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房各種管理制度

2021-06-01 21:22:17 字數 5144 閱讀 7375

晉中開發區腦癱**醫院

藥品購進質量管理制度

一、目的

有效控制進貨環節,確保購進藥品質量。合理保證庫存狀況。規範購銷行為。

二、職責

1、藥房科主任負責藥品購進並按使用情況及庫存結構對藥品做出購進計畫。直接負責對購進藥品企業進行資質審核確定,對藥品進行質量審核驗收。

2、質量管理人員在形成購銷前須索要**企業相關資質證明材料(加蓋紅章)並與供貨企業簽訂供貨合同明確質量條款。

3、藥品購進後應依據藥品及原始票據建立購進記錄,購進記錄儲存至超過藥品有效期1年以上,不得少於2年。

4、購進藥品必須經驗收人員進行質量驗收(a、外在檢驗藥品的名稱、標識、批准文號、生產批號、效期、規格、數量、包裝、產地、說明書、成分等法定專案;b、內在檢測品質、含量、必要時可送藥監部門送檢)簽字後方可儲存、使用。

5、屬進口藥品、特殊藥品、貴細藥品的,依據使用情況確定購進計畫,對這些藥品進行資質審查並加蓋供貨企業的質量管理部門原印章的憑證如:《進口藥品註冊證》、《醫藥產品註冊證》、《進口藥品檢驗報告書》等

7、由質量人員負責建立**企業檔案,總結**企業供貨質量信譽,並定期對供貨企業、產品質量情況進行質量評審,分析改進。

晉中開發區腦癱**醫院

藥品質量驗收管理制度

一、 目的

健全驗收程式,防微杜漸以防假劣藥品進入醫療機構危害社會

二、 依據

《藥品管理法》及其實施細則

三、 設定

任郭建華為專職驗收員。

四、 程式

1、 藥品驗收員必須經地市級以上藥品監管部門專業崗位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2、 藥品購進後依據藥品及原始票據對藥品進行驗收,驗收藥品品名、包裝、說明書、標識、批准文號、規格、劑型、註冊商標、生產日期、有效期、生產企業、供貨企業、供貨數量等專案。發現質量可疑或不合格,應及時查詢拒收,上報負責人處理。

3、 驗收特殊、貴細、外用藥品,應在包裝標籤和說明書上檢查標識和警示忠告語。特殊、貴細藥品必須雙人驗收到最小單位包裝。

4、 驗收首營品種,應有藥品的質量檢驗報告書。

5、 進口藥品驗收時應憑蓋有供貨企業質量管理機構原印章的《進口藥品註冊證》或《醫藥產品註冊證》及《進口藥品檢驗報告書》的影印件驗收。檢查其包裝的標籤應以中文註明藥品名稱、主要成分以及註冊號、中文說明書。實行進口報關的應附《進口藥品通關單》。

6、 驗收合格藥品必須詳細填寫檢查驗收記錄,驗收員要簽字蓋章。驗收記錄儲存至超過效期一年,但不得少於2年。

五、處罰

1、因工作失誤,造成不合格藥品入庫的對當事人在年度總評考核中予以警告或處罰。

2、屬工作失職或有意欺瞞,使不合格藥品入庫的,查明確定後解除當事人合同,情況、情節嚴重的追究當事人刑事責任。

晉中開發區腦癱**醫院

藥品儲存管理制度

一、 為保證對藥品倉庫實行科學、規範的管理,正確合理儲存,保證藥品儲存質量及在庫儲存期間、票、貨、帳相符,根據《藥品管理法》及其實施條例,特制定本制度。

二、 藥品儲存區內牆壁、頂棚和地面光潔、平整,門窗結構嚴密,有符合規定要求的消防、安全設施。

三、 藥房配置符合規定的貨架等儲存設施,配置必要的溫濕度計、空調、冰箱、冷藏櫃、排風扇等。

四、 根據藥品性質及儲存條件要求,將藥品分別存放於在0-30℃之間,相對濕度在45%-75%之間的條件下儲存;需避光陰涼的藥品存放入冷藏櫃內。

五、 按藥品效能對藥品儲存實行分類標籤儲存、擺放管理。做到:

(一)藥品與非藥品分割槽存放、內服藥與外用藥分割槽存放。

(二)效能相互影響、易串味的藥品分割槽存放。

(三)品名與外包裝容易混淆的藥品分開存放。

(四)特殊管理藥品應專庫存放、雙人雙鎖保管、專賬記錄,帳物相符。

六、 藥品應按批號及效期遠近依次分開或相對集中存放,不同批號藥品不得混放。

七、 實行藥品有效期儲存管理,設立近效期藥品專區,對近期藥品建立近效期藥品一覽表並公示於欄,每月20日上報催銷。

八、 經驗收員驗收合格的藥品方可入庫儲存。

九、 做好庫存藥品的管理工作,動態盤點,日清日結,帳、貨相符,明確庫存藥品的結構及數量。

晉中開發區腦癱**醫院

藥品養護管理制度

為確保藥品儲存質量,防止藥品變質失效,依據《藥品管理法》及其實施條例,特制定本制度

一、 職責

養護員負責陳列藥品養護,質量負責人負責監督檢查落實情況。

二、 內容

1、 庫房應配備相應的養護設施裝置儀器,如加濕器、空調等。

2、 養護員應根據季節、氣候變化,做好溫濕度管理工作,每日上午9點、下午3點分別觀測並記錄溫濕度,對不符合規定要求的採取乾燥、通風、除濕、降溫等措施,調節溫濕度,並作詳細記錄。

3、 依據季節不同、養護品種不同在年初制定養護計畫確定重點養護品種。

4、 對儲存時間較長(2年以上)、近效期、新品種、新劑型應重點養護。

5、 養護藥品質量檢查:包裝、外觀批號、效期等;

6、 養護品種發現問題的,由藥品質量管理員複查,確定有質量問題後直接下架處理。

7、 建立養護檔案備查。

8、 依據藥品特性確定養護措施(如:對抗養護、通風養護、加濕養護等)

三、違反上述制度在季度考核中予以警告或處罰。

晉中開發區腦癱**醫院

拆零藥品管理制度

為了滿足不同消費需求,減少衛生資源消耗,節約藥品,依據《藥品管理法》及其實施條例,特制定本制度。

一、 職責

1、 藥房負責人負責藥品拆零的業務指導和質量監督管理。

2、 藥房工作人員負責藥品拆零具體工作。

3、 實物負責人負責拆零工具、包裝的管理養護。

4、 藥房工作人員應符合上崗規定。

二、 管理

1、 藥房必須配備基本的拆零工具,如天平、鑰匙、藥刀、瓷盤、拆零藥袋、酒精、棉籤、拆零手套等,拆零工具應保持清潔衛生。

2、 藥品拆零前,應先檢查外觀質量,如發現質量可疑及性狀改變的不可拆零使用,並封存報告。

3、 拆零銷售藥品必須放入拆零專櫃(區)。拆零使用剩餘的藥品必須放入原包裝內。屬防潮品種應採取措施。

4、 使用拆零藥品必須放入拆零袋,標明品名、規格、數量、用法。用量、效期等內容。註明「請在醫囑期內服用」字樣。並作好拆零記錄,保持3年備查。

5、 拆零使用藥品時,一次使用同一品名、規格單不為統一包裝、批號的視為拼裝使用。不得拼裝兩個批號以上的藥品,並應向患者予以說明。不得拼裝使用品名、規格、生產廠家不一致的藥品。

6、 違反上述規定,對當事人在季度考核中予以警告或處罰

晉中開發區腦癱**醫院

藥品不良反應報告制度

為促進合理用藥,提高用藥藥品質量和藥物**水平,保障用藥安全。根據《藥品管理法》及其實施條例、《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特制定本制度。

一、 標準

1、 藥品不良反應(adr):指合格藥品在正常用法、用量情況下出現的與用藥目的無關或意外的有害反應。包括已知未知作用引起的***、毒性反應及過敏反應等。

2、 a、***指是**劑量的藥物所產生的與**目的無關的作用。b、毒性反應指中樞神經系統反應:頭疼、眩暈、失眠、耳鳴耳聾等。

造血系統反應:再生障礙貧血、顆粒血細胞減少等肝腎損害:肝腫大、肝疼、黃疸等心血管系統反應:

血壓下降、心動過速等

二、 管理

1、藥房工作人員為本院藥品不良反應的情況收集整理歸檔和情況上報資訊工作的報告人。

2、凡本院使用的藥品,發現不良反應情況核實後及時向藥房負責人和機構負責人報告,並每月10日前上報晉中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榆次分局,執行零報告制。

3、發現情況不報者,季度審核中予以處罰。

晉中開發區腦癱**醫院

質量事故報告處理制度

為減少損失,接受教訓,採取相應措施,避免事故發生依據《藥品管理法》及其實施條例,特制定本制度。

一、職責

醫院分管負責人、藥房負責人負責對事故進行處理和報告

二、標準

1、質量事故指藥品經營活動各環節因藥品質量問題而發生的危及人身健康安全或導致經濟損失的異常情況。按其性質分:重大事故、一般事故。

2、重大事故:a、藥品由於保管不善,造成整批蟲蛀、霉變、破損、汙染等不能藥用,每批次造成3000元以上經濟損失的。b、使用出現差錯或其他質量問題,嚴重威脅人身安全健康或以造成用藥事故的。

c、購進不合格、三無、或假劣藥品,造成不良社會影響或經濟損失3000元以上的。

3、一般質量事故:a、保管不當一次造成10元以上3000元以下。b、購銷驗收三無產品造成損失在3000元以下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

三、管理

1、發生重大質量事故,所在部門應在1小時內報藥房負責人和院領導,並立即停止使用造成事故藥品。造**身**的必須在24小時內查明事故原因並上報當地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書面報告也須在48小時內由醫療機構上報藥監部門。

2、發生一般質量事故,所在部門應在1小時內報藥房負責人和院領導,應立即停止使用造成事故藥品。在2天內查明事故原因,5日內由所在部門作出書面定性報告,醫院將在10日內進行調查並作出處理意見。

3、發生質量事故,各部門應立即採取補救措施,以免造成更大的事故。

4、藥房負責人在接到事故報告後立即趕往現場,堅持「三不放過」原則(原因不清不放過、不受教育不放過、沒有制定措施不放過。)掌握第一手資料。建立事故檔案記錄。

針對事故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四、處理

1、一般事故責任人,經查實,在季度考核中予以處罰。

2、重大事故責任人,經查實,輕者在季度考核中予以處罰,重者將追究其行政、刑事責任,同時事故發生部門必須承擔相應責任。質量負責人、醫院負責人分別承擔一定的質量責任。

3、發生質量事故隱瞞不報,將追究當事人經濟、行政、刑事責任。

晉中開發區腦癱**醫院

不合格藥品管理制度

一、 為保證患者用藥安全,嚴肅不合格藥品的控制管理,嚴防不合格藥品進入或流出醫院,根據《藥品管理法》及其實施條例,特制定本制度。

二、 藥房負責對本院不合格藥品實施控制管理。

三、 質量不合格藥品不得採購、入庫使用。

四、 質量不合格的藥品包括:

(一) 定量檢測、定性檢測結果不符合法定質量標準的藥品,細菌檢測結果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的藥品。

(二) 藥品外觀質量不符合法定質量標準及有關規定的藥品。

(三) 藥品包裝、標籤及說明書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的藥品。

五、 在藥品入庫驗收過程中,發現不合格藥品應拒收。

六、 藥房在檢查、養護過程中發現不合格藥品,出具「藥品停用通知單」後包裝外貼上「不合格」警示標誌,直接下架處理。

七、 由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抽驗或藥監部門公告、發文通知查處的不合格品,立即停止購進和使用,存放於不合格藥品區,填寫「不合格藥品台賬」掛紅牌標示。

藥房工作管理制度

藥品儲存管理制度 1 為保證對藥品倉庫實行科學 規範的管理,正確 合理地儲存,保證 藥品儲存質量,特制定本制度。2 按照安全 方便 節約 高效的原則,正確選擇 合理使用倉庫,堆碼規範 合理。倉庫應有符合安全要求的照明 消防 防盜裝置。應有與藥品陳列 儲存相適應的櫥 櫃 架 墊等專用裝置。3 應按照需...

藥房各種制度上牆

藥房服務承諾 全心全意為傷病員服務 是我們的服務宗旨。我們誠摯地向您承諾 一 準時上崗,著裝整潔,必須佩戴胸牌,不脫崗,工作期間不幹私活。對病人服務熱情周到。二 對病人高度負責,把好藥品質量關,不經銷 三無 無批准文號 無註冊商標 無生產批號 藥品和過期失效藥品,嚴格執行國家藥品 規定。三 工作主動...

藥房退藥管理制度

目的 為不官完善醫院藥房藥品質量管理,根據 醫療機構藥事管理暫行規定 為保證患者用藥安全,並結合實際工作需要制定本制度。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本公司所屬醫院藥房的退藥管理工作。責任 藥房主任 藥房質量管理員 藥房工作人員。內容 1 一般情況藥品一經發出,一律不得退換。2 特殊情況 如住院病人停止醫囑 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