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大學1 機械原理試題A卷標準答案

2021-07-29 23:32:20 字數 1356 閱讀 1895

一、平面機構結構分析(15分)

1. 計算圖1所示機構的自由度,明確指出其中的復合鉸鏈、區域性自由度或虛約束;

解:n=8,pl=11,ph=1,f= 3n-2pl-ph=38-211-1=1(4分)

2.(3分)

3. 答案一:凸輪為原動件,每個組1分,**機構(1分)

答案二:以右邊的兩個聯架桿之一為原動件:原動件不計分,每個基本組1分,二級機構(1分)

答案三:以左邊的聯架桿為原動件:每個基本組1分,**機構(1分)

二、平面連桿機構分析與設計(25分)

1.(1)偏置式曲柄滑塊機構, =30,(2分);(2)機構空回行程所需時間為5秒(2分);該機構每分鐘轉5轉。(1分)

2.(1),

⊥bc √ ∥de ,可以利用速度影像求圖示瞬時構件3上e點的速度ve。(4分)

,逆時針方向;(4分)

(2) 圖示瞬時,構件3與構件2在重合點b處的加速度關係式中有哥氏加速度akb3b2,akb3b2=23v b3b2,垂直於ed指向右。(2分)

3. (1)=36,lab=43 mm,lbc=136.5mm,lcd=105.5mm   (8分)

(2)如圖,min=23 。(2分)

三、凸輪機構分析(10分)

1. 簡答題(每題2分):

(1)答:有剛性衝擊;

(2)答:增大基圓半徑

2. 基圓、理論輪廓線各1分,s、各2分。

四、齒輪機構引數計算(10分)

1. a12=68mm,a34=67.5mm,(2分)

2. 正傳動, 34=21.127°, r3′=22.67mm(6分)

3. =6.95°(2分)

五、輪系傳動比計算(15分)

解:1. a輪被剎住時,此輪系即為乙個定軸輪系

, ,其方向箭頭向下↓(4分)

2. b輪被剎住時,由1、2、2、3、a(h)構成差動輪系

由3、4、5、a(h)構成行星輪系

聯立求解得: 其方向箭頭向上↑。(7分)

3. 不能把a、b同時剎住,因為其自由度為零,不能動。

也不能把a、b同時鬆開,因為其自由度為2,運動不確定。(4分)

六、機械動力學(25分)

1. 解答

各構件的作用力及力多邊形如圖示。標出作用力4分,力多邊形3分

力平衡方程構件1: ,構件2:

m的表示式:  (3分)

2. 解答

1)n.m; (5分)

2) 機器作盈功和虧功的區域如右圖。

amax=50πn.m,amin=-250πn.m

最大盈虧功△amax= amax- amin=300π n.m。(5分)

3) 飛輪轉動慣量jf

(5分)

重慶大學825機械原理核心考點講義

重慶大學 825機械原理 目錄 2 第一部分序言 3 第二部分知識框架及重難點詳解 3 機械原理 3 一 本書衝刺建議 3 二 本書知識框架 3 重難點一第2章機構的結構分析 3 本章重難點總結 3 重難點二第3章平面機構的運動分析 6 本章重難點總結 6 重難點三第7章機械的運轉及其速度波動的調節...

重慶大學材料力學複習試題

拉壓靜不定 如圖所示結構由剛性橫樑ad 彈性杆1和2組成,梁的一端作用鉛垂載荷f,兩彈性杆均長l,拉壓剛度為ea,試求d點的垂直位移。圖上有提示 解 在力f作用下,剛性梁ad發生微小轉動,設點b和c的鉛垂位移分別為 1和 2,則 1 2 設桿1和杆2的伸長量分別為 l1和 l2,根據節點b和c處的變...

重慶大學矩陣考試題2019

重慶大學研究生2009級 工科碩士生矩陣論考試試卷a 考試時間 2009年11月?日晚7 00 9 00 考試方式 閉卷a 成績一 15分 在中有兩組基,求 1 由基到基的過渡矩陣 2 向量在基之下的座標 3 在兩組基下有相同座標的非零向量。解 1 因為 所以由基到基的過渡矩陣 5分 2 所以向量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