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德育制度

2021-06-17 08:56:58 字數 4784 閱讀 5686

德育管理制度

德育工作常規1

德育管理常規2

年級組長常規工作條例4

班主任工作條例5

科任教師育人常規16

校園廣播站管理制度75

藥草中學公升降國旗制度75

少年先鋒隊監督崗職責75

…德育管理制度

德育工作常規

一、學校全面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實施全面素質教育,堅持「德育為首,教學為主,育人為本」,堅持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的方針,實行全員德育,整體德育。學校的每一位教職員工都是德育工作者,都要從不同角度結合各自工作的特點,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努力實現學校育人目標,培養健全的「四有」新人,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培養全面發展的較高素質人才。

二、學校實施以愛國主義教育為基礎的素質教育,把樹立師生對社會主義祖國、對中華民族,對他人、對自身的高度責任感,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核心,引導師生熱愛自己的祖國和人民,把個人的前途命運和國家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絡起來,更好地為祖國和人民服務。

三、學校注重學生優秀素質的形成和身心的健全發展,從政治思想、道德品質、行為習慣、心理素質等方面進行全面系統的培養,立足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使學生發憤努力學習,又具備良好的道德品質、行為規範和心理品質,成為特區的建設者和**人。

四、學校重視校訓、校風、教風和學風的建設。我們一定要嚴格管理,使學校成為有良好校風和學風,有整潔寧靜的校園,裝置先進而充滿文化氛圍的現代化學校。

五、校長在上級黨委和教育主管部門領導下,緊緊依靠黨組織,對學校德育工作進行全面領導。副校長、黨支部書記協助校長進行領導。德育處主任在校長領導下,負責德育的具體領導和管理工作。

年級組長是年級德育工作的組織者,管理者和領導者,對年級德育工作全面負責。班主任是班級德育工作的組織者,管理者和領導者,對班級德育工作全面負責。

六、學校強調全校教職工集體在德育工作中的表率作用,「學校無小事,教師無小節」。作為教育工作者必須事事處處以身作則,為人師表,以自己的模範行為影響和教育學生。以高度的責任感、良好的師德、創造性的勞動去實現教師的價值與尊嚴。

七、促成「學生主動參與」是學校德育工作的乙個重要原則。積極引導學生以主人公的姿態,積極參與學校各項德育工作,既是受教育者,又是主動參與者。

學校德育必須緊密聯絡社會,聯絡實際,要努力創造條件,制訂各種制度,通過「學雷鋒做好事活動」、「社群教育活動」、「捐資希望工程」的扶困濟貧等活動,積極引導師生接觸社會、接觸生產勞動,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提倡艱苦奮鬥的作風,採取有效措施,讓學生在實踐中經受磨練,經受考驗。

八、學校重視德育學科課程的建設與教學,在各學段內分別安排思想品德、政治、社會主義理論、辨正唯物主義、政治經濟學、國情教育、「兩史一情」、法制教育、人口教育、形勢教育、心理品質教育等內容,對學生進行系統、全面的教育。教學中要根據學生的年齡和生理特點,聯絡學生思想實際和社會實際,講求實效,力爭好效果。

九、各科教學是學校實施德育、對學生進行教育的最經常、最基本的途徑。各科教師都要堅持教書育人的方針,結合學生的特點,寓德育於各科教學的內容和教學過程的各個環節之中,善於把握滲透德育的著眼點,結合點,發揮學科教學在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十、學校的德育活動課主要有:班會課、入學前新生軍訓課、學前訓練、晨會、公升旗儀式、團隊活動及學校各類校園文化課等。教師要善於通過德育活動課有效地對學生進行教育。

十一、建設好學校德育工作網路。要把社會教育、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有機的結合起來,發揮整體優勢,全面做好德育工作。

十二、各年級、各班級都要加強和家長與社會的聯絡,積極宣傳學校的辦學思想和辦學方針,宣傳學校德育工作的原則和措施,爭取家長和社會的最大支援,主動配合學校作好教育工作。

十三、加強德育方面的科研工作,定期召開德育研討會議,總結經驗,研究新問題、新方法,不斷提高工作水平。

德育管理常規

為了使我校德育工作有章可循,教育程式規範,特制定本方案。

一、學生的日常管理

1、教育學生以正面教育為主,方法靈活多樣,因材施教。

2、教育學生要細緻耐心,要尊重學生人格,不宜粗暴,嚴禁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3、教育學生時,嚴禁訓斥家長。

4、對違紀學生的管理實行育人管理原則,即在課堂上發生的違紀情況由當堂科任教師負責管教和處理;班內發生的違紀情況由該班班主任管教和處理;級內跨班發生的違紀情況由該年級級組長管教和處理;校內跨級和校外的違紀情況由德育處管理和處理。

5、學生因嚴重違紀需要停課反省的,半天由年級組長決定,一天由德育處決定,二天由主管副校長決定,三天以上由校長決定。停課反省原則上在校內適當地方進行。反省期間,班主任和有關人員應共同對違紀學生進行幫助教育,不得對學生停而不教或以罰代教。

需要勸離學校回家反省的,需由校長或主管副校長批准,並由家長帶學生回家反省。

6、學生違紀時,原則上不能將學生驅逐出教室或校外。確實對教育教學活動產生嚴重影響而需將學生暫時帶離教室的,需事先報德育處批准;需讓學生離校回家的,由校長或主管副校長批准。

7、學生因病或因事離校時,需提出書面申請,並徵得家長同意,病假由班主任審批,事假由主管副校長審批,在家長陪同下離校。危急情況無家長陪同離校的,需報校長或副校長審批。

8、學生原則上不得提前離校,如遇特殊情況確需在放學前離校時,門衛憑已審批的請假條放行,沒有已審批的請假條,一律不予放行。學生遲到、早退門衛應作詳細記錄。

二、 班會

1、每週班會課上課要準時,並上足課時、上課形式不限,但班主任應在現場管理。

2、班會課為班主任及班集體專門教育學生的課時,不能挪作他用或改上自習。任何部門、學科、個人無權占用班會課作其他用途,確有特殊情況需調整班會課的,由德育處安排。

3、班會課內容根據學校要求,結合本班實際而定,主要是對學生進行政治、道德品質、行為規範、法制紀律、安全環保、心理健康等適合中學生成長特點的內容。每週班會應對本班上週的情況進行小結,對當周工作的要求進行說明。

4、班會課和其他課時一樣,需事先認真備好教案。

5、每學期主題班會不少於4次,心理專題教育(含諮詢)不少於2次。

三、 家訪

1、家訪是密切家校聯絡、共同協調教育學生的有效途徑。原則上要求每家必訪,由班主任組織科任教師參與,每次家訪應有教師兩人以上。

2、每學期家訪數量不少於全班的20%,直至全部家訪完畢。

3、家訪結束後應作記錄。

4、確實無法進行家訪的,應向德育處匯報,該用**、書信、約訪等其他形式代替。

四、 值日

1、學生值日:學校值日生由各班推薦5名班幹或團隊幹部組成,德育處統一安排使用,年級組參與共同管理,班主任協助管理。

2、教工值日:根據「全員育人」的原則,全校教職工均有義務維護學校的教育教學秩序和教育好每乙個學生,每學期除年級組長、班主任外,每人均應參與值日,原則上每週一組,每組兩人。值日教師早上7:

15、中午12:30到位值日。值日教師主要維持當天的教育教學秩序,處理當天的突發事件,防止學生課間追逐打鬧,管好午休紀律。

3、行政值周:每週安排一名學校行政幹部值周,每天值日時間和職責與值日教工相同,並對當天值日教工和值日生的工作進行監管。

五、 課外活動

1、各班在課餘時間所組織的一切活動均稱課外活動。

2、課外活動時要注意學生的安全和紀律。

3、課外活動有組織者(教師)提出書面申請,校內活動報有關主管部門審批(教學活動,報教學處審批,教育活動報德育處審批)。校外活動報主管副校長審批,需收費的活動報校長審批。需至少提前一天向主管部門提出書面申請(申請時需附詳細方案),批准後方可組織實施。

沒有批准的活動,嚴禁開展,否則後果自負。

4、課外活動實行「誰組織誰負責」的原則。組織者負責活動時的組織開展,負責學生的人身安全,負責預防意外事件的出現。

六、 集會與做操

1、學校、年級集會時,如沒有特別要求,各班在班主任的帶領下,排成兩路縱隊入場和退場。聽從大會指揮,保持安靜。班主任維持本班會場紀律與秩序,中途不得退場。

2、早操(課間操)由各體育教師整理所任教班級的佇列,監管做操質量;班主任協助管理,保證做操人數和佇列整齊,提高做操質量。

年級組長常規工作條例

1、每天組織教師對各班級按照年級要求進行考核,對教師進行管理。

2、參加德育處召集的年級組長辦公會議,每週一次。

3、年級長要嚴格落實學生處的各項工作要求,有不同意見的,要先執行,不得把消極情緒帶給班主任和年級教師。

4、對於德育常規工作,如班會、廣播操、班主任會等工作,年級長要組織班主任按時參加。全年級活動,要報學生處協調。

5、每月至少開一次年級老師的全體會,通報年級工作情況,指出成績和問題,分析、布置重點工作,組織科任教師對班主任工作進行評價。

6、每月在年級教師會間隔期間召開

一、兩次年級班主任會議,通報班主任工作情況,指出成績和問題,分析、布置重點工作。在特殊情況下,年級班主任會議也可以不開。

7、協助班主任開展工作,尤其是對班風較差、力量薄弱的班級,更要特別予以關注。

8、關注學困生的教育轉化,對於受處分學生要組織力量跟蹤輔導。

9、主持召開年級家長會,內容包括:

(1)宣講黨和國家的教育政策,宣傳和解釋上級部門和學校的教育教學政策和措施;

(2)通報學生的學習和工作情況;

(3)指導家長搞好家庭教育;

(4)宣傳我校的各項工作目的、意義等。

(5)尋求學生家長的理解和支援。

10、主持召開年級學生會議,內容包括:

(1)宣講學校、年級規章制度;

(2)通報本年級各班的班風班貌;

(3)獎勵和處分學生;

(4)教育指導學生成長成才;

(5)開展有益於學生的集體活動。

11、年級召開學生會、家長會,須提前一週報德育處審批備案,以便協調全校有關會議。學生社會實踐活動,須提前半月報德育處審批。

12、成立學科培優補差小組,責任到人,做到有計畫、有組織、有時間、有地點、有培養物件,確保各項舉措有效落實。

13、定期向德育處主任匯報年級德育工作,向主管校長匯報教育教學工作。

14、年級組長對於主要工作應該保留簡要的記錄,以備查詢。

學校德育導師制度

5 建立家校聯絡。導師應根據學生的表現,密切與學生家長的聯絡,指導家庭教育,共商教育方法,群策群力,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效銜接,探索出一條育人新路。6 建立 會診 制。以德育導師為主,會同相關班主任 任課教師 家長,共同診斷學生的缺陷,提出問題,找準方法,落實措施。對學生學科上的不平衡 思想上的不...

學校德育總結

鳳埔中心小學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2010 2011學年 本學期我校以兩綱教育為指標,以溫馨教室建立為抓手,以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為基礎,加強對學生的行為規範教育,加強德育隊伍建設,努力形成三位一體的合力,切實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紮實推進學校德育工作。一 抓好班主任隊伍,引導德育方向 1 加強班...

學校德育計畫

八十附小德育工作計畫 2013 2014下學期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的德育工作繼續深入貫徹落實市區德育工作要點和計畫要求,制定本學期的工作計畫,加強學生的品德教育 心理健康及養成性教育,進一步深化傳統文化和生命教育。延承第一學期的工作思路,以強化學生行為規範養成性教育為重點,突出德育課程化,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