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四川高考生物試題評價

2021-06-29 02:43:37 字數 1958 閱讀 8523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四川卷)

生物學科試題簡評

四川省自貢市教科所蔣先梅(四川省中學特級教師)

2023年普通高考(四川卷)生物試題遵循考試大綱的要求,在體現「注重能力考查,有利於人才選拔」的基礎上,著眼於考查考生的生物科學素養,將《考試大綱》中要求的基礎知識與各項能力的考查融為一體,整套試卷設計科學、結構規範。試題突出體現了以下特點:

1.關注學科前沿,創新命題情景

今年試題選取了較多的學科前沿最新研究成果,情景非常新穎。如,非選擇題第30題第ⅱ小題,癌細胞在有氧條件下能進行無氧呼吸;選擇題第30題第ⅰ小題,葉綠素b完全缺失的水稻突變體對強光環境更加適應;非選擇題第31題第ⅱ小題,果蠅常染色體上的t基因純合會使雌果蠅發生性反轉以及分子探針的應用;選擇題第5題,不同胰島素濃度條件下血糖的**和去路上的差異等等,這些材料都是近年來生物科學前沿發展的最新成果,其中蘊含的生物學問題均體現了生命活動普遍性與特殊性的高度統一,要求學生運用高中生物知識分析看似特殊甚至異常但實則正常的生命現象,引導學生對生命活動的本質(主要是調節與適應)的理解更加深入。

試卷大量使用此類新穎題材,充分體現了《考試大綱》 中「會鑑別、選擇試題給出的相關生物學資訊,並能運用這些資訊,結合所學的知識解決相關的生物學問題;能用所學的知識,對某些生物學問題進行解釋、推理,做出合理的判斷或得出正確的結論;關注對科學、技術和社會發展有重大影響和意義的生物學新進展」的要求。對引導中學教學「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杜絕題海戰術、重視思維訓練等方面都具有積極意義。

2. 堅持能力立意,知識與能力並重

今年的試題注重知識與能力的融合,既注重基礎知識、核心知識的考查,又把考查的重心落腳到《考試大綱》要求的各種能力。如選擇題第3題、第4題、非選擇題第31題第ⅰ部分第(3)小題等,都需要對實驗過程及結果進行分析才能得出結論;選擇題第5題、非選擇題第30題第ⅰ小題、第31題第ⅰ小題,都需要對座標曲線進行研讀,在正確獲取資訊的基礎上,結合所學知識進行綜合分析才能得出結論;非選擇題第30題第ⅱ小題,需要對代謝過程圖進行分析才能回答相關問題。這樣做有利於體現生物學科的科學課程本質,引導中學生物學教育重視科學**能力培養,實現由知識目標向能力目標的轉化和提公升。

3. 注重知識網路,考查內在聯絡

今年的試題注重對生物學知識內在聯絡的考查,具有巨集觀中考查微觀,微觀中體現巨集觀的特點。有的試題在巨集觀的情景中考查微觀的生物學知識,如選擇題第1題,在蛙個體發育這個非常巨集觀的情景中,把與細胞**、分化有關的微觀知識聯絡起來進行考查;選擇題第2題,在基因工程發酵工程的大情景中,考查了微生物代謝產物的型別、生物變異的型別、dna分子的結構、基因的表達等微觀的基礎知識。同時今年的試題還體現了在微觀的情景中考查巨集觀的生物學知識,要求考生能從微觀的基礎知識的分析中總結、提煉出一些巨集觀的生物學基本觀念,如30題第ⅱ小題要求學生從「癌細胞代謝途徑發生改變」的現象中總結出細胞呼吸的意義,31題第ⅰ小題要求學生從合理植樹可控制鼠害的情景中分析出調整能量流動關係的意義。

試題體現了《考試大綱》中「能把握所學知識的要點和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 的要求, 引導教師在教學活動中從巨集觀和微觀兩個層面去幫助學生理解基礎知識,將不同章節的相關知識融會貫通,杜絕將生物學知識割裂得支離破碎,利於學生建立相應的知識網路體系。

4. 合理布局難度,追求有效區分

今年的試題在梯度設定上頗費功夫,難易程度控制較為合理。選擇題從易到難,有大多數學生都能完成的第1題、第2題,也有比較難的第5題;非選擇題的每部分的各個小題之間,都基本按照由易到難的順序排列,先呈現考查學生識記、理解能力的基礎知識,再呈現考查學生分析、判斷、推理能力的生物學原理、方法,最後呈現考查學生綜合運用能力和創新能力的新問題。試題的這個特點既保證了全卷合理的難度,又能讓不同層次的學生學有所獲,有效區分不同知識水平和能力層次的學生,體現了高考試題選拔功能

總之,今年的生物試題結合學科前沿的最新成果,將知識與能力的考查融為一體,難易適中、梯度合理。試題對中學教學會起到很好的導向作用,使廣大教師在重視學科基礎知識教學的同時,更加重視學生各種能力的培養,尤其是思維能力、**能力和學習能力的培養,更加重視培養學生利用已有知識在新情景中解決新問題的能力,從而實現中學素質教育的目的和要求。

2023年四川瀘州市中考生物試題

26 右圖是人體內三種血管的關係示意圖,請你試一試據 圖回答下列問題 1 圖中 的管壁非常薄,只由層扁平上皮細胞 構成。2 如果 是肺泡外毛細血管網,則 中流的血液是血。3 若在臀部進行肌肉注射藥物 肺部毛細血管炎症,請你完成藥物到達患病部位的路徑圖 臀部毛細血管一下腔靜脈一一右心室一肺動脈一肺部患...

2023年四川高考英語試題評價

全卷中,英語基礎知識考查佔35分,能力考查佔115分,既有效地考查了學生的英語素養,又正確引導了中學英語教學突出對學生英語運用能力的培養。3.語言知識運用試題的題幹設計語言靈活簡潔,語境意義豐富 突出了重基礎 重運用的考查方式,重點突出。4.完形填空 的考點層次分明,重點考查語篇銜接和對語境的理解,...

2023年四川高考英語試題評價

重基礎強能力保穩定求發展 2014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英語 四川卷 簡評 四川省簡陽中學特級教師楊勇軍 今年的英語試題既傳承了多年來 能力立意 的命題總體傾向和 清新 靈活 的風格,又有新的發展,很好地體現了 平穩推進 的命題主旨。試卷結構 考查題型 測試重點 分值分布 試題難度均保持了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