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湘版美術下冊教學計畫

2022-09-05 10:03:03 字數 1372 閱讀 8632

一、 教材分析:

本學期一年級使用了新課程標準下的九年義務教育湘版美術實驗教材。教材根據新課程標準的精神,安排了四個新的學習領域。

1、「造型、表現」(即運用多中材料和手段,體驗造型樂趣,表達情感和思想的學習領域)

2、「設計、應用」(指運用一定的物質材料和手段,圍繞一定的目的和用途進行設計與製作,傳遞,交流資訊,梅花生活及環境,培養設計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學習領域。)

3、「欣賞、評述」(指學生對自然美和美術作品等視覺世界進行欣賞和評述,組部形成審美趣味和提高美術欣賞能力的學習領域。)

4、「綜合、探索」(指通過綜合性的美術活動,引導學生主動探索、研究、創造以及綜合解決問題的美術學習領域。)

這些課程內容新穎,版面美觀,貼近學生的生活,受到了小朋友們的喜愛。

二、學情分析

本班學生對於美的事物有興趣,有初步感受美的能力,作畫時初步培養了觀察習慣,對於想象畫、命題畫有較大的興趣,能根據自己的感受大膽的描繪。完成作業的速度不一,部分同學習慣於帶回家去完成少數同學形象表達能力還停留在幼兒園的水平。

二、 本學期教學的總要求

1、 知識教育要點

(1)感知各種隨意形狀。

(2)認識和運用各種平面形、常用色。

(3)運用形和色,進行臨摹、添畫、記憶畫、想象畫練習。

(4)學習使用各種簡易繪畫工具,學習撕、折、拼、貼和揉捏、搓、挖等手工製作法,養成正確地繪畫、製作姿勢與習慣。

(5)欣賞祖國風光和兒童畫、民間美術作品的美。

2、 能力培養要點

(1)在美術活動中發展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積極促進從無意想象過渡到有意想象,從再現想象過渡到創造想象。

(2)在繪畫活動中大膽用筆用色,鼓勵兒童通過繪畫表達自己的情緒情感。

(3)提高手部運動的靈活性,促進手和腦的協調發展。

(4)提高對色彩美、形狀美的能力。

3、 審美教育要點

(1)培養兒童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熱愛勞動人民的感情。

(2)讓學生感受美術活動的愉悅,激發兒童對藝術創造活動的興趣。

三、 教學內容及進度安排

周次教學內容課時

1 七彩飛虹1

2 飛旋的紙條1

3 民間玩具1

4 小小手1

5 月亮走我也走1

6 蝶兒飛飛1

7 划划印印1

8 踢踢腿彎彎腰1

9 紙拖鞋1

10 泡泡樂1

11 彩球滾滾1

12 小樹快快長1

13 摺紙動物1

14 瓜果飄香1

15 由小變大的畫1

16 螞蟻搬家1

17 鼓兒響咚咚2

18 辦家家1

19 小動物小人物1

20 你的家我的家1

2011、2、18 龍啟於

一年級湘版美術下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小學美術教學是對學生進行美育,促進智力發展和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手段。它對於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造就社會主義一代新人,提高中華民族的文化素質與藝術水平,有不可忽視的作用。二 學情分析 本班學生對於美的事物有興趣,有初步感受美的能力,作畫時初步培養了觀察習慣,對於想象畫 命題畫有較大...

新湘版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工作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1 基本情況 2 上學期原有成績 3 優差生名單 4 學情分析 新入學的學生第一次接觸正規化的美術課,對一年級學生來說是新奇 有趣 好玩的,而且新生入學前所受的教育各不相同,心理因素也不一樣,在繪畫上 工藝製作上一定有著自己的創造思維 想象能力和自己的個性,但這些會造成學...

湘少版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教學計畫 一 與課程標準對應的教學目標 美術課程總目標按 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 態度 和 價值觀 三個維度設定。學生以個人或集體合作的方式參與美術活動,激發創意,了解美術語言及其表達方式和方法 運用各種工具 媒材進行創作,表達情感與思想,改善環境與生活 學習美術欣賞評述的方法,提高審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