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害防治技術管理制度

2021-03-04 04:15:48 字數 1258 閱讀 5355

關於印發《水害防治技術管理制度》的通知

處屬各單位:

為有效防止礦井建設過程中水災事故的發生,對礦井水患進行科學管理,掌握礦井水害規律,研究解決礦井生產建設中防治水害的方法,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煤礦防治水規定》等有關規定,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施工受水害威脅的專案,在開工前都要制定相應的「防、堵、疏、排、截」綜合治理措施。嚴格執行「**預報、逢掘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掘」的防治水原則。

二、在對施工人員入場或專場培訓時,必須對職工進行防治水知識的教育和培訓,保證職工具備必要的防治水知識,提高防治水工作的技能和抵禦水害的能力。

三、安監處駐各專案部安監站負責對本轄區內有水災威脅的施工專案進行監督、督促各類防治水措施實施情況和上報工作。

四、專案部每年雨季前要組織一次防治水全面檢查工作。

五、有水患威脅的施工專案部必須配足排水管路、排水裝置、防洪搶險物資。

六、專案部必須收集本礦井水文地質資料建立檔案並上報處防治水管理辦公室。

七、向甲方索要施工區域礦井水文地質型別,礦區內報廢小井充水情況與礦區開採關係,查明地表水體、含水層與隔水層、小井老窖、各類導水構造等對施工區域影響情況,並制定措施。向甲方索要施工工程範圍內礦井綜合水文地質圖、綜合水文地質柱狀圖、水文地質剖面圖、礦井湧水量與各種相關因素動態曲線圖、礦井充水性圖。專案部應做好施工水文地質**預報。

八、專案部應進行水文地質觀測工作,收集、整理分析有關水文地質資料,建立觀測台帳。

九、工作面探放水工作包括,防頂板突水、防底板突水、老空水、斷層水、沖積層水、鑽孔水等,每一工程必須根據該工程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探、放水措施,報有關部門批准。探放水觀測資料及時錄入臺帳,探放水結束後及時進行資料整理、分析,探放水情況報告報生產技術部。

十、專案部必須成立探防水機構,探防水機構應有專業技術人員參加。受水害威脅的專案配備必要的探放水裝置,並培訓探放水裝置操作人員。

十一、專案部及時掌握可能危及礦井施工安全的暴雨洪水災害資訊,密切關注災害性天氣預報預警資訊;及時掌握汛情水情;當礦井井口附近或塌陷區內外的地表水體可能潰入井下時,必須採取安全防範措施。

十二、採取預注漿治水的工程,必須編制注漿堵水作業規程,經處組織審查同意後實施。對封堵突水點,注漿前做連通試驗和壓水試驗;注漿後,做好排水對比分析。

十三、專案部應當根據本單位主要水害型別和可能發生的水害事故,制定水害應急預案和現場處置方案,上報處相關部門備案;

十四、專案部要建立水害預報上報制度,每月向防治水管理辦公室匯報一次。

十五、專案部出現礦井或施工範圍內湧水異常情況,專案部應立即撤人並上報處有關部門。

二0一0年五月六日

水害防治技術管理制度

山東華寧礦業 保安煤礦 山東華寧礦業 保安煤礦 山東華寧礦業 保安煤礦 為認真貫徹 安全生產法 礦山安全法 煤炭法 煤礦安全監察條例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防治水規定 煤礦安全程度評價辦法 和 礦井防治水安全監察實施細則 煤礦防治水工作條例 試行 杜絕重大水害事故,保證礦井安全生產,結合保安礦區實際,特...

水害防治技術管理制度

宣威市 煤礦 礦井水害防治 技術管理 制度編制單位 宣威市 煤礦 編制時間 二0一0年一月五日 根據 煤礦防治水規定 為了查明並完善本礦水文地質資料,了解礦井井田內及周邊礦井水文情況,掌握本礦井下湧水情況,進一步為煤礦安全生產服務,特制定本制度 一 對本礦及周邊礦井水文地質情況進行實地調查,編制水文...

水害防治技術管理制度

陝西華彬煤業股份 地測及防治水管理制度 蔣家河煤礦 目錄第一章總則 3 第二章組織機構和職責 3 第三章技術管理規定 8 第四章井下排水管理規定 11 第五章地表水防治 13 第六章煤層頂板水防治 14 第七章煤層底板水害防治 15 第八章採空區積水防治 16 第九章其它 16 第一章總則 為搞好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