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全知識競賽題庫 含答案

2021-07-03 06:43:32 字數 4158 閱讀 9190

一.單項選擇題

1.生產經營單位的( c )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

a.分管安全生產的負責人   b.安全生產管理機構負責人   c.主要負責人

2.按照《安全生產法》的規定,生產經營單位委託工程技術人員提供安全生產管理服務的,保證安全生產的責任由( b )負責。 a.工程技術人員  b.

委託單位  c.工程技術人員所在單位

3.生產經營單位對( c )應當登記建檔,定期檢測、評估、監控,並制定應急預案,告知從業人員和相關人員應當採取的緊急措施。 a.事故頻發場所  b.

重大事故隱患  c.重大危險源

4.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 c )負責。 a.主要   b.全部   c.全面

5.《安全生產法》立法的目的是為了加強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 a ),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發展a.生產安全事故  b.火災、交通事故  c.重大、特大事故

6.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未履行《安全生產法》規定的安全生產管理職責,導致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尚不夠刑事處罰的,對生產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給予撤職處分或者處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的罰款,並在( b )年內不得擔任任何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 a.3年 b.

5年 c.7年

7.制定《安全生產法》是為了加強安全生產( c ),防止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發展a.現代管理  b.系統管理  c.監督管理

8.《安全生產法》第二十四條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新建、改建、擴建工程專案的( c ),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a.生活設施  b.

福利設施  c.安全設施

9.《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儲存、使用危險物品的車間、商店、倉庫不得與( b )在同一座建築物內,並應與員工宿舍保持安全距離a.職工食堂  b.員工宿舍  c.職工俱樂部

10.安全裝置的設計、製造、安裝、使用、檢測、維修、改造和報廢,應當符合國家標準或者( a )。

a.行業標準  b.地方標準  c.企業標準

11.《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在具有較大危險因素的生產經營場所和有關設施、裝置上,設定明顯的( c )。

a.安全宣傳標語  b.安全宣教掛圖  c.安全警示標誌

12.依照《安全生產法》第二十條規定,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必須具備與本單位所從事的生產經營活動相應的( c )和管理能力a 生產經營  b 安全技術  c 安全生產知識

13.依照《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單位必須保證上崗的從業人員都經過( c ),否則,生產經營單位要承擔法律責任a.安全生產教育  b.安全技術培訓  c.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

14.《安全生產法》規定,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 a )證書,方可上崗作業。

a.操作資格  b. 結業  c.安全

15.《安全生產法》第九十條規定,生產經營單位的從業人員不服從管理,違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或者操作規程的,由生產經營單位給予批評教育,依照有關規章制度給予( ba.行政處罰  b.處分  c.

行政強制

16.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在本單位發生重大生產安全事故後逃匿的,由( a )處15日以下拘留。

a.公安機關  b.檢察機關  c.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

17.《安全生產法》規定,法律責任分為刑事責任、行政責任和( a )3種。

a.民事責任  b.財產責任  c.其他責任

19.《安全生產法》規定,工會有依法維護職工在安全生產方面的合法權益,依法組織職工參加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的( c )權利a.民主監督  b.民主管理  c.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

20.不依法保證安全生產所必需的資金投入,導致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尚不夠刑事處罰的,對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給予( c )處分a.降級  b.降職  c.撤職

21.《安全生產法》規定,國家對在改善安全生產條件、防止生產安全事故、參加搶險救護等方面取得( c)成績的單位和個人,給予獎勵a.明顯b.良好c.顯著

22.《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場所和( a )應當設有符合緊急疏散要求、標誌明顯、保持暢通的出口。

a.員工宿舍b.職工食堂c.辦公大樓

23.《安全生產法》規定,從業人員有權對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批評、檢舉、控告;有權拒絕( c )和強令冒險作業a. 正常指揮b.工作安排c.違章指揮

24.《安全生產法》規定,建設專案安全設施的設計人、設計單位應當對安全設施( a )負責。

a. 設計 b.施工c. 使用

25.《安全生產法》規定,從業人員在作業過程中,應當嚴格遵守( c )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服從管理,正確佩戴和使用勞動防護用品a. 國家 b.行業c. 本單位

26.《安全生產法》規定,從業人員發現事故隱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應當立即向( c )報告。

a. 後勤人員 b.保衛人員c.現場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或者本單位負責人

27.修改後的《刑法》第134條規定:「在生產、作業中違反有關安全管理的規定,因而發生重大**事故或者造成其他嚴重後果的,處( b )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a.

2 b. 3 c. 5

28.普通紗布口罩能防止有毒氣體進入人體嗎?( ba.能    b.不能    c.部分能

29.新、改、擴建專案的安全設施投資應當納入( ca.企業成本 b.安措經費 c.建設專案概算

30.生產經營單位必須為從業人員提供符合國家標準或者(c)標準的勞動防護用品。

a.當地 b.本單位 c.行業

31.從業人員既是安全生產的保護物件,又是實現安全生產的( ca.關鍵 b.保證 c.基本要素

32.生活雜訊一般在( a )db以下,對人沒有直接生理危害a.80 b.85 c.90

33.影印機會產生以下( b )種有害物質a.高雜訊 b.有害氣體 c.高頻電磁波

34.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合同時,要在勞動合同中寫明( b ),不得隱瞞或者欺騙。

a.工作過程中可能產生的毒素

b.工作過程中可能產生的職業病危害及後果、職業病防護措施和待遇等內容

c.單位提供的勞動保護用品

35.如果有人處於高壓電線意外落地的危險區內,下列( c )種脫離危險區的方法容易發生跨步電壓觸電。

a.併攏雙足跳 b.單足跳 c.快步跑出

36.清除工作場所散布的有害塵埃時,應使用( ba.掃把 b.吸塵器 c.吹風機

37.( a )可通過**損害人體健康a.汞 b.塵土 c.碳

38.人們通常把天然氣、石油液化氣、煤氣等可燃性氣體都叫做煤氣。煤氣給人們生活帶來了許多方便,但如果使用不當,它也會造成災難。下列使用方法中不正確的是:( c )

a.使用人工點火的燃氣灶具,在點火時,要堅持「火等氣」的原則,即先將火源湊近灶具然後再開啟氣閥;

b.經常保持燃氣器具的完好,發現漏氣,及時檢修;使用過程中遇到漏氣的情況,應該立即關閉總閥門,切斷氣源;

c.燃氣使用十分方便,即使燃氣器具處於工作狀態,只要其執行穩定,門窗關閉完好人也可以長時間離開;

d.使用燃氣器具(如煤氣爐、燃氣熱水器等),應充分保證室內的通風,保持足夠的氧氣,防止煤氣中毒。

39.橫穿馬路,可能遇到的危險因素會大大增加,應特別注意安全。下列做法中不安全的行為是:( d )

a.穿越馬路,要聽從交通民警的指揮;要遵守交通規則,做到「綠燈行,紅燈停」 。

b.穿越馬路,要走人行橫道線;在有過街天橋和過街地道的路段,應自覺走過街天橋和地下通道。

c.穿越馬路時,要走直線,不可迂迴穿行;在沒有人行橫道的路段,應先看左邊,再看右邊,在確認沒有機動車通過時才可以穿越馬路。

d.沒有人行橫道的路段,在確認前後左右都沒有車後,可以翻越道路**的安全護欄和隔離墩。

40.當在居住的樓房中遭遇火災時,應採取正確有效的方法自救逃生,減少人身**損失。下列做法中不正確的是:( a )

a.開啟門窗,以利用觀察火情的發展。

b.不要盲目亂跑、更不要跳樓逃生,這樣會造成不應有的**。可以躲到居室裡或者陽台上。緊閉門窗,隔斷火路,等待救援。有條件的,可以不斷向門窗上澆水降溫,以延緩火勢蔓延。

c.在失火的樓房內,逃生不可使用電梯,應通過防火通道走樓梯脫險。因為失火後電梯豎井往往成為煙火的通道。並且電梯隨時可能發生故障。

d.逃生時。盡量採取保護措施,如用溼毛巾捂住口鼻、用濕衣物包裹身體。

41. 發生火災時,當樓梯已被燒斷,通道已被堵死,下列方法不妥當的是( a )

2023年安全知識競賽題庫

1 必答題 200題 1 煤巷錨桿支護技術規範規定錨桿角度允許偏差多少度?答 5 2 煤巷錨桿支護技術規範規定錨桿間距 排距允許偏差多少公釐?答 50mm 3 煤巷錨桿支護技術規範規定預應力錨索之間允許偏差是多少公釐?答 150mm 4 錨桿的抗拔力 合格品應符合不小於設計值的多少?答 90 5 巷...

安全知識競賽題庫

安全知識競賽題庫 120題 遼礦安監字 2014 1號檔案內容 第一部分 必答題 60題 1 遼礦公司2014年1號檔案關於 安全生產工作決定 是什麼時間下發的?是2014年1月1日下發的。2 遼礦公司2014年1號檔案關於 安全生產工作決定 有幾部分內容?有四部分內容,即 指導思想 奮鬥目標 主要...

安全知識競賽題庫

一 選擇題 1 下列物品哪項不得存放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內 b a.電動工具 b.氣瓶 c.滅火器 2 危險化學品庫房門應採用 a a.外開式 b.內開式 c.都可以 3 當空氣中氧含量低於 a 時,不能使用自吸過濾式防毒面具。a 18 b 20 c 21 4 慢性苯中毒主要損害 b a 呼吸系統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