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然地理複習

2021-08-02 11:06:15 字數 5094 閱讀 4432

一、 領海的定義

我國大陸及沿海的領海是以連線大陸岸上和沿海外緣島嶼上各基點之間的直線作為基線,由此基線起算,其外側12海浬的水域是中國的領海。

二、 我國自然環境的特點

1) 季風影響顯著,範圍廣泛

a.乾濕帶的分異,東西環境差異。

b.東部季風區自然地帶的南北遞交。

c.廣大的**帶地區,不像同緯度地區是荒漠和草原,而是雨熱同期的季風地區,重要農業發達區。

2) 地形複雜,高原、山地和丘陵占有很大的比重

a.青藏高原、高大山系→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和山地→東部平原也散布中低山和丘陵。

b.在自然地域分異中,水平地帶性和垂直地帶性犬牙交錯。

c.造成我國自然環境的複雜性、多樣性和獨特性。

3) 獨特的自然發展歷史,土壤、生物資源豐富

a.自然發展歷史:沒有受到第四紀冰川廣泛作用,成為許多生物的避難所。

b.獨特複雜的氣候和地貌特點:提供了多樣化的生境。

4) 人類活動使自然界發生深刻的變化

華北平原的旱澇災害、土壤鹽鹼化;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生物多樣性的降低、水質惡化;沙漠化、石漠化快速發展等。修築水壩;人工降雨;植樹造林等

三、我國地貌的基本特點

1)地勢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布;

第一階梯:青藏高原;分界線是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岷山-邛崍山-橫斷山區

第二階梯:廣闊的高原和盆地組成;分界線是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第三階梯:平原、丘陵和低山為主;

2)山脈眾多、起伏顯著

我國是乙個多山國家,山地佔全國總面積1/3。

廣義的山地約佔全國陸地總面積的65%。

山脈不僅構成了我國地貌的骨架,控制地貌形態空間分布的格局,同時也是重要地理分界線。

3)地貌型別複雜多樣

五大基本地貌型別:山地、高原、丘陵、盆地、平原,此外還有許多特殊地貌。

四大高原(青藏、雲貴、黃土、內蒙古高原)

四大盆地(四川、塔里木、準噶爾、柴達木盆地)

三大平原(東北、華北、長江中下游平原)

五大丘陵(江南、浙閩、兩廣、山東、遼東)

四、西高東低、呈階梯狀下降的地勢對我國的影響

它對我國河流的分布影響最顯著,我國的大江大河大都發源於第一二級階梯上,自西向東流,1)它溝通了東西間的交往,加強了沿海與內陸間的聯絡

2)氣候的區域差異,加強了季風的大陸性

3)水力資源豐富,適於大型水利樞紐工程的梯級開發。但邊坡也成為交通開發的地勢障礙。

五、我國地貌形成的因素

1.驅動力:內營力(來自地球內部)和外營力(來自太陽能)

2.影響因素(地質構造、氣候、地表組成物質、人類活動)

1)地質構造對中國地貌形成的影響

燕山運動奠定了現代地貌格局,喜馬拉雅運動奠定了中國地形格局

2)氣候因素:氣溫和降水的變化,影響著風化、侵蝕、搬運和堆積等作用的過程和強度;

丹霞地貌:是我國南方紅色岩係發育的一種特殊地貌。自白堊紀以來,氣候暖熱,在地勢低窪的盆地中堆積了一套陸相為主的紅色岩係,堅硬的厚層礫岩和砂礫巖,經流水沿斷裂和節理侵蝕,形成許多峭壁懸崖,山峰林立的地貌

紅層地貌:自白堊紀以來,氣候暖熱,在地勢低窪的盆地中堆積了一套陸相為主的紅色岩係,岩性比較鬆軟的砂頁岩,則形成地勢比較低緩的丘陵,從而構成江南地區獨具特色的地貌。

3)地表組成物質因素:

地表物質不同,抗風化、侵蝕的強度不同,在一定的外力作用條件下,可以發育成形態各異的地貌形態。

4)人類活動因素

合理利用自然環境,利於人們的生產和生活;不合理的人類活動,造成環境退化,生態失去平衡。

六、我國氣候的特徵

1、季風氣候顯著

2、氣候的大陸性強

3、氣候型別複雜多樣,以**帶、溫帶氣候為主

七、季風的定義

是指盛行風隨季節變化而有明顯轉換的現象,是近地面層的現象,距地面高度500—600公尺之間最為顯著,2000公尺以上現象不明顯

八、氣候大陸性的具體表現

氣候的大陸性是相對於海洋性而言的,指受大陸熱力變化大,水分少的性質所影響的氣候。主要表現為

1. 氣溫年較差大,最熱月與最冷月緊跟在夏至和冬至之後出現

2. 氣溫日較差大

3. 春溫高於秋溫,降水集中在夏半年

九、我國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分界線

大致在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烏鞘嶺-巴顏喀拉山-唐古拉山-岡底斯山,以東為季風區。

十、我國的地理位置是怎樣影響我國氣候的形成

1)緯度位置:決定了太陽輻射高度角,晝夜長短,日地距離不同,同時決定了行星風帶位置。北回歸線穿過華南,太陽輻射高度角,晝夜長短,日地距離不同。

夏季普遍高溫,南北差異小;冬季普遍低溫,南北差異大。

2)海陸位置:海陸物理性質的差異導致氣候的不同,尤其是降水量的差異。東部:

季風氣候,靠近海洋,主要受海洋性氣團影響大,降水充沛.。西部:大陸性氣候,深居內陸,受大陸性氣團影響.

如我國西北內陸地區的氣候大陸性明顯。

十一、青藏高原的影響

青藏高原的其階段性隆公升導致亞洲季風,尤其是東亞季風的形成與發展。

1、 青藏高原面積大、海拔高本身就是乙個獨特的高原氣候區域。這裡氣壓低,大風多日照長,年輻射強年均溫低,氣候溫涼常年無夏日較差大年較差小,多對流性降雨,降雪日多,具有與周圍環境不同的氣候特徵。

2、 動力作用:冬半年西風,繞流形成北脊南槽的環流形式:北支西風脊加強西北部冷空氣勢力;南支西風槽,促進副熱帶鋒區的活動,高原東側的我國西南地區由於處於背風部位,天氣氣候別具一格。

高原的存在阻擋了南北氣流交換,使冬季西北盆地冷空氣侷限在北坡而呈乾冷氣候。夏季,高原南坡的爬公升氣流造成豐富降水,而高原北坡氣流受阻下沉出現乾熱氣候。

3、 熱力作用:突出表現在夏半年,盛夏高原加熱作用最強,高原近地面形成熱低壓,周圍同高度的自由大氣層形成相對高壓。空氣向高原中部輻合上公升到高層輻散形成青藏高壓。

青藏高壓的出現是高原加熱作用的結果,大氣上公升運動強烈的標誌。四周空氣向高原輻合,加強了我國夏季風勢力。

冬半年,青藏高原氣溫迅速下降,近地面出現冷高壓,高原面上有下沉空氣和輻散氣流。青藏冷高壓的出現加強了蒙古高壓,也即加強了我國冬季風的勢力。

總之青藏高原對我國氣候的影響,使我國氣候更加複雜化,同時也加大了我國季風氣候的強度及其空間範圍。

十二、冬季,低層大氣中影響我國的主要氣壓中心有蒙古高壓、阿留申低壓

冬季控制我國近地面層的氣團主要是極低大陸氣團。我國冬季鋒面有北方的寒潮鋒面、南方的華南準靜止鋒和昆明的準靜止鋒等。

夏季,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和印度低壓,是夏季低層大氣的主要氣壓系統。夏季影響我國的氣團有熱帶太平洋氣團和赤道海洋氣團。夏季影響我國的鋒面主要是極鋒(發生在變性極地大陸氣團和熱帶海洋氣團之間)。

十三、我國氣溫分布的總的特點

1)北冷南熱,平原暖高原冷

2)年平均氣溫由南向北逐漸降低

3)與世界同緯度平均的年均溫比較,我國氣溫普遍偏低

4)氣溫的分布具有明顯的季節差異

十四、我國5個降水量帶的是如何分布的?

1)、年降水量大於1600mm帶,主要分布在我國東南部:包括臺、粵、閩、瓊的大部分,浙、贛、湘、桂的一部分,以及**東南部喜馬拉雅山東南坡等地。

2)、年降水量800-1600mm帶,在上述降水帶之北,淮河、漢水之南,包括長江中下游和廣西、貴州、雲南、四川大部分地區。

3)、年降水量400-800mm帶,一般指淮河、漢水以北的秦嶺山地、黃土高原、華北平原、東北平原以及邊緣山地丘陵,幷包括青藏高原東南邊緣地區。

4)、年降水量200-400mm帶,在上述降水帶之北,包括內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東部草原帶,以及西北內陸地區的天山、阿爾泰山迎風坡低山帶。

5)、年降水量200mm以下的地區,指上述降水帶之西北或盆地中部。

十五、水系和流域的定義

水系:地表徑流對地表產生侵蝕以後所形成的河槽系統,由幹流、各級支流及與河流相通的湖泊、沼澤、水庫等組成。

流域:指河流或水系的集水區域。

十六、內外流域的分界線

大致北起大興安嶺西麓,經陰山、賀蘭山、祁連山、日月山、巴顏喀拉山、念青唐古拉山和岡底斯山而止於西端的國界線,大致和年降水量400公釐等值線相近。

十七、中國河流的基本特徵

1.河流眾多,水利水能資源豐富

①流域面積超過100km2以上的河流有5萬多條;超過1000km2的有1600多條。

徑流總量合計約15025億m3,佔全國地表徑流總量的55%,佔全國水資源總量的53.4%。

②我國是世界上水壩數量最多的國家,除了怒江和雅魯藏布江,幾乎所有的大小江河的幹流或支流上都有水壩,且水壩形式多樣。

2.我國外流河大多呈自西向東流

①由於河流基本上自半乾旱區流向濕潤區,水量向下游增加河網密度也逐漸增大。

②我國雨帶一般呈東西延伸,南北推移,中緯度的氣旋也是自西向東移動,所以常常是全流域同期受雨增水,愈向下游,洪水量越大。

③東西向的河流在其向東流動的過程中,切穿了北西、北東或南北走向的構造線,形成一系列峽谷並產生巨大落差,提供了豐富的水力資源和良好的水力開發條件。

3. 含沙量大

①我國山地面積廣,地勢起伏大,加之受人類活動的深刻影響,植被破壞嚴重,流水侵蝕與堆積作用普遍發生;

②一般而言,以地下水和冰雪融水補給為主的河流含沙量較小,在以雨水補給的河流中,我國南方和東北因植被條件為含沙量也不高,而華北地區的河流含沙量普遍高。

4. 洪澇災害嚴重

①七大江河均處於東部季風氣候區,是中國旱澇災害最嚴重的地區;同時,這些河流中下游地區又是中國經濟最發達、人口、城市最集中的地域。

②造成災害有自然因素也有人為因素。

十八、我國的五大湖區

1、青藏高原湖區

絕大部分為內陸鹹水湖或鹽湖;多為構造湖和冰川湖;海拔高,數量多;

2 、東部平原湖區

主要指長江中下游平原和華北平原湖區;

多構造湖、河跡湖、瀉湖;

多為與河流相通,受河流作用較大;

湖泊水位和湖泊面積具有顯著的季節差異;

湖泊水體富營養化和水質汙染嚴重

3、 蒙新高原湖區

西部多構造湖,東部多小型風蝕湖;

多面積小、湖水淺、補給水量少、湖水易濃縮,又多為時令湖;

受匯入湖泊河流水量的影響,湖泊水位及面積變化大;

4、 東北湖區

多為外流的淡水湖;平原地區湖泊多為地表積水,山地湖泊多為火山堰塞湖;

5、 雲貴高原湖區

主要集中在滇中和滇西北地區;

多溶蝕湖和構造湖;

湖泊湖盆多平緩、岸線彎曲;

中國自然地理複習

1 國土概況的基本特徵 2 中國自然環境的基本特徵 地形複雜 高原 山地 丘陵佔很大比重 季風影響顯著,範圍廣闊 自然資源豐富,人均占有量少 中國自然環境地域差異大。3 北回歸線主要經過我國哪些地區 雲南 廣西 廣東 台灣。4 陸上領國有 朝鮮 俄羅斯 蒙古 哈薩克 吉爾吉斯斯坦 塔吉克 阿富汗 巴...

綜合自然地理

第二章自然地理系統的整體特徵 第一節系統概述 一 系統概念與分類 系統 按系統的尺度規模和範圍分類 按系統與環境的關係劃分 按人與自然的關係劃分 二 系統的主要特徵 整體性 層次性 相關性 穩定性與變易性 1 傳統觀點的整體性 整體性 自然地理綜合體各組成要素和各組成部分之間的內在聯絡。具體地講地球...

2023年新編中國自然地理複習名師

第一章 地理位置與疆域 1 我國的地理位置及其環境意義 1 緯度位置 4on 53o31 n之間,南北相距5500km。最北在黑龍江省漠河附近的黑龍江江心,最南在南沙群島的曾母暗沙。地理意義 a 南北之間相距很遠,造成太陽入射角大小不同 中國自然地理 第一章 地理位置與疆域 1 我國的地理位置及其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