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氣站安全管理制度

2021-05-23 18:14:32 字數 5047 閱讀 5996

加氣站崗位責任制

1、站長崗位職責

(1) 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和標準,嚴格按照公司的管理規章制度,對加氣站安全生產進行日常管理

(2) 負責組織和領導全站員工,開展各項經營、管理和服務工作。

(3) 加強生產安全管理,控制費用支出,降低原材料損耗,提高效益,確保公司下達的經營銷售指標和其它目標的全面完成。

(4) 對加氣站內安全負總責,負責加氣站防火預案的制定,開展安全教育,完善、落實安全措施,實現安全生產。

(5) 熟悉加氣站經營管理緩解和生產操作程式,負責向上級主管部門申報加氣站的崗位設定和定員,合理調配人力,組織、監督和檢查各崗位工作。

(6) 在營業現場直接進行現場管理,並定時或不定時的對加氣站進行全面巡檢,若遇特殊情況離站,須指定專人代行其職責。

(7) 按照「管生產管安全」的原則,確保安全生產,平穩供氣,組織全站人員開展各項工作並負責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落實。

(8) 負責員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帶來全體員工尊章守紀,保持良好站風,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和綜合管理水平。

(9) 秉公辦事,做好站內員工的考核、分配工作,充分調動每乙個員工的積極性。

(10) 負責站內的裝置設施管理,組織人員進行維護、保養,使之處於良好狀態,並做好記錄存檔,對存在的安全隱患,應立即組織整改,消除安全隱患。

(11) 在生產執行中遇到突發性問題,應在職能範圍內迅速妥善處理,同時向上一級主管領導和部門匯報情況,並做好記錄存檔。

(12) 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2、安全負責人職責

(1)負責加氣站消防安全工作,對貯存、裝卸、充裝經營過程中的消防、安全生產、安全保障負全責。

(2)貫徹執行消防、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編制消防、安全生產、安全保衛有關管理制度,標識安全警示標誌、標語。

(3)負責消防、安全設施的配置,維護、管理工作,保證消防、安全設施齊全、有效。

(4)編制事故預防和緊急救援預案,制訂演練計畫,並實施演練。

(5)制定安全培訓教育計畫,對員工進行安全生產教育,指導相關人員進行安全作業。

(6)組織並實施消防、安全巡查、消除安全隱患,做好安全記錄。

(7)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3、技術負責人職責

(1)負責加氣站充裝工藝、裝置執行等技術管理工作,對氣體貯存、充裝經營過程中的安全技術負責。

(2)負責國家有關產品質量、標準計量、特種裝置、安全生產等法律、法規、技術規範的貫徹執行。

(3)組織制訂和修訂各項管理制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質量管理手冊。

(4)負責並督促安全質量管理體系的正常執行,指導體系人員正常工作。

(5)審批安全技術方案、裝置儀器定期檢驗(檢定、校驗)計畫。

(6)負責與安全、安監等行政部門的工作聯絡與接待。

(7)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4、裝置負責人職責

(1)負責建立貯存和工藝裝置技術檔案、儀器(表)檔案、氣瓶檔案及歸檔工作。

(2)負責裝置、儀器(表)、氣瓶日常管理工作。

(3)制訂修訂裝置管理制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4)制定裝置、儀器(表)檢驗、檢修計畫和氣瓶檢驗計畫,並落實有關檢驗檢修工作。

(5)評定裝置完好狀況。

(6)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5、充裝班長職責

(1) 嚴格執行國家法律、法規及標準,遵守站內的各項規章制度,熟悉對充裝車輛氣瓶的規定。

(2) 負責本班充裝區的生產、安全、治安、裝置維護、環境衛生等全面工作。

(3) 帶領全班人員履行崗位職責,嚴格執行充裝安全操作規程。

(4) 帶領全班人員加強業務技術、安全知識的學習和訓練,提高業務技能,做到安全文明生產,優質服務。

(5) 遇突發的安全、治安事件,應及時向站長匯報並能正確、迅速、有效的處理。熟悉站內消防器材效能,能熟練使用站內消防器材。

(6) 隨時接受站長和上級的工作檢查,執行有關工作指令並且完成其它工作任務。

(7) 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6、充裝前、後檢查員職責

(1)嚴格貫徹執行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履行有關汽車用壓縮天然氣鋼瓶相關標準,建立氣瓶充裝前後技術資料。

(2)協助技術負責人編擬氣瓶充裝前後檢查操作規程,並負責貫徹實施。

(3)認真檢查氣瓶的相關資料,並填寫好《cng站氣瓶充裝前、後檢查記錄》。

(4)檢查氣瓶安全附件、安全保護裝置和有關附屬儀表的效能是否完好。

(5)對檢查中發現屬於《車用氣瓶充裝七不准》(tgs r0009-2009)有權拒絕充裝。

(6)對氣瓶檢查工作質量負全責,對氣瓶檢查記錄的真實性、正確性和完整性負全責。

(7)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7、充裝工職責

(1)嚴格執行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及標準,按照公司加氣站各項管理規定,持證上崗,做好當班充裝工作,認真準確如實填寫好各種售氣資料記錄。

(2)使用文明禮貌用語,主動、熱情、規範的為客戶提供加氣服務,滿足客戶的合理要求,嚴禁與使用者爭吵。

(3)負責崗位範圍內的衛生,保持環境衛生,負責崗位範圍內裝置的維護、保養和清潔,懂得加氣機工作原理,判斷和排除一般的裝置故障。

(4)熟悉站內消防器材效能,能熟練使用站內消防器材。負責崗位範圍內安全檢查,發現不安全因素和危及加氣站安全的行為,及時處理、阻止和匯報。

(5)熟悉充裝安全操作規程,對充裝車輛必須進行充裝錢的有關安全檢查,嚴格按充裝安全操作規程工作。

(6) 加強業務技術、安全只是的學習和訓練,提高業務技能。

(7)準確無誤的做好充氣計量價款的結算,並做好記錄、崗位日誌,嚴禁徇私舞弊,弄虛作假,坑害使用者損害本站利益。

(8)認真執行交**制度,遵守勞動記錄。

(9)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8、化驗員崗位職責

(1)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和標準,按照公司質量管理制度嚴格實行執證上崗。

(2)嚴格執行國家有關質量法律、法規和標準,對進、出站cng產品質量進行檢驗,確保出站產品符合國家標準的要求(h2s≤15mg/m3,水**≤-54℃),如不符合立刻通知充裝員,停止充裝。

(3) 實行定期對站內產品進行取樣、化驗、分析。

(4)按照標準程式,準確、真實做好取樣、化驗、分析、記錄,並儲存好原始記錄。

(5)發生產品不符合國家標準的,應立即向站長匯報並出具化驗報告。

(6)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9、氣瓶附件維修人員職責

(1) 遵守站內各項規章制度,熟練掌握各種氣瓶附件,懂得其結構和工作原理。

(2) 負責氣瓶附件的維修工作。

(3) 維修後的氣瓶附件及時做好記錄。

(4) 負責崗位範圍內安全檢查,發現不安全因素和危及加氣站安全的行為,及時處理、阻止和匯報。

(5) 加強業務技術、安全知識的學習和訓練,提高業務技能。

(6) 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10、檔案管理員職責

(1)負責各類檔案、技術資料技術檔案的管理工作,並對檔案檔案的安全性、完整性負責。

(2)負責檔案檔案台賬的建立和檔案檔案借閱管理工作。

(3)負責檔案室、櫃、架的衛生,保持檔案室環境的整潔。

(4)對檔案工作有保密的義務和責任。

加氣站氣瓶建檔、標識、定期檢驗和

維護保養制度

1、氣瓶的建檔

(1)氣瓶必須由專人管理,對新進站氣瓶逐個建檔;

(2)氣瓶管理人員應當採用計算機對自有產權氣瓶進行建檔登記,並負責塗敷充裝站標誌、氣瓶編號和打充裝站標誌鋼印。充裝站標誌應該經省級質監部門備案。

(3)氣瓶檔案表應當有以下內容:氣瓶自編碼、充裝站名稱、氣瓶品種、充裝氣體、出廠編號、最近檢驗日期、下次檢驗日期、製造單位、製造年月、公稱工作壓力、實際容積、設計壁厚、產品標準號、產品標準號、製造單位許可證號、水壓試驗壓力、瓶重量、檢驗週期。

(4)氣瓶管理人員應當建立氣瓶管理臺帳,儲存氣瓶製造單位生產許可證、氣瓶質量合格證書、氣瓶檔案彙總表。

(5)氣瓶需要過戶,管理員應當持使用登記證、《氣瓶使用登記表》、有效期內的定期檢驗報告和接收單位同意接收的證明,到原登記機關辦理使用登記登出手續。

(6)氣瓶管理人員應當按照要求每年向質監部門安全監察機構報送以下材料:自有產權氣瓶數量、鋼印標誌戶和建檔情況、自有產權氣瓶的充裝和定期檢驗情況、充裝單位負責人和充裝人員持證情況。

2、氣瓶的標識

(1)氣瓶的顏色標誌是指氣瓶表面的顏色、字樣、字色和色環。其作用有一是氣瓶種類識別根據;二是防止氣瓶鏽蝕。

(2)氣瓶的顏色標誌,應符合gb7144-1999《氣瓶顏色標誌》的要求。

(3)氣瓶的鋼印標誌是識別氣瓶質量的重要依據。氣瓶的鋼瓶標誌包括製造鋼印標誌和檢驗鋼印標誌。

(4)氣瓶經檢驗合格後,應在檢驗鋼印標誌上按檢驗年份塗檢驗色標。

(5)氣瓶管理人員應當對進站氣瓶按上述要求逐個檢查,不符合要求的應當立即糾正。

3、氣瓶定期檢驗維護保養制度

為加強氣瓶的購置、使用、維護保養、修復、檢驗等管理工作,使保持完好狀態,確保安全執行,特制定氣瓶定期檢驗維護保養制度。

(1)氣瓶實行定期檢驗制度,檢驗檢定工作委託法定檢驗單位進行。

(2)鋼質焊接氣瓶定期檢驗的週期:盛裝一般氣體(製冷劑、丙烷、丙烯)的氣瓶,每3年檢驗1次,使用年限超過20年應報廢。

上述氣瓶在使用過程中,發現有嚴重腐蝕、損傷或對其安全可靠性有懷疑時,都需要隨時進行提前檢驗。

庫存和停用時間超過乙個檢驗週期的氣瓶,啟用前均應進行檢驗。

(3)檢驗員發現到期瓶必須填寫《到期瓶資訊單》,同時通知司機將鋼瓶送至有檢驗資質的單位進行檢驗。

(4)檢驗的報告按時歸檔,有關標誌及時附於氣瓶上。

(5)氣瓶使用過程中應加強保養,當發現以下情況時應立即通知司機對氣瓶進行維修和保養

①氣瓶脫漆嚴重的應除鏽刷漆;

②瓶閥洩漏的應更換;

③防震圈不齊的應補上;

④字跡不明的應重新噴字;

⑤底圈和瓶閥防護圈損壞的應修復。

1、安全教育管理制度

(1)每位工作人員上崗都應進行安全知識教育,包括裝置安全操作,消防安全知識,人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等內容。

(2)消防安全人員應經專業的消防安全培訓,並經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機構和消防安全部門考核,取得特種作業人員證書和消防、安全人員作業證書。

(3)制訂安全教育計畫,工作人員每人每年應獲得一次安全教育的培訓教育。

(4)根據加氣站實際情況,適時安排消防滅火演習和特種裝置應急救援學習。

2、人員培訓教育制度

(1)培訓教育物件

安全生產培訓:全體員工

加氣站值班安全管理制度

蒼溪縣大通天然氣投資 二零一三年九月一日 編制 審核批准 此檔案產權屬蒼溪縣大通天然氣投資 所有,未經許可,不得以任何方式外傳。加氣站值班安全管理制度 為保障加氣站正常工作秩序,維護財產安全,特制訂本制度。1 值班人員必須堅持崗位,並有較強的責任心,須認真填寫交 及值班記錄 值班人員必須每乙個小時對...

加氣站值班安全管理制度

蒼溪縣大通天然氣投資 二零一三年九月一日 編制 審核批准 此檔案產權屬蒼溪縣大通天然氣投資 所有,未經許可,不得以任何方式外傳。加氣站值班安全管理制度 為保障加氣站正常工作秩序,維護財產安全,特制訂本制度。1 值班人員必須堅持崗位,並有較強的責任心,須認真填寫交 及值班記錄 值班人員必須每乙個小時對...

加氣站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1.加氣站裝置安全責任人為站長。2.認真學習和執行國家相關部門制定的安全生產 勞動保護 消防政策,嚴格遵守企業的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和裝置安全操作規程。3.操作人員須熟悉和了解各裝置及外露 隱蔽工程管線的結構 效能及工藝流程。4.操作人員須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合理維護裝置,堅持清潔 潤滑 調整 緊固 防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