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半日活動方案

2021-07-06 10:12:52 字數 3979 閱讀 1766

虎虎小班半日活動方案

鄧敏 2023年5月25日

設計思路

本期「來上幼兒園」是我班的主題,因此我的活動會緊緊圍繞這一主題。另外,角色遊戲「娃娃家」是近段時間我班正在開展的活動,經過幾次的摸索、總結,目前正處在不斷深入實踐的時期,我不希望停滯不前,渴望能繼續深入鑽研下去。因此,此次半日活動我選擇的集中活動《我喜歡你》是一次能夠讓幼兒體驗同伴間團結互愛的社會活動。

我希望通過活動不光能讓幼兒了解「喜歡」的含義,讓幼兒懂得分享敢於用語言、動作主動與同伴示好、成為朋友;更要讓幼兒能夠用健康、積極、樂觀的情感主動去關注、發現周圍同伴,樂意與之成為朋友

,體驗有朋友的幸福與快樂。而遊戲我依舊選擇角色遊戲「娃娃家」,我希望在幼兒愉快玩耍遊戲的同時,我班的角色遊戲活動能夠進一步的深化和提公升,開展得更加合理有效。

設計特色

1、凸顯小班活動組織遊戲化、情境化的特點。

(1)集體遊戲與自由遊戲相結合。在自由遊戲時,為孩子創設角色遊戲和創造性遊戲兩種遊戲環境供幼兒選擇。教師以「平行遊戲者」的身份參與活動。

(2)遊戲安排注意動靜交替,讓富有情趣的遊戲豐富幼兒的情感。

2、以孩子們喜歡的形式,做好一日活動中乙個活動向另乙個活動的過渡,活動即富有節奏,又要儘量減少不必要的等待和浪費。

半日活動具體安排:

1、 入園活動(8:10——8:40)

保教配合

2、做早操(8:50——9:15)

(1)活動目標:

★ 每個孩子都能積極主動地參與活動,跟著老師做動作,動作基本到位。

能乙個跟著乙個走,學習走圓圈,能在老師幫助下站成縱隊。

(2)器械遊戲:體能鍛鍊——舞動的綢帶

保教配合

3、生活活動盥洗、吃早點(9:15——9:30)

保教配合

4、集中學習活動(9:35——10:05)

小班社會活動:《我喜歡你》

活動目標:

1. 在愉快的吃吃、玩玩樂樂、說說笑笑中,體驗分享(食物、玩具等)的快樂,相互喜歡的快樂;

2. 培養幼兒樂觀、積極的態度,有主動與人示好、結交朋友的意願,能用「我喜歡你,你喜歡我嗎?」「我喜歡你」等語言和動作表達自己對同伴的喜愛,體驗朋友多的快樂與滿足;

3. 懂得全班小朋友是一家,大家應該相互喜歡。

活動準備:

**《我喜歡你,你喜不喜歡我》;糖果一包;幼兒自備食品乙份;禮物盒乙個

活動過程:

一. 談話引入:孩子們,今天來了那麼多老師到我們班上做客,你們高興嗎?打個招呼吧!

我們就請老師們和我們一起來聽一首好聽的**吧!

二. 由歌曲《我喜歡你,你喜不喜歡我》第一段,引出主題:「我」的東西要分享。

1. 聽歌曲第一小節(0:00——01:04)

提問:歌裡邊的小姐姐說了些什麼?

在老師帶領下一起重複:朋友多,朋友多;我可喜歡你,你也喜歡我------

師:小姐姐怎麼交朋友的?她問:『我的東西給你x,你喜不喜歡我?我的東西給你x,你喜不喜歡我?』你們會喜歡小姐姐嗎?

2. 老師與「朋友」分享食物。

師:鄧老師也有好多好吃的東西,看看是什麼?(糖果)那麼,甜甜的糖果給你吃,你們喜不喜歡我?

老師利用糖果和幼兒進行對話、互道喜歡——

師:我的糖果請你吃,你喜不喜歡我? 幼兒:喜歡,我喜歡你!

3. 玩具的分享。

師:歌裡姐姐還說我的什麼也要給你玩?(玩具)那我也來問問小朋友:我的玩具玩具給你玩,你喜不喜歡我?(和幼兒互動)

那麼你們的玩具願不願意拿給其它小朋友玩呢?

大家都願意把玩具拿出來一起玩,那麼我們一起來說說那句好聽的話吧:我的玩具------

師小結:你喜歡我,我也喜歡你,我們就是好朋友;好朋友的東西(不管是食物、零食)應該互相分享。

4,設疑:好朋友之間還可以做什麼?

三. 用多種方式表達自己對他人的喜歡。(01:03——02:34)

1. 師生共同**: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表示「我喜歡你」?

幼兒知道除了說「我喜歡你」,還可以用抱抱、握手、親親等動作表示喜歡。

2. 在**的伴奏下,幼兒互動「找朋友」。用語言或動作表達相互間的喜歡。(01:03—02:34)

3.討論交流:歌裡邊又唱了些什麼?我們一起來學學。

幼兒在老師引導下模仿對話:我可喜歡你,你喜不喜歡我?(喜歡喜歡喜歡喜歡)

我的裙子很漂亮,你喜不喜歡我?(喜歡喜歡喜歡喜歡)

我願和你做遊戲,你喜不喜歡我?(喜歡喜歡喜歡喜歡)

師小結:哦,好朋友還會一起玩、做遊戲;漂亮、能幹的孩子不管是爸爸媽媽,還是同伴老師,大家都會喜歡。相信只要我們能先對別人說出「我喜歡你」,別人也一樣會喜歡我們的。

那如果鄧老師沒穿裙子你們會不會喜歡呢?根據幼兒回答隨機應答。

四. 聽歌曲最後一節,和老師互動。(02:34 —— 02:52)(停止)

1. 師:除了爸爸、媽媽,老師、同伴,還有誰喜歡我們?

2. 分享食物:老師這裡有乙個「禮物盒」,裡邊是小朋友們帶來的好吃的。

孩子們,你們願意把自己的好吃的拿出來請小朋友和周圍老師吃嗎?(願意)那麼就拿著你們的食物去請朋友和周圍老師吃吧,記住要問問她們喜不喜歡你們哦?**(重頭開始)

3. 幼兒拿著食物主動去請周圍的老師吃,並與她們交流、互動——

阿姨,我喜歡你,你喜不喜歡我? xx,我的東西請你吃,你喜不喜歡我?

阿姨,我的東西請你吃,你喜不喜歡我?

5、幼兒室內遊戲活動(10:05——10:35)

角色遊戲——娃娃家

活動目標:

1、圍繞「娃娃家」開展遊戲加深對角色的理解,豐富遊戲情節,能較形象地模仿社會角色的語言、行為,反映角色職責。

2、懂得扮演角色,和使用物品、場地等應遵守遊戲規則,增強規則意識。

3、對角色遊戲感興趣,願意與同伴一起遊戲,體驗與同伴一起遊戲的樂趣。

4、繼續鞏固遊戲常規,能正確使用各種遊戲材料;有愛惜玩具的意識,遊戲後會整理場地,收拾玩具。

活動準備:

1、娃娃若干、餐具、各種生活用品;各種「食品」、醫院系列玩具、「小藥丸」

2、場景布置:娃娃家、娃娃幼兒園、娃娃醫院。

活動過程:

一、分享經驗。

1、 交流遊戲經驗:上次玩娃娃家時你當的是「爸爸」還是「媽媽」?都做些什麼事情?

(教師根據幼兒的回答進行提煉、小結)

2、 看**,回顧上次幼兒玩「娃娃家」的場景。

師:上一次玩「娃娃家」時,老師幫一些小朋友照了相,我們來看看他們在幹什麼。

場面一:幼兒在給娃娃洗澡、刷牙等生活護理;

場面二:幼兒抱著娃娃餵飯(重點抱娃娃的姿勢等)

場面三:幼兒抱娃娃在「小書吧」看書;(安靜的看書)

場面四:幼兒送「娃娃」上幼兒園。

師提問畫面四中的幼兒:**中恒恒把娃娃送到了幼兒園,現在我們再請他來做一次吧。

師:剛才恒恒小朋友送娃娃到幼兒園時,他是怎麼做的?他對老師說了什麼?(重點提醒幼兒和『老師』之間要有語言的交流)

3.交流生活發現:你的爸爸媽媽還會做些什麼事情?

二.提出問題,引出新的遊戲內容——娃娃醫院

新主題——娃娃醫院

1.設疑:小朋友生病爸爸媽媽會怎麼做?——(送到醫院)

師:對了上醫院。娃娃們也會生病,所以今天我們這裡也開設了一家「娃娃醫院」,待會兒如果你的娃娃生病了就把它送到醫院去看看病吧!

到醫院看病我們要注意些什麼呢?——(結合幼兒經驗討論:排隊、不嘈鬧-----)

2.請一位能力強的幼兒示範帶娃娃上醫院的情景。

師:剛才xx小朋友是怎樣帶娃娃去醫院看病的,她怎麼做的、她和醫生說了什麼?

三.教室布置場地,幼兒到「娃娃屋」中帶回自己的娃娃開始遊戲。

1.教師巡迴指導,引導幼兒進入角色,並以角色口吻啟發幼兒模仿、想象角色的語言、動作,表現角色職責。引導幼兒更好的使用、利用材料,能夠以角色身份去照顧、安撫自己的娃娃;促進幼兒角色之間的交往與對話。

同時,兼顧全域性,重點關注個別能力較弱的特殊幼兒,及時給予指導與幫助。

2.另兩位老師分別扮演「幼兒園老師」以及「醫生」到「幼兒園」與「娃娃醫院」中進行組織與指導。

3.保育老師負責關注全體,及時補充材料,協助幼兒解決因爭搶玩具等帶來的爭執,發現不安全因素及時處理。

幼兒園中班半日活動方案

何穎活動目標 1 認真傾聽顛倒歌,理解其中的意思,能聽出詩歌顛倒的內容,並能更改過來。2 結合經驗積極表達自己的想法。3 喜歡自由的想象和聯想,喜歡玩 說相反的遊戲 活動準備 幼兒用書,活動過程 一 匯入 1 倒歌中相關的事物或情景 引導幼兒觀察並說一說。2 按照一定的關聯性,展示 例如,展示一張石...

幼兒園半日活動計畫

9月22日半日活動計畫班級 小二班執教老師 一 早接活動 目標 1.會用普通話主動問 早 好 與家人說 再見 2.能選擇自己喜歡的玩具,高興地與同伴玩 準備 閱讀區 美工區。重點指導 觀察幼兒入園情緒。二 早操活動 目標 1 上肢運動手臂伸直,動作到位。2 能隨 協調地做動作。準備 場地檢查 幼兒服...

幼兒園半日活動計畫

時間 2014年11月30日班級 中二教師 羊瑩劉迎春一 晨間活動 8 00 8 30 一 晨接 活動目標 1.教師用飽滿的熱情接待家長和幼兒來園,主動 親切的上前問好。2.仔細檢查幼兒的書包 衣褲兜是否有危險物品。3.幼兒使用簡單的英語禮貌問候語。4.培養幼兒的主動性,主動刷卡,愉快排隊晨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