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壓機標準操作規程

2022-06-19 11:33:04 字數 1558 閱讀 4543

1 目的

杜絕人為操作事故的發生,確保裝置正常運轉。

2 適用範圍

sa—230aⅱ螺桿式空氣壓縮機、壓縮空氣冷凍乾燥機、儲氣罐。

3 職責

3.1 操作人員按本規程使用和衛生清潔。

3.2 維修人員按本規程維修和保養。

3.3 辦公室主任負責監督本規程的執行。

4 內容

4.1 裝置操作

4.1.1 檢查裝置標識牌是否為「正常」。

4.1.2 開機前首先開啟儲氣罐底部排水閥排盡冷凝水。檢查所有閥門開啟狀態。

4.1.3 檢查控制面板,「電源」指示燈亮。

4.1.4 按下「on」按紐,空壓機啟動,「執行」指示燈亮。約9秒鐘後進氣閥開始動作。

4.1.5 啟動壓縮空氣冷凍乾燥機。

4.1.6 當系統氣壓未低於0.

4mpa或當氣壓達到0.6mpa時,空壓機將保持在無負荷狀態下運轉。20分鐘後自動停機。

「空車過久停車」指示燈亮。「執行」指示燈滅。

4.1.7 當系統低於0.4mpa時,空壓機自動啟動。「空車過久停車」指示燈滅,「執行」指示燈亮。

4.1.8 停機按「off」按紐,空壓機將自動延時停機。關閉空壓機的同時請關閉冷凍空氣乾燥機。

4.1.9 每月用手拉動安全閥數次,檢驗安全閥的效能。

4.2 裝置清潔

4.2.1 取下裝置「正常」標示牌,用吸塵器將裝置機身表面吸塵一次。

4.2.2 用無塵抹布醮純化水擰乾後擦洗機身表面及周圍(電器控制箱不能沾水)。

4.2.3 清潔完畢後,掛上「正常」標示牌。

4.2.4 清潔頻次:每日一次。

4.3 裝置保養

4.3.1 每班

4.3.1.1 壓力表、洩放閥、溫度開關、壓力維持閥檢查。

4.3.1.2 儲氣罐、自動放水器排水情況。

4.3.1.3 觀察水分離器、後部冷卻器的執行狀態。

4.3.1.4 觀察油氣桶視鏡。

4.3.1.5 檢查空氣乾燥機的冷凝機組及冷卻器之鰭片。

4.3.1.6 檢查空氣乾燥機冷煤高低壓壓力和入口溫度。

4.3.2 半年

4.3.2.1 執行每班維護檢查工作。

4.3.2.2 清潔前置過濾網。

4.3.2.3 檢查進氣閥動作、拉桿及活動部位,並加註油脂。

4.3.2.4 檢查空氣過濾器、油細分離器、油過濾器(必要時進行更換)。

4.3.2.5 清潔進氣閥,更換o型圈,加註潤滑脂。

4.3.3 每年

4.3.3.1 執行每班、半年的維護檢查工作。

4.3.3.2 更換空氣過濾器、油細分離器、油過濾器、潤滑油。

4.3.3.3 檢查三向電磁閥、洩放閥、壓力維持閥、壓差開關。

4.3.3.4 安全閥、壓力表校正。

4.3.3.5 儲氣罐、油氣桶年檢。

4.3.3.6 檢查全部輔助電器、繼電器和所有開關接線端子等。

4.3.4 裝置所有耗件使用時間表:

5 相關檔案與記錄

5.1 裝置管理規程

5.2 空壓機執行記錄表

5.3 裝置潤滑記錄表

5.4 主要裝置保養記錄表

空壓機標準操作規程

武穴市永安玻業 一 目的 建立乙個良好的空氣壓縮機標準程式。二 範圍 適用於空氣壓縮機崗位。三 責任者 空壓機操作員工。四 程式 1 開車前的準備 1.1 開啟冷卻水進出口及管線閥門,檢查水路是否暢通。1.2 檢查壓縮機排氣閥是否開啟,減荷閥是否關閉。1.3 檢查曲軸箱潤滑沒標尺的刻度應為1 2以上...

空壓機操作規程

空壓機 啟動壓縮機 1.點車啟動壓縮機,檢查旋向是否正確 2.開車後要隨時注意油壓表的讀數是否正常,注油器供油是否良好 3.潤滑油壓力應不超過0.3mpa,並保持在0.1mpa以上 4.耳聽運動部分和氣缸中有無敲碰聲和衝擊聲。若有異常聲音,必須停止空壓機,查清原因並消除 5.開啟進風管上的閥門,使空...

空壓機操作規程

運轉前檢查事項 1 檢查各部分螺絲或螺母有無鬆動現象 2 皮帶鬆緊是否適度 3 管路是否正常 4 潤滑油面是否適當 5 電線及電器開關是否合乎規定,接線是否正確 6 電源電壓是否正確 7 壓縮機皮帶輪是否可輕易用手轉動 檢查時須停機注意安全 8 檢查所有的閥是否均處於合適的位置及正確的啟閉狀態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