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綠色通道管理制度及流程

2021-06-18 04:36:43 字數 1700 閱讀 1792

化州市中醫院

一、管理範疇

需要進入急診綠色通道的患者是指在短時間內發病,所患疾病可能在短時間內(<6小時)危及生命的急危重症患者。

(一)急性創傷引起的內臟破裂出血、嚴重顱腦出血、高壓性氣胸、急性心力衰竭、急性腦卒中、急性顱腦損傷、急性呼吸衰竭等重點病種。

(二)氣道異物或梗阻、急性中毒、電擊傷、溺水等;

(三)急性冠脈綜合症、急性肺水腫、急性肺栓塞、大咯血、休克、嚴重哮喘持續狀態、消化道大出血、急性腦血管意外、昏迷、重症酮症酸中毒、甲亢危象等;

(四)宮外孕大出血、產科大出血等;

(五)消化性潰瘍穿孔、急性腸梗阻等急腹症;

(六)其他嚴重創傷或危及患者生命的疾病;

(七)就診時無姓名(不知姓名)、無家屬、無**經費的「三無」人員也在綠色通道管理範疇內。

二、原則

(一)先搶救生命,後辦理相關手續。

(二)全程陪護,優先暢通。

三、急診搶救綠色通道流程

(一)院前急救

現場進行必要的處理,盡快轉運回醫院,在轉運過程中告知醫院要求會診的醫生、儀器裝置、藥物的準備。

(二) 院內搶救

1、病人到達急診科,醫護人員應立即給予及時處理。

2、首診醫生詢問病史、查體、迅速判斷影響生命的主要因素,按照醫囑制度,規範下達醫囑。

3、會診醫生在到達急診科進行會診時,應詳細了解病情、認真查體,並制定會診處理意見,病人需轉科診治時,及時轉科**。

4、經外科醫生評估,病情危重,需要緊急施行搶救手術時,應快速做好術前準備,盡早實施手術。

5、多發性損傷或多臟器病變等特殊病人,必要時請示醫務科、總值班、帶班院領導及時組織多學科會診,根據會診意見,有可能威脅到病人生命最主要的疾病所屬專業科室接收病人,並負責組織搶救。

6、急性危重病人的診斷、檢查、**、轉運在醫護人員的監護下進行。

四、 門診搶救綠色通道

(一)門診需要搶救病人,由首診醫生和**負責現場搶救,同時應立即通知急診科和相關科室會診協助救治。

(二)首診醫生在交接病人時要及時完成門診搶救病歷,與接收醫生進行交接。

五、急診綠色通道的要求

(一)急診科入口通暢,有救護車出入通道和專用停車位,有醒目的路標和標識。

(二)進入急診綠色通道的患者必須符合本制度所規定的情況。

(三)執行急診與住院連貫的服務流程,收住院科室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

1、醫院內科、外科、藥學、功能科、放射科、檢驗科(輸血)等科室均應提供24小時急診服務,按醫院規定會診和急診。

2、進入綠色通道的病人醫學檢查結果報告時限

①病人到達醫學影像科後,急診平片、ct報告時限≤30分鐘。

②超聲30分鐘內出具檢查結果報告(可以是口頭報告)。

③急診檢驗報告時限,臨檢專案≤30分鐘出報告;生化、免疫專案≤2小時出報告。

④執行危急值報告制度。

3、醫療器械部門及保障部門應提供24小時連貫不間斷的搶救裝置、後勤保障支援服務。

(四)在確定患者進入綠色通道後,需要相關科室會診時,相應專業醫師接到會診通知後在10分鐘內到達現場,如有醫療工作暫不能離開者,要指派本專業有相應資質的醫師前往。

(五)藥學部門在接到處方後優先配藥發藥。

(六)手術室在接到手術通知後,要盡快做好手術前的準備工作,麻醉醫師進行麻醉評估並制定麻醉方案,急診手術要盡快實施。

(七)在急診搶救的診療過程中,充分履行告知義務,嚴格執行《知情同意制度》。

附件:急診綠色通道流程圖

急診綠色通道流程圖

急救綠色通道管理制度及流程

一 管理範疇 需要進入急診綠色通道的患者是指在短時間內發病,所患疾病可能在短時間內 6小時 危及生命的急危重症患者。二 原則 一 先搶救生命,後辦理相關手續。二 全程陪護,優先暢通。三 急診搶救綠色通道流程 包括院前急救和院內急救 四 急診綠色通道的要求 1.內科 外科藥學 醫學影像 臨床檢驗 輸血...

急救綠色通道管理制度及流程

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 一 管理範疇 需要進入急診綠色通道的患者是指在短時間內發病,所患疾病可能在短時間內 6小時 危及生命的急危重症患者。一 急性創傷引起的內臟破裂出血 嚴重顱腦出血 高壓性氣胸 急性心力衰竭 急性腦卒中 急性顱腦損傷 急性呼吸衰竭等重點病種 二 氣道異物或梗阻 急性中毒 電擊傷 溺水...

急救綠色通道管理制度

縣人民醫院 1 為了進一步加強對急危重病人的搶救工作,我院建立急救綠色通道。為保證急救綠色通道的安全 暢通 規範 高效而制定本管理制度。2 急救綠色通道為122 院內 院外急危重病人快速高效的服務系統,實行全日24小時應診 會診 化驗室檢查 影像學檢查 藥品的配備 搶救器械的應急狀態 各種術前準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