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綠色通道管理制度與流程

2021-03-04 00:41:53 字數 1855 閱讀 4742

一、管理範疇

需要進入急診綠色通道的患者是指在短時間內發病,所患疾病可能在短時間內(<6小時)危及生命的急危重症患者。這些疾病包括但不限於:

(一)急性創傷引起的體表開裂出血、開放性骨折、內臟破裂出血、顱腦出血、高壓性氣胸等及其他可能危及生命的創傷;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力衰竭、急性腦卒中、急性顱腦損傷、急性呼吸衰竭等重點病種。

(二)氣道異物或梗阻、急性中毒、電擊傷、溺水等;

(三)急性冠脈綜合症、急性肺水腫、急性肺栓塞、大咯血、休克、嚴重哮喘持續狀態、消化道大出血、急性腦血管意外、昏迷、重症酮症酸中毒、甲亢危象等;

(四)宮外孕大出血、產科大出血等;

(五)消化性潰瘍穿孔、急性腸梗阻等急腹症;

(六)群體性(3人以上)傷、病、中毒等情況。

就診時無姓名(不知姓名)、無家屬、無**經費的「三無」人員也在綠色通道管理範疇內。

二、原則

(一)先搶救生命,後辦理相關手續。

(二)全程陪護,優先暢通。

三、急診綠色通道流程

(一)急診搶救

1.患者到達急診科,分診**將患者送入搶救室,並迅速擺放成患者合適的體位,給予吸氧、生命體徵監護、建立靜脈通道、採取血液標本(常規、生化、凝血和交叉配血標本)備用,建立患者急診病歷。

2.首診醫師詢問病史、查體、迅速判斷影響生命的主要因素,下達搶救醫囑、急會診醫囑、檢查醫囑等。

3.專科醫師在到達急診科進行急會診時,急診醫師需陪同並介紹病情,專科醫師應對患者進行快捷有效的查體,並向急診科醫師說明專科處理意見。確定收入院患者,應優先入院搶救,由專科醫師負責將患者轉送到指定場所,如手術室、icu或病區。

4.經急診科醫師評估,患者病情危重需要緊急施行搶救手術的,參照我院《急診手術管理制度》規定施行。

5.多發性損傷或多器官病變的患者,由急診科主任或在場的職能部門負責人召集相關專業科室人員並主持會診,根據會診意見,由可能威脅到患者生命最主要的疾病所屬專業科室接收患者,並負責組織搶救。會診記錄由急診科完成,符合進入icu標準的患者應收入icu。

6.所有急危重症患者的診斷、檢查、**、轉運必須在醫師的監護下進行。

(二)門診搶救綠色通道

1.門診發現需要搶救患者,由接診醫師和門診**負責現場搶救,組織專科醫師進行會診,如診斷明確,可由專科醫師接診,決定進一步**,如不能快速明確診斷,由接診醫師繼續搶救,情況允許後護送至急診科。

2.接診醫師在交接患者時要完成門診搶救病歷,與接收醫師進行交接。

四、急診綠色通道的要求

(一)進入急診綠色通道的患者必須符合本制度所規定的情況。

(二)在確定患者進入綠色通道後,凡不屬於本專業授權範圍的搶救要盡快請相應專業醫師緊急會診。接到會診通知,在醫院醫療崗位的醫師10分鐘內到達現場,如有醫療工作暫不能離開者,要指派本專業有相應資質的醫師前往。

(三)進入綠色通道的患者醫學檢查結果報告時限

1.患者到達醫學影像科後,x線平片、ct檢查30分鐘內出具檢查結果報告(可以是口頭報告)。

2.超聲醫師在接到患者後,30分鐘內出具檢查結果報告(可以是口頭報告)。

3.檢驗科接受到標本後,30分鐘內出具常規檢查結果報告(血常規、尿常規等,可**報告),60分鐘內出具生化、凝血結果報告,輸血科配血申請30分鐘內完成(如無庫存血,則60分鐘內完成)。

4.執行危急值報告制度

(四)藥學部門在接到處方後優先配藥發藥。

(五)手術室在接到手術通知後,10分鐘內準備好手術室及相關物品,並立即通知手術相關人員到場,麻醉醫師進行麻醉評估和選擇麻醉方案。

(六)患者的病情、各種檢查和**方案等均應根據醫院《患者知情同意告知制度》的規定完成對患者或家屬的知情同意告知,並簽署相應的《知情同意書》。

(七)進入急診綠色通道的患者接受就治時在各醫技科室發生的所有費用,均由收款結算處工作人員記錄在專用的「患者暫記賬本」上,並有相關記錄,上報院領導。

急診綠色通道管理制度

7 為保證搶救及時,遵循生命權高於知情同意權原則,對綠色通道搶救病人的各類有創操作,值班醫師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和實際情況可以先操作後補談話。8 搶救病歷應由相關醫護人員根據實際情況填寫完整並妥善保管。9 值班醫護人員及其他相關工作人員必須對急危重病人全力搶救,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諉 延誤病人的診療。四 綠...

急診綠色通道制度

一 綠色通道服務的範圍 1 直接危及生命的各科急危重疾病 如腦梗 心梗 多發傷復合傷 各種原因引起的迴圈呼吸驟停 休克 昏迷 大出血 嚴重心律失常 急性重要臟器功能衰竭等 2 無家屬陪同且需要急診處理的患者。3.無法確定身份 如弱智且無陪同人員等 且需要急診處理的患者。4 突發事件,對社會影響力較大...

五院急診綠色通道管理制度

醫院 一 管理範疇 需要進入急診綠色通道的患者是指在短時間內發病,所患疾病可能在短時間內 6小時 危及生命的急危重症患者。這些疾病包括但不限於 一 急性創傷引起的體表開裂出血 開放性骨折 內臟破裂出血 顱腦出血 高壓性氣胸等及其他可能危及生命的創傷 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力衰竭 急性腦卒中 急性顱腦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