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歷史複習備考計畫

2021-08-01 17:15:32 字數 1663 閱讀 6378

在強調新課程理念,注重考察學生能力的今天,如何引導學生複習,提高他們的綜合能力,取得理想的成績呢?下面我結合今年的歷史複習工作,擬訂我的複習計畫。

一、系統複習,夯實基礎

根據考試內容和時間,擬訂切實可行的複習計畫,整個複習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梳理教材」。時間大約在三月、四月,即按照教材的編寫體系,以《中考說明》規定的考試內容為重點,提綱挈領地複習,此階段約佔了整個複習階段的一大半時間,目的是使學生掌握教材中最基本的知識,同時對歷史事件之間的聯絡,教材的整體線索有一定的了解。

第二階段是綜合訓練,時間是在五月,將六本書的知識有機融合,根據中考的具體要求,選擇若干題目進行一系列綜合訓練,目的是將第一階段古今中外的歷史知識進綜合、形成能力。第三階段是查漏補缺。模擬測試,時間大約在6月1日——中考,根據列次訓練的情況,找出學生的薄弱環節,再進行講解、訓練,進一步鞏固知識、提高能力。

歷史複習內容較多,一共考六本書,但課時少,雖然《中考說明》規定了考試內容,但歷史知識是相互聯絡的,因此我們必須合理地利用時間,全面地有重點地複習,這樣才能為學生奠定堅實的基礎。才能以不變應萬變,從容面對中考。為了更好地提高複習效果,我們在以課本為主的前提下,為學生設計科學、合理的教學案,包括知識結構和習題兩部分,知識結構使學生對本課內容有提綱挈領的認識,習題涉及所有題型,突出重點知識。

使所複習的知識得到鞏固,以提高學生的能力。

二、抓住重點,加強訓練

六本書的內容很多,在複習時教師首先要全面系統地進行複習,同時又要有側重點,重點是什麼呢?就是《歷史考試說明》裡的考查內容及要求,複習時這部分內容要強化。對於這些內容,教學時要強調,平時的訓練要強化,每兩周進行一次周練,每月進行一次考試,每次周練、月考的內容都是滾動式的,帶著學過的內容一起考察,對學生常犯的錯誤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提高學生學習歷史知識的能力。

三、注重應試能力的提高

基礎知識掌握了,能力提高了,還要提高考試、答題的能力。特別是應試的技巧,通過近幾年的教學,我們認為學生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1)審題,在平日練習和考試過程中一定要仔細審題,題目問的是什麼要弄明白,然後根據題目要求回答,千萬不能草草看一眼就解答。

(2)對課本內容一定要熟悉,我們對學生的要求是,做選擇題盡量不看書,材料題和問答題一定要看書。(3)注意合理地安排考試時間。

四、歷史複習中的困難與解決方法

(一)、在日常教學中我們面臨的困難

①時間少,工作量大(6本書)。

②材料有限。

③學生基礎薄弱。

④缺乏經驗

(二)、解決的辦法:

①加強複習的力度和廣度,使學生更加熟悉課本,保證基礎的方面少丟分。第一輪,全面複習,細化知識點,打好基礎.即講課時要注意課程標準的要求,要線索清楚,重點突出,邏輯嚴密,時間空間概念明確,語言精煉,並輔以條理化的板書.通過看、讀、寫、記等方式強化訓練,一章一節的基礎知識,做到人人過關。第二輪,比較對照,縱橫串連,辨異求同.經過系統複習,學生掌握的知識是更牢固了,但知識是零碎的、混亂的、孤立的,這一段複習要求師生雙邊互動,進一步使知識系統化,重新組合教材,進行知識歸類,觸類旁通.把已掌握的知識前後左右貫通起來,形成網路,把同一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對外關係等方面進行聯絡,總結尋求歷史事件的異同點,強化學生的對知識的掌握。

②加大學生的練習量。

③增加考試次數,把握好時間和解題速度,練練學生的應試能力。要指導學生緊扣課程標準,紮實基礎,以課本為本,全面系統地做到"五看三抓",即看提示、看正文、看插圖、看資料、看大事年表;抓線索、抓網落、抓重點。

九年級歷史複習備考計畫

在強調新課程理念,注重考察學生能力的今天,如何引導學生複習,提高他們的綜合能力,取得理想的成績呢?下面我結合今年的歷史複習工作,擬訂我的複習計畫。一 系統複習,夯實基礎 根據考試內容和時間,擬訂切實可行的複習計畫,整個複習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 梳理教材 時間大約在三月 四月,即按照教材的編寫體系...

九年級歷史備考複習計畫2023年

九年級歷史備考複習計畫 拉古學校趙暘 隨著時光流逝,我們又迎來了2012年的中考複習。為了實現我校的中考既定目標,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潛力,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制定九年級歷史中考複習計畫。一 指導思想 2012年的歷史學科中考複習,要以開發區教育局的工作計畫 教研室的中考備考方案和學校工作計畫為指導。...

學年九年級歷史備考計畫

2014 2016學年 八 九年級歷史 備考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課程改革的推進,帶來了教與學的新變化。新課程以現代教學理念為出發點,以新課標為依據,按學生認知規律構建知識體系,倡導 自主學習 合作學習 的科學精神,著力於對學生 創造能力 的培養。二 學情分析 我現所教學的八年級2班 3班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