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管理制度

2021-06-17 06:37:12 字數 1842 閱讀 3790

1.目的

為加強公司風險管理,預防事故發生,實現安全技術,安全管理的標準化和科學化,依據aq13013-2008《危險化學品從業單位安全生產標準化規範》,制定本制度。

2.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公司在各項管理、生產和危化品儲存、運輸過程中危險源的識別、評價、確定和更新。

3.術語

3.1事故:造成死亡、疾病、傷害、損壞或其他損失的意外情況。

3.2事件:造成或可能導致事故的情況。

3.3危險源(危害):可能導致傷害或疾病、財產損失、工作環境破壞或這些情況組合的根源或狀態。

3.4風險:某一特定危險情況發生的可能性與後果組成。

3.5風險評價:評估風險大小及確定風險是否可允許的全過程。

3.6安全:免除了不可接受的風險的狀態。

3.7可容許的風險:組織根據法律義務和職業健康安全方針,已將至組可接受程度的風險。

4.職責

4.1各部門負責人組織本部門進行危險源的識別、評價、確定和更新,並將結果填入《危險有害因素辨識表》,書面報送安全環保部。

4.2安全環保部負責人對全公司的危險源作進一步辨識、彙總、登記。

4.3公司安委會負責組織部門和人員進行風險評價。

4.4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管理者代表負責確認重大危險源清單。

5.工作程式

5.1範圍與評價方法

5.1.1公司成立評價組織,評價組織成員由安全生產管理人員,被評價單位安全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崗位工人以及相關部門的專業技術人員組成。

5.1.2明確每次或每項評價活動的目的。

5.1.3確定評價範圍,應覆蓋所有活動、區域如生產活動、生產裝置、特種裝置、儲存設施、檢維修、新改擴建和技術改造專案工程、後勤服務等活動。

5.1.4選擇科學合理的評價方法,評價方法要適用。

5.1.5依據有關安全法律、法規、行業設計規範和技術標準、企業安全管理標準,安全目標等要求制定評價準則,評價準則應包括時間發生的可能性(l)和後果的嚴重性(s)及風險度(r)。

5.2風險評價

5.2.1依據已確定的風險評價方法、評價準則,定期進行風險評價。風險評價應從影響人、財產和環境等三個方面的可能性和嚴重程度分析,評價內容應全面。

5.2.2根據風險評價,正確劃分風險等級,記錄重大風險,形成《重大風險清單》。

5.3控制措施

5.3.1根據風險評價的結果及生產、經營情況等,確定優先控制的順序,逐項採取控制措施,並形成控制措施清單。

5.3.2控制措施應包括技術措施、管理措施、教育措施、個體防護措施。

5.4風險控制

5.4.1根據風險評價結果,落實所選定的風險控制措施。

5.4.2對確定為重大隱患的專案,應建立檔案。

5.4.3評估結果應對從業人員進行宣傳、培訓。

5.5風險資訊更新

5.1.1對常規活動每年應定期進行風險評價和評審,非常活動應在前進行風險評價,要求識別出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風險和隱患。

5.5.2每年定期評審或檢查風險控制結果。

5.5.3當發生事故或變更時,應及時進行風險評價。

5.6重大危險源

5.6.1安全部門應建立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按照《重大危險源辨識》(gb18218-2009)的標準確定企業的重大危險源。

5.6.2安全部門應對重大危險源登記建檔,並督促重大危險源所在單位進行定期檢測、評估、監控。

5.6.3安全部門應組織制定應急預案,告知從業人員和相關人員在緊急情況下應採取的應急措施;

5.6.4公司安全環保部應將本單位重大危險源及有關安全措施,應急措施報地方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和有關部門備案。

5.6.5構成重大危險源的儲存設施,新建企業與周邊的防護距離應滿足國家標準或有關規定。老企業與周邊的防護距離不符合國家標準的,應採取切實可行的防範措施,並在規定期限內進行整改。

風險管理制度

培訓風險防範管理規定 1 目的 為規避公司培訓風險,加強培訓鞏固中歐的專業化管理。2 適用範圍 朱雀假日酒店全體員工。3 職責 1 公司行政人事部負責總部組織的培訓風險防範工作。2 專案部行政管理部負責專案內部的培訓風向防範工作。4 程式 1 風險防範的培訓專案 a 由公司總部組織,聘請培訓講師,由...

風險管理制度

第二章風險管理及職責分工 第八條公司各部門為風險管理第一道防線 審計部和董事會下設的審計委員會為風險管理第二道防線 董事會及股東大會為風險管理第三道防線。第九條公司各部門在風險 控制管理方面的主要職責 一 公司各部門按照公司內控部門制定的風險評估的總體方案,根據業務分工,配合內控專案組識別 分析相關...

風險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公司的風險管理,建立規範 有效的風險控制體系,提高風險防範能力,保證公司安全 穩健執行,提高經營管理水平,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企業內部控制基本規範 等法律 法規和規範性檔案的有關規定,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旨在公司為實現以下目標提供合理保證 一 將風險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