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德育總結

2021-07-03 22:50:54 字數 2771 閱讀 3275

鳳埔中心小學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2010-2011學年

本學期我校以兩綱教育為指標,以溫馨教室建立為抓手,以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為基礎,加強對學生的行為規範教育,加強德育隊伍建設,努力形成三位一體的合力,切實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紮實推進學校德育工作。

一、抓好班主任隊伍,引導德育方向

1、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

每月上旬組織一次班主任學習,以班主任近期工作重點及普遍存在的一些問題為主,採用了發言交流、講座、網上論壇等多種形式,全面提高班主任的育德能力,切實提高工作效率。每月下旬召開一次班主任工作例會,及時總結當月班主任工作,分析並解決階段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布置下乙個月的任務和工作要求。

2、開展德育科研活動

我們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努力轉變班主任的角色,並通過網上論壇、理論學習、案例撰寫等形式開展德育科研活動。本學期,每位班主任都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撰寫了科研小課題,提高教師的德育理論水平。

3、注重青年班主任的培養

本學期在聘任的班主任中有兩位是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大學畢業生,為了讓她們能更快更好地勝任班主任這一角色,特地為他們聘請了經驗較為豐富的**英拜師結對,學習班級管理、處理班級事務的藝術等;

二、重視家校聯絡,發揮教育合力。

為提高家庭教育的方法,切實發揮家校互動的合力。學期初,我們舉辦了家長學校系列活動,舉辦講座,印發了家庭教育的相關資料,介紹了幫助孩子順利渡過學前期的方法要點。

三、強化養成教育,規範學生行為

本學期,我校繼續強化學生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對學生的學習習慣、遵章守紀習慣、文明禮儀習慣、勞動衛生習慣等進行訓練和教育。從學生生活中的小事入手,從教育教學每乙個細節抓起,注重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1、加強教育引導,激發學生主體意識

我校建立了乙個全員參與抓行為規範養成教育的工作網路,由學校領導、值日教師、值日中隊學生、大隊部行規督察隊組成的日常行為監督小組,對學生在校的言行禮儀給予檢查、矯正,全校師生輪流擔任,全員參與德育管理,樹立「行為規範教育我有乙份」的觀念,形成了「人人關心養成教育,人人齊抓養成教育」的氛圍。

2、加強自主管理,注重學生自我教育

寓行為規範教育於行規承諾中,將禮儀規範分解成二十條,每週一主題,利用公升旗儀式進行倡議宣傳,每月一總結,讓學生參與學校管理,成為學校行規教育的主角,增強學生主人翁意識,提高和完善了學生的基礎道德水準,提公升了學生的整體素質。寓行為規範教育於組織建設,自己的組織自己建,自己的幹部自己選,自己的家務自己搞,充分體現隊員的自主管理意識。寓行為規範教育於各種活動,創造條件,在活動前進行相關教育,要求學生排隊進出場、按次序就座、不吃零食、不扔果皮紙屑、認真聽講、有禮貌地鼓掌致謝等等,讓學生在集體活動中受到了教育。

寓行為規範教育於學習生活,從細小處入手,加強檢查評比,及時表揚先進,讓學生們在學習生活中不斷自我糾正言行上的偏差,自我教育,自我完善。

3、加強評價激勵,內化學生行為規範

從日常學習生活出發,規範行為,在日日自評、周周互評、月月小結中通過積極的情感引導和量化的激勵手段,讓學生看到自己的進步,啟動學生要求進步的內驅力,充分發揮學生在行規養成中的自我約束、自我調控的能力和自主教育作用,促進學生思想品德的提高、文明習慣的養成和綜合素質的提高。

四、創設活動載體,有效推進兩綱

我校大隊部結合本校學生實際制定了 「精彩世博與文明同行」的具體活動方案。引導少年兒童以「小主人」的身份,尋找、改正自身、家庭、社群存在的陋習,成為「文明小公民」,從而更好地親身體驗「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題,並結合溫馨教室布置了「世博文明牆」,引導隊員和家長從身邊小事做起,從點點滴滴做起,自覺糾正陋習。

9月10日是教師節。為了營造溫馨的師生關係,讓隊員們感受老師的無私付出,關愛倍至。

為了讓學生們走近中秋,感受中秋佳節的思鄉之情和祝福團圓的美好情感,結合本次民族精神月活動,我校組織學生開展了「月兒圓圓話中秋」主題活動,周一公升旗儀式上劉副校長向師生們介紹了中秋的由來,並對本次主題活動進行了宣傳發動,然後各年級分別組織開展活動,通過唱一唱、寫一寫、 講一講、做一做等形式,學生門了解了中秋文化的內涵,傳承中了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培養了良好的語文素養,激發了民族自豪感,並在活動中培養了動手能力和團結合作的精神。

9月20日是「全**防教育日」,根據上級有關要求,本次國防教育宣傳周的主題是:增強國防觀念,強化民防工作,共築和諧社會。為了引導學生增強國防觀念和民防意識,幫助學生掌握防護知識,提高防護技能,我校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國防教育宣傳周主題活動。

首先在校園裡利用電子大螢幕滾動播出了國防教育周的宣傳口號,在校園裡張貼了國防教育宣傳海報,營造了良好的氛圍,然後沈校長利用公升旗儀式作了《勿忘國恥,強我國防》的主題宣傳教育,讓師生們了解國防教育的意義及本次國防教育宣傳周活動的安排。然後組織了「四個一」活動:組織全體師生進行了一次消防緊急疏散演習,實現成了領導小組,制定了演習方案,召開專題會議進行了分工布置,通過這次演練讓學生意識到國防的強大則意味著國家的強大,並掌握了許多防災常識。

為了進一步深入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毒法》,使廣大師生普通受到一次《禁毒法》的普及教育,我校制定了《禁毒法》宣傳周活動方案。利用國旗下講話對全校師生進行專題教育,普及相關法律知識。利用學校櫥窗、大螢幕宣傳《禁毒法》標語。

為了營造良好的影視文化氛圍和校園人文環境,進一步激發影視教育在校園文明建設中的作用,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根據區教育局的有關要求,我校根據學生年齡特點分別組織學生在校**了電影,並結合每次**,事先做好宣傳教育工作,事後及時總結並利用午會課進行討論點評,讓學生們在豐富多彩的影視文化中規範了言行,塑造了人格。

在新課標的新理念下,我們的德育工作有了更大的發展空間,也面臨著更新的挑戰。在工作中我們以愛為橋、在工作中努力探索教育規律,從實際出發,結合時代特點不斷研究、探索、改革,紮實做好德育工作,有所創新,有所收穫,努力為和諧校園的建立做出應有的貢獻。

鳳埔中心小學

2011.6

學校德育工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在本學期學校德育工作中,德育處緊緊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以人為本,不斷開拓德育新思路,發揮德育途徑整體效益,提高學校德育整體效果。結合我校實際,努力加強德育隊伍建設,深化德育管理,拓展德育活動空間,使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得以再提高,體現學校德育工作的導向 動力 保證作用,實現了本學期德育目標的...

學校德育制度

德育管理制度 德育工作常規1 德育管理常規2 年級組長常規工作條例4 班主任工作條例5 科任教師育人常規16 校園廣播站管理制度75 藥草中學公升降國旗制度75 少年先鋒隊監督崗職責75 德育管理制度 德育工作常規 一 學校全面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實施全面素質教育,堅持 德育為首,教學為主,育人為本 ...

學校德育計畫

八十附小德育工作計畫 2013 2014下學期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的德育工作繼續深入貫徹落實市區德育工作要點和計畫要求,制定本學期的工作計畫,加強學生的品德教育 心理健康及養成性教育,進一步深化傳統文化和生命教育。延承第一學期的工作思路,以強化學生行為規範養成性教育為重點,突出德育課程化,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