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建築工程基礎施工的技術要求

2021-07-22 01:46:31 字數 1037 閱讀 3919

[摘要] 基礎質量對建築物的質量和安全起著決定性作用,保證建築安全是提高建築工程質量的前提條件,建築工程質量和建築施工安全,決定著建築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地基和基礎都是地下隱蔽工程,建築工程竣工後難以檢查,一旦發生事故,難以補救,甚至造成災難性後果。本文結合多年的實踐經驗,對建築的基礎工程特點進行分析,並闡述建築工程基礎施工應注意的幾點要求。?

[摘要]建築工程;施工特點;基礎施工;

中圖分類號:td353.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14-0074-01

隨著我國城市人口密度越來越多,平均用地越來越少,房屋建築朝著高層建築的發展也日益明顯,對建築工程基礎施工要求也越來越高。基礎是位於建築物最下部的構件,承受著建築物的全部荷載,並將這些荷載傳遞給地基。建築基礎工程屬於地下隱蔽工程,在建築工程竣工後,難以檢查基礎的施工質量。

若建築基礎工程出現質量問題,將會導致整個建築沉降、偏斜,甚至引發難以補救的重大安全事故,造成災難性後果。

一、我國地基基礎工程施工特點

(1)複雜性。我國地廣人多,工程地質條件非常複雜,有淤泥質土、雜填土、濕陷性黃土、凍土、季節性凍土、熔岩地質等。同時,中國還是個多**國家,而**對地基基礎的造成了非常大的影響。

這種複雜的地質條件對地基基礎工程的勘察設計處理以及工程施工增加了難度。

(2)潛在性。地基和基礎都是地下隱蔽工程,建築工程竣工後難以檢查,一旦發生事故,難以補救,甚至造成災難性後果。而從建築主體結構本身複雜的工序銜接來看,後一道工序都在不同程度上覆蓋前一道工序,工序質量具有明顯的隱蔽性。

(3)嚴重性。一定程度上講,建設工程一旦建成投入使用,地基基礎出現質量事故問題往往是無法彌補的,由它所帶來的損失,遠比地基基礎工程建設所要投入的成本大得多。不管是選擇場地、勘察設計,還是施工質量問題,地基基礎工程一旦出現質量問題,往往會引起地基失穩,建設工程整體結構的破壞,是建設工程致命性、毀滅性的重大質量事故,不僅造成經濟上的巨大損失,而且直接危及人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由於地基基礎承受上部建築實體的全部荷載,因此一旦出現區域性損壞,其損壞程度擴散很快,而事故的發生又往往是突發性的,常常不易被人們發現,這就更加劇了其危害性和嚴重性。

簡述建築工程節能環保的綠色施工措施

摘要 我國是耗能大國,又是能源利用效率較低的國家,當前我們必須把 節能環保 作為推進綠色建築和綠色施工的重中之重。倡導 節能環保 是綠色施工的主要內容。是當前建築業發展的核心要求。關鍵詞 建築工程 綠色施工 節能 環境保護 abstract china is a big energy consump...

建築工程基礎施工總結

工程基礎分部施工總結 編制單位 專案經理 審核人編制日期二0一三年三月十五日 工程基礎施工總結 一 工程概況 二 基礎工程概況 工程,基礎工程,條形基礎寬度分為1200及900兩種,持力層設計選用地質勘察報告中的第2層粉質粘土,條形基礎及地梁混凝土強度等級均為c25。該基礎工程用鋼筋為 hpb300...

簡述房屋建築地基基礎工程的施工技術要點

摘要 在房屋建築物的所有施工環節中,地基基礎工程的施工是決定建築物質量的關鍵因素。本文主要對房屋建築的地基工程作了簡要的概述,並對其工程的施工技術進行了相關分析和討論,以供相關同志參考和借鑑。關鍵詞 房屋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技術要點房屋建築是人們生產 工作 居住以及休閒的重要場所,它與人們的生活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