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然地理複習

2021-08-08 14:16:06 字數 4910 閱讀 4560

1、國土概況的基本特徵:

2、中國自然環境的基本特徵:

地形複雜、高原、山地、丘陵佔很大比重;

季風影響顯著,範圍廣闊;

自然資源豐富,人均占有量少;

中國自然環境地域差異大。

3、北回歸線主要經過我國哪些地區:雲南、廣西、廣東、台灣。

4、陸上領國有:朝鮮、俄羅斯、蒙古、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不丹、緬甸、寮國、越南

5、隔海相望的國家:日本、菲律賓 、汶萊、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等。

6、地理環境優勢:

7、**帶省份:雲南、廣西、貴州、廣東、四川、重慶、江西、江蘇、上海、湖南、福建、浙江、台灣、澳門、香港、安徽。

8、濱海省份:廣西、廣東、福建、浙江、上海、江蘇、山東、河北、天津、遼寧。

9、各省簡稱:廣西(桂)、廣東(粵)、福建(閩)、浙江(浙)、江蘇(蘇)、上海(滬)、山東(魯)、河北(冀)、貴州(黔)、雲南(滇)、四川(川、蜀)、重慶(渝)、湖南(湘)、江西(贛)、安徽(皖)、湖北(鄂)、河南(豫)、遼寧(遼)、黑龍江(黑)、吉林(吉)、內蒙古(蒙)、山西(晉)、陝西(陝、秦)、甘肅(甘、隴)、寧夏(寧)、青海(青)、新疆(疆)、**(藏)、海南(瓊)、北京(北)、天津(津)、澳門(澳)、香港(港)、台灣(臺)。

10、一、

二、三階梯分界線: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岷山、橫斷山脈,為一二階梯分界線。 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為二三階梯的分界線。

11、中國面積最大平原:東北平原

12、中國面積最大盆地:塔里木盆地

13、北緯32地勢剖面圖:

從地形圖上可以看到我國的地勢特點是西高東低,這使得我國的河流大部分都是自西向東流。而這種特點也使得夏季時我國東部太平洋濕潤氣流能夠向西深入我國陸地,在東部的廣大沿海地區形成暖濕的季風氣候。

14、我國的地勢特徵:西高東低,大致呈階梯狀分布。 由於地勢特徵,對我國的氣候有什麼影響:

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向海洋傾斜,有利於海洋上的濕潤氣流(夏季風)深入內陸,為我國廣大地區帶來大量的降水,有利於我國東部廣大地區發展農業生產。

15、(選擇)春季大陸增溫幅度:北方大於南方,內陸大於沿海。

16、(選擇)季風現象在我國作用最強的地區:滇東以東,我國的東部沿海地區。

17、(填空)鋒面系統:夏半年:極鋒和赤道鋒;冬半年:寒潮冷鋒、華南準靜止鋒和昆明準靜止鋒

18、(填空)1月份0攝氏度等溫線的東部大致在哪:秦嶺、淮河、漢水。

19、我國年降水量平均值與世界相比:由於我國大部分地區受季風影響很強烈,春夏季雨量較豐富。與同緯度大陸東岸的北美地區相比,我國年降水量相差不大,但與西歐(西歐大部分地區為溫帶海洋性氣候,全年溫和多雨。

)相比,同一緯度的降水,西歐大於我國;與北非相比,我國則多於北非(北非大部分地區是熱帶沙漠氣候,乾旱)。

20、我國的降雨量:全國平均年降水量650mm左右,自東南向西北內陸逐漸減少。按正常年降水量,可劃分為五個降水帶:

1600mm帶、800—1600mm帶、400—800mm帶、200mm—400mm帶、200mm一下地帶。我國降水與鋒面、氣旋等天氣系統的活動有關,而鋒面、氣旋活動具有明顯的季風性和區域性,所以我國各地降水季節分配不盡相同。

21、(選擇)秦淮以北與以南春溫和秋溫的比較:北部秋溫低於春溫,南部秋溫高於春溫

22、導致長江中流洪災加劇的原因:

地勢地平,汛期洪水來勢猛,洩水不暢,造成洪澇災害。人為原因:不合理的興建水利工程,使得河流系統發生了改變,水位抬高加劇洪水災害。

提防的一味加高,抬高了河道洪水水位,加大了洪災風險。湖泊早圍墾,使得行滯洩洪功能減弱。

23、(填空)海拔最低的湖:艾丁湖

24、中國的基岩海岸分布在哪?

答:基岩海岸是指:由堅硬岩石組成的海岸稱為基岩海岸。

它輪廓分明,線條強勁,氣勢磅薄,不僅具有陽剛之美,而且具有變幻無究的神韻。它是海岸的主要型別之一。基岩海岸常有突出的海岬,在海岬之間,形成深入陸地的海灣。

岬灣相間,綿延不絕,海岸線十分曲折。

分布:杭州灣以南的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沿岸,以及北方的山東半島、遼東半島、遼西走廊一帶的秦皇島、葫蘆島等地。

25(選擇)黃海和東海的分界線:長江口北側的啟東角與朝鮮半島西南側的濟州島的連線。

26、中國土地資源的特徵是什麼:

土地遼闊。

土壤型別多種多樣。絕對數量大,人均數量小。各類土地所佔比例不盡合理耕地、林地少,山地多、平地少;難利用土地多,後備土地資源不足,特別是人與耕地矛盾尤其突出。

土地資源分布不均,土地生產能力的地區差異大。

部分地區土地資源質量低,土地退化嚴重。

27、東部地區水能資源最豐富的河段在哪:

28、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峽水利工程。

29、什麼是活躍積溫:當日平均氣溫穩定上公升到10℃以上時,大多數農作物才能活躍生長。把大於等於10℃持續期內的日平均氣溫累加起來,得到的氣溫總和,叫做活躍積溫。

30、季風氣候對農業的好壞:

①有利方面:中國季風氣候顯著的特徵,為中國農業生產提供了有利條件,因夏季氣溫高,熱量條件優越,這使許多對熱量條件需求較高的農作物在中國種植範圍的緯度遠比世界上其他同緯度國家的偏高。夏季多雨,高溫期與多雨期一致,有利於農作物生長發育,例如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氣候溫暖濕潤,物產富饒,是**帶季風氣候,而與之同緯度的非洲北部、阿拉伯半島等地卻多呈乾旱、半乾旱的荒漠景觀。

②不利影響:季風氣候雨熱同期,雖然對農作物生長有利,但是變率很大,夏季風強的年份,降雨多;反之則很少。降水過多,會造成澇災,降水少,會造成旱災,對農作物生長影響很大。

31、生物多樣性的保護方法:

①調查、鑑別、編目;

②就地保護;

③遷地保護

④加強外來物種管理,防止外來物種或病害的危害。

⑤景觀保護。

32、中國的最大鹽場:長蘆鹽場

33、南方最大鹽場:鶯歌海鹽場

34、礦產資源的基本特徵:

①種類多,資源總量豐富;

②多數一類礦藏富礦少,貧礦多,選礦難度大。

③共生礦床多,礦石組分複雜。

④分布普遍但又相對集中。

35、銅鐵礦進口大的原因:

①國內鐵礦石產量不足且質量低;

②國內鋼鐵行業盲目擴張;

③鐵礦石進口**地過於集中;

④拿不下鐵礦石的進口定價權。

36、西氣東輸的起始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為起點,廣東省廣州市為終點。

37、東部季風區的主要特徵:

①季風影響顯著,風向、降水、溫度均隨季節變化而有明顯更替。夏季風影響明顯,濕潤程度比較高。

②新構造運動上公升幅度一般不大。海拔超過200公尺的山嶺不多。在呼、北京、鄭州、欽州一線以東,新構造運動以沉降為主,其間500公尺以下的面積很大,有廣闊的堆積平原。

③天然植被以森林為主,少部分為草原。

④地表水的補給以雨水為主要**。

⑤在第四紀冰期受冰川影響不大。

⑥紅色風化殼分布很廣,長江以南尤為普遍。

⑦區內自然界地域分異的主導因素是隨著緯度變化而變化的。

38、自然區劃的理論基礎:地表自然界地域分異規律的學說

39、西北乾旱區:

1)位置和範圍:位於大興安嶺以西,長城和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以北。包括內蒙古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和甘肅省北部。

2)地形特徵:以高原和盆地為主。東部是內蒙古高原、西部是盆地和山地相間分布(準格爾盆地、塔里木盆地、吐魯番盆地、內蒙古高原)。

3)乾旱為主的自然特徵:

①氣候特徵:溫帶大陸性氣候,降水量由東往西逐漸減少,新疆塔里木盆地降水甚少,吐魯番的托克遜降水全國最少。準格爾盆地受西風影響,來自大西洋和北冰洋的水汽可以進入盆地內部,降水稍多。

本區冬冷夏熱,氣溫年較差和日較差大,且由東往西逐漸增大。

②植被特徵:由東往西:草原——荒漠草原——荒漠

③河流特徵:河流稀少,多內流河且多季節性河流

④自然資源:草原面積廣闊,草場資源豐富。(溫帶草原:內蒙古高原。山地牧場:天山)礦產資源豐富。

⑤乾旱原因:深居內陸,遠離海洋,並且高原面積大,高原環繞盆地,青藏高原隆起,山嶺重重阻隔水汽,導致到達水汽少。

⑥重要牧業區和灌溉農業區:a、河水灌溉,河套平原、寧夏平原(塞上江南)b、高山冰雪融水、地下水(河西走廊、新疆綠洲)

⑦著名農產品:小麥、甜菜、吐魯番葡萄、哈密瓜、新疆長絨棉(南疆)。

4)瓜果特甜原因:光照強、晝夜溫差大、有利於糖分的積累。

5)荒漠化的原因:a、有大片的戈壁和沙漠;b、有平地多疏鬆砂質沉積物;c、大風日數多,且集中在冬春季節,風沙易活動。

40、幾個劃區的原則:

①綜合性原則和主導因素原則;

②發生學原則;

③區域共軛性原則。

41、東北冷濕形成原因:

①緯度高、冬季寒冷,北面與北半球的寒極——維爾霍揚斯克—奧伊公尺亞康所在的東西伯利亞為鄰,從北冰洋來的寒潮,經常侵入,只是氣溫急劇下降。西面是高達千公尺的蒙古高原,西伯利亞極低大陸氣團也常以高屋建築之勢,直襲東北地區。因而本區的冬季氣溫較同緯度的大陸低攝氏度以上。

②東北面與素稱「太平洋冰窖」的鄂霍次克海相距不遠,春夏季節從這裡發源的東北季風常沿黑龍江下游谷地進入東北,使東北地區夏溫不高,北部及較高山地甚至無夏。本區是我國經度位置最偏東地區,並顯著地向海洋突出。其南面臨近渤海、黃海,東面臨近日本海。

從小笠原群島(高壓)發源,向西北伸展的一支東南季風,可以直奔東北。由於氣溫較低,蒸發微弱,降水量雖不豐富,但濕度仍較高。所以具有冷濕的特點。

42、華北春旱嚴重的原因:

①春季氣溫回公升快,蒸發旺盛。

②春季本區頻繁出現低壓槽,每當低壓槽自西向東通過時,槽前會發生五六級左右的偏南風,槽後則出現風力更強的偏北風。風力大,增加空氣乾燥度,加深春旱的程度。

③受太平洋暖濕氣流的變化影響,雨季每一年來的時間不一樣,來得晚,旱情則更加嚴重。

43、次生鹽鹼化的根本特徵:次生鹽鹼化主要是由於人類不合理的漫灌,使地下水位上公升,地下水順著毛管上公升到地表,隨著水分的蒸發,從而造成土壤中鹽粉積累的現象。

①老灌區是由於舊有的灌渠紊亂,滲透嚴重,灌溉定額過大,引起地下水位不斷上公升,加以土地不平整,造成了土壤鹽分易於向上聚集的條件。

中國自然地理複習

一 領海的定義 我國大陸及沿海的領海是以連線大陸岸上和沿海外緣島嶼上各基點之間的直線作為基線,由此基線起算,其外側12海浬的水域是中國的領海。二 我國自然環境的特點 1 季風影響顯著,範圍廣泛 a 乾濕帶的分異,東西環境差異。b 東部季風區自然地帶的南北遞交。c 廣大的 帶地區,不像同緯度地區是荒漠...

綜合自然地理

第二章自然地理系統的整體特徵 第一節系統概述 一 系統概念與分類 系統 按系統的尺度規模和範圍分類 按系統與環境的關係劃分 按人與自然的關係劃分 二 系統的主要特徵 整體性 層次性 相關性 穩定性與變易性 1 傳統觀點的整體性 整體性 自然地理綜合體各組成要素和各組成部分之間的內在聯絡。具體地講地球...

2023年新編中國自然地理複習名師

第一章 地理位置與疆域 1 我國的地理位置及其環境意義 1 緯度位置 4on 53o31 n之間,南北相距5500km。最北在黑龍江省漠河附近的黑龍江江心,最南在南沙群島的曾母暗沙。地理意義 a 南北之間相距很遠,造成太陽入射角大小不同 中國自然地理 第一章 地理位置與疆域 1 我國的地理位置及其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