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壓機安全操作規程及維護保養制度

2021-06-26 14:44:35 字數 692 閱讀 2076

1、安全操作規程

1.開機前檢查機器各部分是否處於正常狀態,緊韌體有無鬆動等。

2.檢查皮帶的鬆緊是否恰當,曲軸箱內潤滑油的油位是否在油窗的1/3-2/3的範圍內。

3.用手盤動空壓機風扇2-3轉,檢查有無障礙感或異常響聲。

4.開啟儲氣罐上的輸氣閥門,使其處於全開狀態,按下啟動按鈕,機器在無負荷狀態下啟動, 啟動後約3分鐘,若無異常現象,則將輸氣閥門慢慢關閉,是儲氣罐內壓力逐漸公升高。

5.機器執行過程中,應經常檢視機器的運**況(如震動、聲響、溫度等)是否正常,有無漏油、漏氣、螺栓鬆動等現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注意!一定要先卸去壓力,停機後再維修,嚴禁帶壓操作!

2、維護保養制度

1.儲氣罐內的汙物要定期排除,每執行8小時至少要排汙一次,將儲氣罐底部的排汙閥開啟,讓空壓機在0.25mpa壓力下執行數分鐘帶壓排汙。

2.潤滑油每天檢查一次,油麵必須保持在觀油鏡的兩紅線或紅圈之間。

3.空氣濾清器必須每月清洗一次。

4.每月檢查一次安全閥的可靠性和三角帶的張緊程度。

5.曲軸箱內的壓縮機油要定期更換,每執行700小時更換一次;機油採用空壓機專用油,夏季用19#,冬季用13#。

6.進、排氣閥定期清洗,每年一次將氣閥拆除,清除積碳,每年對主機全面維護保養一次,檢查各主要運動部件的配合間隙,若磨損過大應更換。

7.空壓機應放置在乾燥、空氣清潔、通風良好的地方。

空壓機維護及操作規程

1 操作人員應進行專業培訓與安全教育。嚴禁超壓 超溫使用 不得在罐體周圍使用明火 儲氣罐受壓時,不能進行維修 不得對儲氣罐的撞擊 每天需對儲氣罐進行排汙。2 儲氣罐上的安全附件 安全閥 壓力表 應定期檢驗 操作人員必須經常檢查安全附件具有可靠的靈敏度。確保安全附件正常工作,一旦失效或精度達不到規定要...

空壓機使用操作及維護保養標準操作規程

操作標準 1目的建立螺桿式空氣壓縮機使用操作及維護保養標準操作規程 2適用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螺桿式空氣壓縮機的標準操作規程 3職責崗位操作者 嚴格執行該機的使用操作sop 機修工 保證該檔案的執行 工程部裝置管理員 監督和檢查使用操作sop的執行 操作人員 嚴格執行該sop的相關內容 4.1執行前檢...

空壓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 開機前注意事項 1 合閘前應檢查空壓機各部件 部件 機座螺桿是否穩固良好。2 檢查空壓機各引數是否為原設定的正常工作引數。3 檢查儲氣罐是否已排空積水,氣壓表否安全 有無鬆動現象。4 檢查空壓機出氣管是否有滴水 漏氣等不良現象。5 按下緊急停車按鈕,檢查按鈕是否動作靈活。二 執行過程注意事項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