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版 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2021-08-04 23:19:39 字數 1740 閱讀 2270

高莊則中心小學

2012——2023年度一年級下冊美術教學計畫

楊乃表一、學生情況分析:

一年級學生在前一學期教學情況來看,這些學生學習接受能力較強,想象力豐富,有較強的表現慾望,同時對工藝製作大感興趣。並且對於美的事物有興趣,有初步感受美的能力,作畫時初步培養了觀察習慣,對於想像畫、命題畫有較大的興趣,能根據自己的感受大膽繪畫。但也有存在以下問題:

1、學生在繪畫上構圖能力較差,色彩運用不夠豐富,畫面排放不夠整齊,有零碎感,態度不夠仔細。

2、工藝製作上精細度不夠,意圖能力較差。

3、完成作業的速度不一,部分同學習慣於帶回家去完成,少數同學形象表達能力還停留在幼兒園的水平。

二、教材內容分析

本教材以美術新課標為依據,打破了過去以美術學科知識、技能為主要目標的教材體系結構,構建以促成美術素養的形成為核心、**性美術實踐活動為主線、人文性單元結構為基本特徵的美術教材新體系。本教材注重學生審美感受和視覺經驗的培養,強調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協調發展,以「接近社會,貼近學生,學以致用,」為原則,選擇符合一年級小學生身心特點的教學內容設計課題。

三、教學目的任務:

(一)繪畫

1、學習記憶畫、想象畫的畫法,用這些形式表現自己熟悉的、喜愛的事物,體會表現的喜悅。

2、繼續學習以平塗為主的硬筆著色方法。

(二)工藝

1、學習簡單的紙工、泥工、拼貼等技法。

2、用撕、折、拼貼等方法,製作以紙工為主的簡單圖形。

(三)欣賞

1、觀賞有趣的動、植物。

2、欣賞富有童趣的兒童畫。

3、欣賞兒童題材的美術作品。

四、教學重點難點:

1、在美術活動中發展學生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積極促進從無意識想像到有意識想像,從再現想像到創造想像。

2、 在繪畫中大膽用筆用色,鼓勵學生在繪畫中大膽的表達自己的情緒情感。

3、提高手部運用的靈活性,用水彩筆或蠟筆的形式進行平塗作畫,描繪觀摩、記憶、想象中的動植物,線條要求流暢,色彩豐富,構圖飽滿,造型大膽、誇張,生動活潑,富有一種童趣。

4、提高對色彩美,形狀美的能力。

五、主要教學措施:

1、 加強對學生美術基礎知識和技能(構圖、上色、勾線等)的滲透。

2、 要求在構圖時飽滿、大膽、略有誇張,富有童趣。

3、 通過課堂講評優秀作業與較差作業之間區別,讓學生有互相學習的機會引導學生在實際生活中領悟人尖社會的豐富性,了解各學科的共通之處和相異之處,理解美術對生活的獨特貢獻,使他們真正獲得綜合運用美術以及其他知識、技能來解決學習與生活中各種問題能力。

六、 教學內容及進度安排:

1 漫遊飛行世界 2課時

2 海底世界多奇妙 2課時

3 五彩的泡泡 2課時

4 七彩虹2課時

5 快樂的小鳥 2課時

6 昆蟲王國 2課時

7 大魚和小魚 2課時

8 小動物和媽媽 2課時

9 奇特的海螺 2課時

10美麗的海星 2課時

11神奇的大海怪 2課時

12動物的花衣裳 2課時

13塗色遊戲 2課時

14我在天上飛 2課時

15漂亮的花紋 2課時

16手套襪子的妙用 2課時

17有趣的鞋 2課時

18醜小鴨和白天鵝 2課時

19會伸縮的動物 2課時

20我們的動物樂園 2課時

嶺南版一年級美術下冊教學總結

神木縣沙峁九年制學校尚鋒 本學期由於學校實際工作需要,我承當了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共十個班的美術教育教學工作。現對這一學年一年級美術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學年來,本人所從事的美術教學工作,基本上是比較順利地完成教學任務。在工作中我享受到收穫喜悅,也在工作中發現一些存在的問題。我所享有的收穫我會用於下...

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小學美術課程目標 一 總目標 學生以個人或集體合作的方式參與各種美術活動,嘗試各種工具 材料和製作過程,學習美術欣賞和評述的方法,豐富視覺 觸覺和審美經驗,體驗美術活動的樂趣,獲得對美術學習的持久興趣 了解基本美術語言的表達方式和方法,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思想,美化環境與生活。在美術學習過程中,激發創造...

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本學期一年級使用了新課程標準下的九年義務教育湘版美術實驗教材。教材根據新課程標準的精神,安排了四個新的學習領域。造型 表現 即運用多中材料和手段,體驗造型樂趣,表達情感和思想的學習領域 設計 應用 指運用一定的物質材料和手段,圍繞一定的目的和用途進行設計與製作,傳遞,交流資訊,梅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