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自然地理實習報告

2022-01-19 08:44:51 字數 1175 閱讀 1546

緒論:自然地理實習是自然地理教學中十分重要的教學環節,是使學生在課程理論學習基礎上,通過對基本自然地理(地質、地貌、土壤、植物、水文等)現象的野外實地考察和現場實踐獲得感性知識,並鞏固和加深對所學理論理解,獲得理論與實際相結合能力的必要手段。搞好實習工作對於提高學生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提高自然地理課程的教學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地貌學考察地點:新鋪地質公園花江大峽谷北盤江大橋龍宮格凸河

考察時間:2023年10月28日31日

考察目的和要求:

1,通過實習,使學生初步了解安順主要地貌型別,基本特徵及其分布規律,並分析其成因。了解地質、水文、氣候、土壤與植被對地貌發育,地貌災害與防治的影響。

2,使學生學習掌握地貌野外考察全過程的程式和方法,包括資料收集、野外觀測、標本與樣品的採集等

3,通過實習,使學生將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培養學生實踐能力。了解掌握有關一起和工具(羅盤,海拔儀等)的使用原理和方法。

考察內容:

(一),區域地貌觀測實習

1,認識安順主要的地貌型別及其特徵。

2,通過對地形圖地貌的判讀,觀察安順地貌的分布規律。

3,認識地貌災害(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滑坡等)及防治。

4,初步分析地貌對農業產業布局的影響。

(二),北盤江河流地貌觀測實習

1,觀測河流侵蝕地貌特徵。

2,觀測河流階地地貌特徵。

3,觀測河流凹凸岸的流水作用特徵。

4,觀測河流幹流交匯處的地貌特徵。

(三),喀斯特地貌觀測實習

1,觀測地表喀斯特地貌特徵和分布規律。

2,觀測地下喀斯特地貌特徵和分布規律。

3,觀測喀斯特地貌對農業發展的影響。

實習心得:通過者一次的野外考察,同學們不僅訥訥掛鉤親自動手來操作實驗,而且還置身於不同的地質,地貌型別之中使我們的理論知識與實際得到了聯接,補充了我們平時在學校學習生活中的空缺。其次,通過這樣的考察,提公升了同學們的學習熱情,不管雜實習前和考察後,我們的同學都認真的投入到準備資料和收集資料成果的過程中,學習氣氛更加濃厚。

第三,在考察過程中,同學們不僅能夠互相幫助,而且還能在考察,實驗中互相協作,這使得同學們之間的感情得到了增強,集體感更加強烈,對我們以後的學習和生活都是很好的幫助。

水文學沿貫城河考察:

地點 : 玉碗村汙水處理廠寧谷

水溫: 15.05度 15.73度 15.64度

ph值: 8 8 8

綜合自然地理生產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個人 專業 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 班級 09 1班 組號 姓名 日期 2011年7月15日 目錄一 實習目的 3 二 實習路線及安排 3 三 實習過程 4 1 前期準備 4 2 實習階段 4 1 長春 通榆 4 2 向海 烏蘭浩特 5 3 烏蘭浩特 長春 6 4 長白山 6 實習感受 7...

自然地理實習報告

自然地1 實習概況 一 實習目的及要求 1.通過實習了解都江堰地區的基本自然條件和水文狀況,了解都江堰水利工程的組成及其原理。了解流速儀的組成和工作原理。2.學會土壤刨面的開挖與觀察。3.對當地典型地形進行觀察,了解該地區的地質情況。4.學會認識青城山的植物的分布狀況,掌握植物樣方的調查方法,學會調...

自然地理實習報告

實習地域概況 涼城縣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中南部,地處東經112度02分至113度02分之間,北緯40度10分至40度50分之間,東鄰豐鎮市,西與呼和浩特市接壤,南與山西省左雲 右玉縣交界,北和卓資縣相鄰。縣境東西最長82km,南北最寬73km,總面積為3458.3k 涼城縣屬中溫帶半乾旱大陸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