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害防治技術管理制度

2021-06-18 19:26:31 字數 3254 閱讀 8359

鍾山區大河鎮沙溝煤礦檔案

礦發〔2010〕14號

關於印發《鍾山區沙溝煤礦水害防治制度》的

通知礦屬各單位:

《鍾山區沙溝煤礦水害防治制度》已編制完成,現印發各單位。望認真組織職工貫徹學習。

特此通知

附件:鍾山區沙溝煤礦水害防治制度

二〇一〇年十月二十五日

抄報:煤炭管理部門

沙溝煤礦辦公室

2023年10月25日印發

共印15份

鍾山區沙溝煤礦

水害防治制度

目錄一、水害防治技術管理制度1

二、水害隱患排查治理制度2

三、水害**預報制度3

四、探放水鑽孔驗收制度4

五、防治水工程方案、設計、措施及各類防隔水(巖)柱設計審批制度5

六、防治水專業技術人員培訓制度6

為了有效防止水害事故的發生,根據《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防治水規定》《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及考核評級辦法》《礦井水害防治技術》等法規的要求,結合我礦實際特制定本制度。

一、防治水工作應當堅持**預報,有疑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基本原則,採取防、堵、疏、排、截的綜合治理措施。

二、必須把水害防治納入礦井安全生產技術管理日程,切實抓好水害防治技術管理工作。

三、水害防治技術管理工作,由礦總工程師負責,分管總工程師負責監督檢查,相關技術人員負責落實。

四、礦井要提前制定水害防治規劃,既要考慮長遠,又要把握當前。

五、每年初要制定年度水害防治計畫方案、措施、經總工程師審批後,由礦長、生產礦長、機電副礦長組織實施。

六、有水害威脅的採掘工作面,必須提前編制探放水設計,將鑽孔方位、角度、孔深、控制範圍、充許掘進長度、積水區域、積水量、水流方向、避災路線等明確規定。

七、及時組織進行地質、水文**預報。

八、建立水文觀測、湧水量觀測、地面塌陷裂隙觀測記錄檔案,統一存檔管理。

九、「雨季三防」聯合試運轉時,要實測排水流量、排水時間、供電負荷等技術引數。

十、探放水鑽孔打完,要組織實測驗收。

十一、對礦井湧水點、含水層、積水區、老窯、溝渠要實測建賬上圖。

十二、建立健全防治水基礎地質資料及相關圖紙。

水害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水害事故,在煤礦各類事故中,所佔比例大,**人數僅次於瓦斯煤塵事故。為嚴防水害及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

一、 水害隱患排查由水害防治領導小組組長或副組長牽頭帶隊,在礦的其他副組長、成員參加。

二、 水害隱患排查時間,每月不少於2次。

三、 水害隱患排查包括地面、井下採掘工作面、在用巷道等。一是現場排查,二是資料分析。

四、 凡排查出的隱患,要由領導小組組長或副組長組織逐條逐項的進行分析;定時間、定措施、定責任人限期完成,並認真記錄建賬。

五、 水害隱患治理完成後,由礦領導小組組織驗收,然後銷號。

六、 對隱患不能按期完成的,要分折原因、追究責任;對拒不執行整改的從嚴從重處理。

水害**預報制度

水害**預報,是防止水害及事故發生的有效措施之一;是貫徹「預防為主」方針的具體表現。為認真搞好礦井水害**預報工作,特定制本制度。

一、 水害預防預報工作,由礦地測技術人員承擔,根據礦井採掘實際進度及時**預報。

二、 採掘工作面**預報,要如實掌握進度,根據實際對照相關資料,分析**,及時預報。

三、 對積水區,老窯的預報距離,不得小於防水煤柱的規定距離,必須大於30m。

四、 過斷層、過裂隙、過陷落柱的預報距離不得少於20m。

五、 水患**預報內容,要明確距離、水量、水壓、影響區域等。

六、 水害**預報,由總工程師審批後,分別印發給技術科、安檢科、通風工區及施工單位負責人,並由以上人員在水害**預報上簽名。

七、 重大水害預報,除執行以上規定外,要在井口醒目地點公告,使全體職工都知道。

八、 有關單位、部門收到預報後,立即編制措施並組織實施。

探放水鑽孔驗收制度

落實探放水措施,關係到防治水工作的順利進行,為防止探放水工作中實際鑽孔與設計的偏差或弄虛作假造成事故的發生,特定制本制度。

一、鑽孔施工由專業隊伍進行,必須嚴格按設計打探放水鑽孔。

二、探放水鑽孔打結束,由施工隊匯報礦防治水副組長牽頭組織驗收。

三、驗收探放水鑽孔時,要加工專用可拆卸的長桿進行;逐孔進行實測孔深、角度、方位,並作好記錄。

四、驗收中,發現孔深、方位、角度不能滿足規定要求的,要在現場決定補鑽,然後進行二次驗收。

五、驗收合格後,現場標明允許掘進長度,出井後立即下達《允許掘進通知書》到施工單位,施工單位接到《允許掘進通知書》後方可組織前掘。

六、《允許掘進通知書》由礦長或總工程師簽發,現場控制由安全員監督進行。

防治水工程方案、設計、措施

及各類防隔水(巖)柱設計審批制度

(一)斷層、陷落柱等地質構造及鑽孔保護煤柱的留設,由礦井總工程師審批;

(二)積水區的積水線、探水線、警戒線的確定,由礦井總工程師審批;

(三)礦井防治水工作計畫、探放水設計、探放水措施,由礦井總工程師審批;

(四)礦井「防、堵、疏、排、截」重點工程設計及措施,經礦井總工程師審查後,報上一級主管部門審批。

防治水專業技術人員培訓制度

(一)技術培訓登記制度

1、參加培訓的專業技術人員,在每次完成培訓學習後,由工作人員為其填寫好《培訓情況登記表》、《技術培訓證書》和《學員成績花名冊》。

2、《培訓情況登記表》裝入學員本人檔案,作為其職業資格任職的重要依據。

3、《技術培訓證書》由參加培訓的本人儲存。主要登記持證人員所參加的培訓情況:學習時間、內容、考試成績等。

4、以上證、冊、表由礦統一填寫。

(二)培訓組織管理制度

1、由專業技術人員進行背課和講課。

2、對任課教師採取高標準、嚴要求的原則,嚴把備課環節,備課方案、教案要經礦專業技術人員小組審核通過後方可上講台。

3、科學安排課節與課時,保證提高培訓效果。

(三)學員考核管理制度

1、考勤制度

(1)不遲到、不早退、出滿勤;

(2)實行課堂簽到與點名相結合的方式;

(3)遲到3次記曠課一次。曠課3次,取消該培訓考試資格並進行處罰。

(4)請假需由領導小組組長批准。

2、考核制度

(1)學習態度端正,聽課認真,筆記詳細工整;

(2)認真執行各項規章制度,遵守課堂紀律;

(3)對考試作弊者一經發現取消考試資格,學分不予承認。

(4)實行平時考核與結業考試相結合的原則,平時考核佔總成績的30%。

(四)培訓收費管理制度

1、培訓費用由礦統一負責。

2、培訓的收費管理由礦專人負責,專用於技術培訓。

水害防治技術管理制度

關於印發 水害防治技術管理制度 的通知 處屬各單位 為有效防止礦井建設過程中水災事故的發生,對礦井水患進行科學管理,掌握礦井水害規律,研究解決礦井生產建設中防治水害的方法,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防治水規定 等有關規定,制定本管理制度。一 施工受水害威脅的專案,在開工前都要制定相應的 防 堵 疏 排...

水害防治技術管理制度

山東華寧礦業 保安煤礦 山東華寧礦業 保安煤礦 山東華寧礦業 保安煤礦 為認真貫徹 安全生產法 礦山安全法 煤炭法 煤礦安全監察條例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防治水規定 煤礦安全程度評價辦法 和 礦井防治水安全監察實施細則 煤礦防治水工作條例 試行 杜絕重大水害事故,保證礦井安全生產,結合保安礦區實際,特...

水害防治技術管理制度

宣威市 煤礦 礦井水害防治 技術管理 制度編制單位 宣威市 煤礦 編制時間 二0一0年一月五日 根據 煤礦防治水規定 為了查明並完善本礦水文地質資料,了解礦井井田內及周邊礦井水文情況,掌握本礦井下湧水情況,進一步為煤礦安全生產服務,特制定本制度 一 對本礦及周邊礦井水文地質情況進行實地調查,編制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