽酸溶液洗滌,然後用30%的石灰水沖洗,最後用清水洗淨,乾燥後塗上清潔的相應的液壓油後才能安裝和使用。

3)、油管、管接頭焊接後或更換新的油管時,應按上一條款的方法處理後才能安裝使用。

4)、清洗制動盤,使制動盤的制動面顯出金屬光澤後吹乾除盡清洗劑,任何油汙和防鏽劑都將大大減少制動力矩。

5)、如(圖1),將盤形閘(7)牢固地把在支座(10)上,用力矩扳手檢查盤形閘(7)與支底(10)連線螺栓,並擰緊到圖紙所要求的力矩為止。將整個裝置安裝就位並應符合安裝規範及相關要求後,擰上地腳螺栓,但不要擰死。

6)、將各盤式制動器裝置接上相應油管,使盤式制動器與液壓站相連。

7)、如(圖2),將其後部碟形彈簧預壓螺栓(27)完全擰緊,確保碟形彈簧預壓力,否則制動力將大大降低,影響制動效能。

8)、閘間隙的調整(詳見後邊調整部份)。

9)、降低油壓到殘壓使制動塊(1)緊緊抱住閘盤,並反覆動作三次以上檢查安裝位置是否正確,並做相應調整。(如:支底與墊板的接觸程度等。)

10)、擰緊地腳螺栓並檢查安裝位置是否變化,如有變化要查明原因並重新調整。(安裝好後將墊鐵組各墊板點焊在一起,然後二次灌漿。)

11)、負荷試驗:工作制動、緊急制動、二級制動、提公升、下放減速度等試驗均按提公升機、液壓站使用說明書進行。

7、閘間隙的調整

貼磨閘瓦達到要求後,應按相關標準調整好閘瓦與制動盤的間隙。調整方法如下:(圖2)

1)、參考閘間隙的初調整。

2)、閘間隙的調整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a、閘瓦間隙的定義與規範要求,定義是指制動器處於松閘狀態下制動塊與閘盤間的間隙,規範要求提公升機閘間隙不得大於2mm。在安裝除錯時,閘間隙調為1~1.5mm。

b、在除錯制動器過程中,若盤形閘(圖2)的活塞(25)、滑套(5)、碟形彈簧組(6)等不靈活,有卡阻現象時必須進行處理,使其靈活可靠。此後若松閘時間超過0.3秒時,可將盤式制動器的放氣旋塞開啟,進行放氣即可縮短松閘時間。

c、在調整閘瓦與制盤間隙的過程中,間隙大小確定後,應反覆公升降液壓站的油壓(即松閘、制動),反覆檢查閘瓦間隙大小,使閘瓦間隙符合要求(為1~1.5mm)。

d、成對閘瓦與制動盤的間隙,應在制動盤不同的圓周部位上(等分四點以上)所測得的閘瓦間隙的平均值的差值不得超過0.2公釐,調整螺栓或調整螺栓擰緊程度應盡量一致,否則將影響制動力。

3)、制動器訊號裝置,用於監視閘瓦的磨損情況,當閘瓦間隙達到2公釐時,微動開關應動作,發出訊號,提公升絞車及提公升機不能起動,以示閘瓦間隙超過應重新調整。

8、盤式制動器裝置限位開關的調整(圖6、圖3)

盤式制動器裝置閘瓦間隙調整好後,調整閘瓦磨損監視壓板和碟形彈簧監視壓板。

調整方法:制動器處於松閘狀態,調整螺栓m4x45(9)頂在閘瓦襯板上(該調整螺栓的初始調整尺寸:到開關盒中心為65mm,閘瓦磨損後調整最大尺寸可達85mm),微動開關jw-11(20) (a組上面開關、b組下面開關)處於常閉狀態,壓板(6)上螺釘m4x10(17)擰松,在微動開關(20)和壓板(6)之間加2mm厚塞尺,移動壓板(6),使微動開關常閉點斷開(用萬用表測量),此時用螺釘m4x10(17)將壓板(6)固定在軸上,抽掉塞尺,完成閘瓦磨損監視壓板的調整。

碟形彈簧疲勞監視壓板的調整:制動器處於松閘狀態,調整螺栓m4x45(9)頂在閘瓦襯板上,擰松壓板 (6)上的定位螺釘m4x10(17),在微動開關jw-11(20) (a組上面開關、b組下面開關)和壓板之間加2mm厚塞尺,移動壓板,使微動開關jw-11(20)常閉點斷開(用萬用表測量或電控迴路對應的指示燈亮同時顯示),此時用螺釘m4x10(17)將壓板(6)固定在軸上,抽掉塞尺,完成彈簧疲勞監視壓板的調整。

當閘瓦磨損開關和碟簧疲勞開關動作發出訊號後,維修人員應及時調整閘瓦間隙和更換碟形彈簧。

當閘瓦磨損後重新調整閘瓦間隙時,應調整螺栓m4x45(9)使之頂在閘瓦襯板上,其於相關調整事項照上述內容。

9、施工過程中,必須聽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協調,指揮作業,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搞好自主保安、互相聯保,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10、其他未盡事項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操作規程》、《煤礦礦井機電裝置完好標準》等先關規定執行。

施工中的危險源和預防措施

施工措施審批表

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學習記錄表

關於提公升機盤形制動器安全制動「空動時間」的問題

2 閘瓦和閘盤的不平整,選擇何處作為二面電接觸的感測點是可靈活掌握的操作空間。選擇二面最近的接觸點作為檢測感測點就能有利於檢測過關。3 參與檢測動作的同時回油制動器數量是影響空動時間最大因素。因為制動器數量越多,在緊急制動發生時,參與回油的制動器越多,回油量越大,因回油量的多少會影響回油時間。回油量...

副井更換罐籠的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新峰煤業副井井壁與罐籠間隙達不到規定要求的現狀,5月15日,經嵩陽新峰 登封 煤業 機電科組織有關人員對副井罐籠距井壁間隙進行實際測量,測得井壁距北碼罐籠區域性最小間隙為70mm 大部分為150mm,不符合煤礦 安全規程 要求,直接影響副井提公升系統的安全執行。鑑於以上情況,經新峰礦領導班子和業...

更換副井減速機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機一隊 責任人 王新芳 編寫人 廖松保 編寫時間 2009 9 27 河南神火煤電公司劉河礦 一 施工步驟 1 施工前,首先檢查施工所需的裝置配件是否完好,並放在指定的位置。2 認真檢查起吊梁 起吊鼻 5t倒鏈 含3 t 連線是否可靠,固定是否牢靠,達到安全起吊。3 由專職電工嚴格按照停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