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總結 必修1

2021-12-21 15:28:45 字數 5098 閱讀 2914

等高線1、 不同狀態的等高線表示的地表形態:凸高為低,凸低為高。是中間與兩側比。

2、 等高線中的閉合等高線,其數值是:大於大的,小於小的。

3、 同一幅等高線圖上,等高距相等。

4、 等高線圖上海撥高度的數字增大或減小的方向只有到特殊的點才會改變。

5、 等高線圖上最低海撥高度的計算約是:海撥最低的等高線高度減去乙個等高距。最高海撥高度是海撥最高的等高線的高度加上乙個等高距。

兩地間的相對高度計算是:h相=h高-h低。估算陡崖的相對高度是:

(n﹣1)d≤h<(n+1)d其中d為等差距n為兩地相隔的等高線的條數

同一幅等高線圖上等高線密,坡陡。等高線稀,坡緩。同一圖上,等高線間的等高距是一定的,地面相對高差愈大,等高線的條數就愈多,特別是山區,地圖上的等高線非常密集。

在表示的實際範圍一定的情況下,地勢起伏越大,選擇的等高距應該越大,相反,等高距應該越小,只有這樣才能較準確地表示地面起伏狀況。

6、 圖幅相等,等高距相同,比例尺大,坡度大,比例尺小,坡度小。圖幅相等比例尺相同,等高距大,坡度大,等高距小,坡度小。圖幅、等高距、比例尺都不相同的等高線圖,坡度的計算要用tan﹦相對高差/水平距離。

7、 相鄰兩條等高線,其數值要麼相等,要麼相差乙個等高距。

8、 同一條等值線上的數值相等。

9、 緊鄰河流但分別位於河流兩側的兩條等高線的值相同。河流的流向與等高線凸出方向相反,能反映出地勢變化;在等高線圖上往往據此判斷等高線數值的變化的方向。

10、 海岸線高程為0公尺。

11、 替代型的「等高線」,如不同時期的湖岸線、梯田、西北地區的沙丘等,均可看作等高線。

12、 受洋流影響而發生彎曲的海水等溫線,其凸出方向與洋流流向相同

13、 無論南半球還是北半球,1月份陸地上等溫線都向南凸出,海洋上都向北凸出,7月份相反

14、判斷地形、地勢特徵:山峰、山丘、盆地、窪地、山脊、山谷、鞍部、陡崖、平原、丘陵。兩對等高線凸側互相對稱時,為山岳的鞍部,也叫山的埡口。

幾條特殊的等高線,0公尺線表示海平面,也是海岸線;200公尺線區分平原個低丘;500公尺、1000公尺線顯示低山丘陵或高原;2000公尺、3000公尺反映中山和高原;4000公尺反映青藏高原和高山的特徵。

15、判斷水文特徵、水系特徵。盆地為向心狀水系、山地為放射狀水系。山谷有河流且流向與等高線凸出的方向相反。

等高線密集處水流速度快。陡崖處有瀑布。河流出山口處有沖積扇。

確定大壩壩址和水庫位址。確定壩高時依據出口處等高線的高程。壩長據比例尺計算。

交通線要求:沿等高線修築,坡度平、線路短、少佔農田、少建橋梁、避開陡崖、陡坡、沼澤、永久凍土區、地下溶洞區等,盡量少過河建橋,以降低施工難度和建設成本,並保證執行安全。引水線路:

路線盡可能短,避免通過山脊等障礙,並盡量利用地勢使水自流。輸油、氣管線:路線盡可能短,盡量避免通過山脈、大河等。

指導農業生產,平原發展種植業、山區發展林業、牧業。影響工業、居民區選址。居民區依山傍水、地勢開闊、向陽地帶且交通便利、遠離汙染。

工業區要求:交通便利、地勢平坦、水源充足、近資源的地區。港口:

應建在等高線稀疏、等深線密集的海灣地區,即陸域平坦、港闊水深的避風港灣. 航空港: 應建在等高線稀疏的地方,即地形平坦開闊、坡度適當易排水的地方;地質條件好;注意盛行風向且保持與城市適當的距離等.

氣象站: 應選在地勢坡度適中、地形開闊的地點. 療養院:

應建在地勢坡度較緩、氣候適宜、空氣清新的地方.

16、 剖面圖判別要注意:最高點高度、最低點高度、形狀變化與剖線所經地區地形的對應關係(即轉折點)、起點、終點。剖的距離、起點高度、終點高度。

水平比例尺保持不變、擴大垂直比例尺能使地形的起伏更明顯。在等高線地形圖上,判斷觀測點的通視情況,應通過繪製地形剖面圖判斷。由觀測點向目標點繪直線,若直線沒有被任何地物所切斷,表示通視良好;若視線被切斷,即兩點之間有障礙物,則不能通視。

若等高線在高值處稀疏,低值處稠密,坡面剖面圖為凸型坡,由高處看不到低處。相反,為凹型坡,由高處可看到低處。

17、 延伸方向——等高線延伸方向為地形走向,與等高線垂直方向為坡度最陡方向,是水流方向。

經緯網1、 經線交匯於南北兩極。越向兩極經度1°的距離越短、越向赤道經度1°的距離越長。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所有經線長度相等(長約2萬km)、正相對的兩條經線和為180°從本初子午線向東西分別劃分180°自西向東經度度數由大變小為西經、由小變大為東經。

東西半球的分界線為:20°w、160°e。同一幅經緯網圖中、相鄰兩條經緯線的間隔一般是相等的。

2、 所有緯線是平行的圓圈,長度不等,赤道最長,向兩極縮短,一條緯線自成圓圈。指示東西方向,緯度度數從南向北減小是南緯,增大是北緯。赤道是南北半球的分界線、23°26′是回歸線、熱帶和溫帶分界線、有無直射點分界線。

66°34′是極圈、溫帶和寒帶分界線,有無極晝極夜分界線。高、中、低緯度的劃分:高緯度,60°--90°中緯度,30°—60°,低緯度,0°---30°

3、 經緯網的應用:定「方向」:「經線指示南北方向,緯線指示東西方向」。

方格狀經緯網圖上經線和緯線呈直線。

①確定南北方向:分別在南北半球的兩點,北半球在北,南半球在南;同在北半球,緯度值大者在北;同在南半球,緯度值大者在南。

②確定東西方向:同是東經度,則經度值大者在東,同是西經度,經度值大者在西;若兩地分別位於東西經度,且兩地經度數之和小於180°,則位於東經度的點在東方,位於西經度的點在西方;若兩地分別位於東西經度,且兩地經度數之和大於180°,則位於東經度的點在西方,位於西經度的點在東方。 判斷兩點的方向時,要先據經度判斷其東西、再據緯度判斷其南北,最後定其具體方向。

(經緯網的形態有直線式和以極點為中心的弧線式)

4、 定「距離」:同一經線上每隔1個緯度實地距離相差約為111千公尺,同一緯線上每隔1個經度實地距離相差約為111·cos θ千公尺(θ為地理緯度)。利用經緯網定「最短航線」:

地球上兩點間最短航線是經過兩點的大圓劣弧長度。地球上的大圓,我們能夠確定的有三個:赤道、經線圈和晨昏線,由於晨昏線本身就是乙個大圓,故處在晨昏線上的兩點最短航線就是兩點之間的最短晨昏線(即最短劣弧線)。

同一經度上的兩點,其最短距離的劣弧線就在經線上。同一緯線上的兩點,其最短距離的劣弧線向較高緯度凸。利用經緯網定「範圍」:

相同緯度且跨經度數相同的兩幅圖,其所示地區的面積相等。跨經緯度數相同的地圖,緯度越高,表示的範圍越小。據經緯網比較比例尺的大小:

圖幅相同的兩幅地圖,中心點緯度數相同,如跨經緯度越廣,所表示的範圍越大,比例尺越小。

5、 地球上對稱點的確定:關於赤道對稱的兩點:經度相同;緯度相反,數值相等。

關於地軸對稱的兩點:經度相對,和為180°,緯度相同。關於地心對稱的兩點(對蹠點):

經度相對,和為180°;緯度相反,數值相等。

6、 比例尺=圖上距離/實際距離。圖幅相等時比例尺大,範圍小,內容越詳細,精確度越高,比例尺小,範圍大,內容越簡略,精確度越低。地圖反映實際範圍相同時,比例尺越大,圖幅面積越大,反映的地理事物越詳細;比例尺越小,圖幅面積越小,反映的地理事物越簡略。

①將原比例尺放大到原來的n倍,則放大後的比例尺為原比例尺×n②將原比例尺放大n倍,則放大後的比例尺為原比例尺×(1+n)③將原比例尺縮小到原來的n,則縮小後的比例尺為原比例尺×1/n。④將原比例尺縮小n倍,則縮小後的比例尺為原比例尺×(1-1/n)。縮放前後面積的比等於比例尺比的平方。

(注意:原圖的比例尺可看做1/1)圖幅的縮放:圖幅的縮放是面積的縮放,而比例尺的縮放是長度的縮放。

例如,比例尺放大到原圖比例尺的2倍,則圖幅面積放大到原圖面積的4倍。實地範圍和紙張大小已定,繪製地圖時要求確定比例尺的大小,其方法是先用紙張的長度除以實地長度,得出長度比例尺,然後用紙張的寬度除以實地寬度,求出寬度比例尺,然後比較長度比例尺和寬度比例尺的大小,只能選用較小者或比較小者更小一些的比例尺,而絕不能採用大於較小者的比例尺。

7、若等高(壓)線疏密、比例尺、圖幅相同,等高距(等壓距)越大,坡度越大(風力越大);等高距(等壓距)越小,坡度越小(風力越小)。若等高距和等高線疏密程度相同時,比例尺越大,坡度越陡。比例尺越小,坡度越緩。

若等壓距和等壓線疏密程度相同時,比例尺越大,風力越大,比例尺越小,風力越小。

天體和天體系統

1、天體是宇宙間物質的存在形式。天體有兩類:自然天體和人造天體。

自然天體有:恆星、行星、星雲、衛星、彗星、流星體、星際物質。人造天體:

太空中執行的人造衛星、宇宙飛船、太空梭、太空實驗室等。流星是天體,但其到達地球後的殘餘部分——隕星已成為地球的一部分,就不能稱作天體了。

2、天體系統:總星系(最高端的):銀河系與河外星系。

銀河系:太陽系和恆星世界。太陽系:

太陽、八大行星及其衛星系統、小行星、彗星、流星體、星際物質。八大行星及其衛星系統:地月系、其他行星及衛星。

地月系(最低階的):中心天體是地球、衛星是月球。總星系不是宇宙,是可見宇宙。

3、八大行星的運動物徵:共面性、同向性、近圓性。八大行星的結構特徵:

類地行星:水、金、地、火。(特徵是:

距日近、表面溫度高、質量小、體積小密度大、無光環)巨行星:木、土。特徵是:

中、中、大、大、小、有光環)遠日行星:天王、海王星。(特徵是:

遠、低、中、中、中、有光環)

4、地球的特殊性:有生命。其條件是:

外部環境:安全的宇宙環境,穩定的光照。自身條件:

適合生物呼吸的大氣、適宜的溫度、液態水。普通性是:和其天體有著共同的運動特徵和結構特徵。

5、影響太陽輻射總量和日照時數的因素是:緯度、地勢、天氣。

6、影響雪線的因素是:最根本的是(溫度和降水)①緯度因素:緯度低,雪線高。

②季節因素:夏季高,冬季低。③降水因素:

降水量大,雪線低,降水量少,雪線高④坡度因素:坡陡雪線高,坡緩雪線低。⑤坡向因素:

向陽坡雪線高,背陽坡雪線低。

7、太陽輻射對地球的影響:①對自然界的影響:維持地表溫度,是促進地球上水、大氣運動、和生物活動的主要動力②對人類的影響:

人類生產和生活的重要能源(太陽能、煤炭、石油、天然氣、 風能、波浪能、水能)

8、太陽輻射的分布:世界:從低緯向高緯遞減,南北半球緯度相同的地區太陽輻射量隨月份變化的規律相反。

中國:30°n---40°n隨緯度增高增加,40°n以北由東向西增加,呈東西分布。23°n----35°n有高值中心(青藏高原)(原因是:

①海撥高,空氣稀薄,空氣中塵埃含量較少,晴天多,日照時間長。②大氣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小)和低值中心(四川盆地)(原因是:盆地地形,水汽不易擴散,空氣中水汽含量多,陰天、霧天較多,對太陽輻射削弱作用強,從而造成日照時間短,日照強度弱,太陽能資源貧乏。)

綜合自然地理

第二章自然地理系統的整體特徵 第一節系統概述 一 系統概念與分類 系統 按系統的尺度規模和範圍分類 按系統與環境的關係劃分 按人與自然的關係劃分 二 系統的主要特徵 整體性 層次性 相關性 穩定性與變易性 1 傳統觀點的整體性 整體性 自然地理綜合體各組成要素和各組成部分之間的內在聯絡。具體地講地球...

自然地理 必修1為主 主要知識點總結

專題一等值線 專題二地球 專題三大氣 專題四地球上的水 專題五地表形態的形成 專題六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和差異性 專題一等值線 1 主要規律 1 等值線向數值高的方向凸,數值低 反之,則高 凸高為低,凸低為高 2 兩條等值線之間閉合的等值線數值等於大,或等於小,閉合內部的數值 大於大,小於小 2 差...

自然地理 必修1為主 主要知識點總結

專題一等值線 專題二地球 專題三大氣 專題四地球上的水 專題五地表形態的形成 專題六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和差異性 專題一等值線 1 主要規律 1 等值線向數值高的方向凸,數值低 反之,則高 凸高為低,凸低為高 2 兩條等值線之間閉合的等值線數值等於大,或等於小,閉合內部的數值 大於大,小於小 2 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