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過就是財富 星級課後的反思

2021-07-15 09:44:40 字數 2362 閱讀 4487

經歷過就是財富

——星級課評比後的反思

朱唐莊中學劉娟

本次星級課評比活動對我們參加的教師來說是一次富有挑戰性的活動,它為我們參評教師的成長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提供了一次鍛鍊的機遇,它幫助我們參評教師更好、更快地成長。下面就參加此次活動對我成長的幫助談一下幾點感受。

我對此次活動非常重視,為更好在星級課中展示自我而備戰的階段,是壓力最大的時候,是緊張的、繁忙的階段,也是我工作中最最充實的時候。本人在參與評比的過程中不但有很大收穫,而且在專業成長上又完成了一次磨練和提高,參加之後心情愉悅舒暢。

在評比過程中,我們經歷了抽籤7分鐘說課、抽籤借班上課的環節。每乙個環節的評比都是對教師教育教學水平的綜合性的評比和考核。而每乙個環節都留給我的收穫很多很多,除了在每個環節評比前緊張地備戰、在評比過程中的靈感乍現、評比後的欣喜外,更多的是對從教以來專業成長的回憶和反思,同時也對課堂教學有了更深的認識和思考。

1、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注重日常專業知識和教學技能的積累

星級課評比說起來就是一次競賽,但是我對所有能夠有幸參加這次比賽的教師都十分敬佩,因為能夠站在這個競技賽起跑線的人,就是有毅力、有實力的人。首先,各校都進行了校內的初選,然後再進入到區級星級課評比,參評的教師都過了說課,講課的環節。

首先,在說課比賽環節中,要求教師在備課教室抽籤獲得說課課題後,在沒有任何參考資料的情況下半個小時內完成說課稿,然後進入賽場進行七分鐘的說課比賽。在這樣的賽制下,相信教師只有對課標的每個要求,每乙個知識點都清晰熟練,對教材的每章每節都有充分的理解認識,對學科知識體系有深入的認識,具備熟練說課技巧,才能順利的通過這個環節,它是對教師專業知識和技能的考核,教師應注重日常專業知識和教學技能的積累,否則臨時抱佛腳成效是很有限的。

然後是做課環節。有人常說,做課就是在作秀,讓誰上都可以,我從不這樣認為。乙份好的教學設計有可能是集體智慧型的結晶,但真正要把好的教學設計執行好,是教師教學基本功的體現,包括語言表達、教態、課堂的駕馭能力、應變能力等等。

任何一項都不是在短時間內能達到的,需要教師在長時間的教學工作中不斷的有意識的進行鍛鍊和改進。

現在回想起來,我在參加本次星級課評比前,在教學中認真進行的每個教學設計,上的每一節課,都可以算是在為這次比賽做準備。如果不是有那麼多的努力和歷練,就不會有這次的機會和成績。因此實際最應該感謝的還是多年來教學中堅持不懈的學習,進行的教學研究,教學中的不斷反思,才有自己專業的成長和提高。

綜上,通過反思我認為注重日常專業知識和教學技能的積累是尤為重要的。

2、新課程理念支撐的課堂教學——以學生為主體,從學生的實際出發

星級課中的做課不同於其他競賽中的做課,因為課題是抽籤的,做課準備是限時的(提前三天才給課題),因此做出來的課很容易出現欠缺。所以在進行教學設計和做課準備的時候我們應該有乙個較為明確的思路。課堂教學的結構要符合新課程理念,細節要能夠體現教師的教學基本功,一節課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但一定要有突出的亮點,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是課堂教學中老師最應該做的事。

因為是借班上課,所以在例題教學中,同樣的設計環節面對不同的學生,學生學習情況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教學效果也會不同。

星級課進行做課準備時,剛拿到題目《對數函式及其性質》後,這是一節新授課,腦子裡馬上湧現出了此課的教學程式,通過反覆的思考,感覺從來沒有像現在對對數函式及其性質理解的如此深入,因此想把自己知道的傳遞給學生,在我校進行了一節試講,教學時間和進度、內容正好適合我校學生。學科組老師們給我提出幾點建議:「聽課的是四十七中學生,他們基礎好、接受知識快,你從設計問題除了具有普遍性外,還要有廣度和深度,否則,教學中就吸引不住學生。

」我又從學生的實際出發,,以學生經歷過程獲得學科知識和技能為主要目的,以學生理解知識、接受知識的快慢重新進行了教學設計,尤其是幾點細節的設計,使之更適合學生實際情況。講課的前一天晚上我又加以改進,改教學設計思路、改教學課件,腦海裡不忘:「一切從學生出發,從學生學情出發」,直到晚上九點多才修改完成自己相對較滿意的結果。

3、良好的心態——成功的前提

正如前面所說的,星級課每個評比環節題目都是抽籤的,準備都是限時,所以感覺比以往的任何任務、任何比賽都艱難。雖然在以前經歷的歷練已經算很多了,但在做課的準備階段我還是出現了緊張的心裡。

有了日常教學的不斷積累和歷練,我想在這種情況下良好的心態就成為了成功地關鍵。所有的比賽選手面臨的困難是一樣的,題目都是抽籤得到的,沒人提前知道,準備的時間也是一樣的,每個人都很緊張,我在備課的過程中,曾很多次問過自己別人會不會準備的很好了呢,現在想想大家都是一樣的,所以就看誰能穩定的發揮,在最短的時間內發揮出盡量高的水平。

這種穩定的發揮,源於良好的心態。

比賽結束了,思考沒有結束,首先,我要感謝四十七中高一的學生,感謝他們在我講課中的積極配合,感謝他們的老師的配合,這使我更堅定了把課講好的信心。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應該用參加比賽的細緻和用心去上好每一節數學課,專業知識還需學習、思考、提高,這是星級課評比後更應該做好的事。帶著這點財富上路,堅定地做好每節課的教學。

以上是我對這次星級課評比的一些體會和反思。

經歷過,我懂得作文

經歷過,我懂得 我盤坐在家門口的台階上,那淚水映著夕陽一點點落下。我剛剛才知道爺爺去世了,讓我的心情難以平復。但我最終還是沒有勇氣走進去看我爺爺一眼。我回想起以前我和爺爺玩耍的情景。不同於其他家庭,我出生以後住在爺爺奶奶家,父母經常上班,偶爾才來看我一次,所以我和爺爺奶奶的感情最深。記得是在我八歲時...

「經歷就是財富」話題作文指導

材料閱讀 對於一顆善於感受和思考的靈魂來說,世上並無完全沒有意義的生活,任何一種經歷都可以轉化為內在的財富。而且,這是最可靠的財富,因為正如一位詩人所說 你所經歷的,世間沒有力量能從你那裡奪走。b5e2r。b5e2r。要求 自主立意,自擬標題,自選文體 不少於字 不要脫離材料的含義,不要套作。精彩話...

辭舊迎新話考研經歷過就不後悔

我真的要感謝我的考研經歷。小傑 從考場出來那一刻,非常想趁著記憶燃燒得正旺的時候,好好的宣洩一通。但因為自己在考後徹底的放鬆和懶惰的作祟,一直還沒實現。現在,前一段時間的放鬆狀態過去了,自己也終於可以靜下心來,總結一下剛剛結束的考研。從3月份我開始複習,到今年1月份考試完畢,對於複習過程我不想說得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