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然地理複習筆記歸納總結 特細

2021-12-21 04:52:48 字數 3018 閱讀 3262

中國自然地理

〖中國的地形〗

地形的總體特徵。各類地形的特徵和分布。地形對中國自然環境和經濟發展的影響。中國**帶和火山的分布。

〖中國的氣候〗

冬、夏季氣溫分布特點及其成因。年降水量的分布特點及其成因。季風活動對降水的影響。季風區和非季風區。氣候的主要特徵。主要氣象災害及其對生產、生活的影響。

〖中國的河流、湖泊和海洋〗

外流區和內流區。主要河流及其水文特徵。湖泊的分布。主要湖泊。

長江概況;水系及水文特徵;經濟意義;開發利用和治理。

黃河概況;水系及水文特徵;經濟意義;開發利用和治理。

珠江的水系組成和水文特徵。紅水河水能資源的開發利用。

京杭運河概況。

第一節中國的地形

在學習中國主要地形時,應結合中國空白政區圖,先將山脈畫到圖上,並寫上名稱,然後再填寫出其兩側相應的地形區名稱。

⒈ 地勢:西高東低,呈**階梯狀

第**階梯向東,是我國大陸向海洋自然延伸的部分,是屬於我國的近海大陸架,它包括渤海、黃海的全部,東海的大部分和南海的一部分。大陸架蘊藏著豐富的礦產資源(如石油、天然氣)、海洋生物資源和化學資源等。

⒉ 地勢意義:――水汽輸入、水運溝通、水能豐富(即「三水」)

地勢決定河流流向,有利於海洋上濕潤氣流深入內地,形成降水;使我國許多大河滾滾東流,溝通東西交通,方便沿海和內地的經濟聯絡,同時階梯交界處落差大、水能資源豐富,但不利航運。

[補充]位於我國一級階梯和二級階梯交界線上的水電站主要有:黃河的龍羊峽、劉家峽、李家峽等,長江及其支流上的龔嘴、二灘等;位於我國

二、**階梯上的水電站有:黃河的小浪底等,長江上的三峽、葛洲壩等,西江上游的天生橋、龍灘、岩灘等。

⒊ 地形特點:――地形多種多樣,山區面積廣大

五種基本型別都有,但以山地33%為多,高原26%,盆地19%,平原12%,丘陵10%,山區即包括山地、丘陵、崎嶇高原部分佔三分之二。

意義:①有利影響:地形多種多樣,為我國因地制宜發展多種經營提供了有利條件。

如平原具有發展種植業的優勢,高原具有發展畜牧業的良好條件,山區在發展林業、副業、旅遊業和採礦業等方面具有優勢。(我國山區面積廣大,森林、礦產、水力、旅遊資源豐富,所以在山區應大力發展林業,採礦業及旅遊業。)

②不利影響:山區多,平原少,也給大規模商品化生產、生產管理帶來了困難;同時,山區由於地形崎嶇,交通閉塞,經濟文化常常相對落後,並造成耕地資源不足。

總結:不同的地形區有不同的自然條件,利用方式也不同。如濕潤半濕潤的平原適宜發展耕作業;山區適宜發展林業、畜牧業和旅遊業;乾旱、半乾旱的平原、高原則適宜發展畜牧業;乾旱、半乾旱區只有在有水灌溉的綠洲區、平原區才可發展種植業。

⒋ 主要山脈:(落實到地圖上)

⑴東北--西南走向,最西列是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中間-列是長白山-武夷山;最東列是台灣山脈,其主峰玉山是我國東南沿海最高的山峰。

⑵東西走向,最北列是天山-陰山;中間-列是崑崙山-秦嶺;最南列是南嶺。

[注意]秦嶺是劃分我國南方與北方的重要地理界線。秦嶺南北的自然地理環境、社會經濟發展有著巨大的差異。

⑶西北-東南走向,主要有阿爾泰山,祁連山、巴顏喀拉山等。多在我國西部。

⑷弧形山系,是世界最高山脈喜馬拉雅山,其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公尺,為世界最高山峰,位於中國與尼泊爾交界處。

⑸南北走向,主要有賀蘭山、橫斷山脈等。

[注意]橫斷山脈是由許多列南北走向的平行山脈組成。它們由北向南地勢逐漸降低,山高谷深、山河相間,極大地阻礙了東西交通。

⑹山脈構成地形骨架(用簡單示意圖表示)

⒌ 主要地形:

(1)四大高原:(落實到地圖上)

[補充]黃土高原的黃土是地質時期強勁的偏北風從北方乾旱地區吹來的,是風力沉積作用的產物。黃土層土質疏鬆,加上地面植被破壞,長期以來,地表受雨水沖刷,水土流失嚴重,形成千溝萬壑,支離破碎的狀態。黃土高原是我國生態環境最脆弱的地區之一,水旱災害頻繁,農業落後,許多地方人民生活貧困。

但這裡又是我國礦產資源十分豐富的地區,煤、鐵、有色金屬等儲量豐富。這裡的人民利用黃土的直立性和氣候較為乾旱的特點,開鑿窯洞。窯洞冬暖夏涼,是很好的居住場所。

雲貴高原上廣泛分布的石灰岩長期受流水的溶解侵蝕,形成峰林,溶洞、石林等奇異的喀斯特地形,雲南的路南石林、廣西桂林山水等都是著名的喀斯特景觀旅遊區。但是雲貴高原峰嶺眾多,地面崎嶇,土壤瘠簿,不利於農耕。只有一些小的山間盆地,被當地人稱為「壩子」,比較平坦,是當地主要的耕作業區。

地面有漏斗,地下多溶洞、地下河等,地質條件複雜,地表水易滲漏,並給修建水庫,工程建設增加了很大難度。

(2)四大盆地

[補充]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邊緣的高山山麓地帶,許多地方受高山冰雪融水的滋潤,形成一連串小塊綠洲,是新疆主要的農牧業區。其中塔里木盆地邊緣的綠洲,處在古代「絲綢之路」上,是溝通亞歐大陸的一段「綠色通道」。

四川盆地在地質史上是乙個大湖盆,後來由於湖水外洩、下切,形成了三峽。

成都平原,是岷江的沖積扇平原,土壤肥沃,灌溉便利,物產富饒,有「天府之國」的美譽。

(3)三大平原

(4)三大丘陵

[注意]利用:①緩坡開闢梯田果園或栽培經濟林木;②發展旅遊業;③發展林業、畜牧業

(5)**、火山、泥石流

第二節中國的氣候

1、 冬夏季氣溫分布特點及原因

2、 溫度帶劃分及其分布

我國根據≥10℃積溫自北向南劃分五個溫度帶,即寒溫帶、中溫帶、暖溫帶、**帶、熱帶,同時另有乙個獨特的青藏高原氣候區。

3、降水分布和時間分配規律及原因

[注意]關於降水分布,有三條界線比較重要:a.800mm年等降水量線,它大致經青藏高原東南邊緣,然後折向東,沿秦嶺——淮河一線,此線以東、以南地區年降水量大於800mm,為溫潤區。

是我國主要的水田作業區,農業以水稻生產為主;此線以北為半濕潤區,以旱作農業為主;b:400mm年降水量線,此線大致沿大興安嶺—長城一線到蘭州,向西南,經青藏高原到岡底斯山一線。此線是我國半濕潤區和半乾旱區的大致分界線,也是我國農耕區與畜牧業區的分界線;c:

200mm年等降水量線:大致經內蒙古中部——賀蘭山——祁連山經青藏高原一線。此線大致是我國半乾旱區和乾旱區的分界線。

年降水量200mm以下的地區,多為荒漠地區,除有灌溉水源的綠洲以外,自然環境惡劣,人煙稀少,十分荒涼。

中國自然地理複習

一 領海的定義 我國大陸及沿海的領海是以連線大陸岸上和沿海外緣島嶼上各基點之間的直線作為基線,由此基線起算,其外側12海浬的水域是中國的領海。二 我國自然環境的特點 1 季風影響顯著,範圍廣泛 a 乾濕帶的分異,東西環境差異。b 東部季風區自然地帶的南北遞交。c 廣大的 帶地區,不像同緯度地區是荒漠...

中國自然地理複習

1 國土概況的基本特徵 2 中國自然環境的基本特徵 地形複雜 高原 山地 丘陵佔很大比重 季風影響顯著,範圍廣闊 自然資源豐富,人均占有量少 中國自然環境地域差異大。3 北回歸線主要經過我國哪些地區 雲南 廣西 廣東 台灣。4 陸上領國有 朝鮮 俄羅斯 蒙古 哈薩克 吉爾吉斯斯坦 塔吉克 阿富汗 巴...

中國地理複習筆記歸納總結 特細

中國自然地理 中國的地形 地形的總體特徵。各類地形的特徵和分布。地形對中國自然環境和經濟發展的影響。中國 帶和火山的分布。中國的氣候 冬 夏季氣溫分布特點及其成因。年降水量的分布特點及其成因。季風活動對降水的影響。季風區和非季風區。氣候的主要特徵。主要氣象災害及其對生產 生活的影響。中國的河流 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