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內科主治醫師考試複習筆記總結 六

2021-04-27 18:35:14 字數 903 閱讀 1210

心力衰竭的急救措施

左心衰竭的早期表現為體力勞動時呼吸困難,端坐呼吸。病情發展嚴重時,病人常常在夜間憋醒,被迫坐起,咳喘有哮鳴音,口唇發紫,大汗淋漓,煩躁不安,咳粉紅色痰,脈搏細而快。

右心衰竭初起可有咳嗽、咳痰、哮喘、面頰和口唇發紫、頸部靜脈怒張。下肢浮腫,嚴重者還伴有腹水和胸水。

同時出現左心和右心衰竭的為全心衰竭。

心力衰竭的急救措施

首先要讓病人安靜,減少恐懼躁動。有條件的馬上吸氧(急性肺水腫時吸氧可通過75%酒精溶液),鬆開領扣、褲帶。讓病人取坐位,兩下肢隨床沿下垂,必要時可用膠帶輪流結紮四肢,每一肢體結紮5分鐘,然後放鬆5分鐘,以減少回心血量,減輕心臟負擔。

口服氨茶鹼、雙氫克脲噻各2片,限制飲水量,同時立即送病人去醫院救治。

神經性貪食

神經性貪食是指具有反**作的不可抗拒的攝食慾望,及多食或暴食行為,進食後又因擔心發胖而採用各種方法以減輕體重,使得體重變化並不明顯的一種疾病。發病年齡多在18~20歲。男性少見。

此病可與神經性厭食交替出現,兩者可能具有相似的病理心理機制及性別、年齡分布。多數病人是神經性厭食的延續者,發病年齡較神經性厭食晚。

1.診斷與鑑別診斷

病人存在持續的難以控制的進食和渴求食物的優勢觀念,並且屈從於短時間內攝入大量食物的貪食發作。攝食後會因後悔而採用一些方式以防發胖。常有神經性厭食既往史,兩者間隔數月至數年不等。

發作性暴食至少每週2次,持續3個月。

本病需與神經系統器質性病變所致的暴食相鑑別。

2.**

基本過程是糾正營養狀況,控制暴食行為,打破惡性迴圈,建立正常進食行為考試大蒐集整理。

心理**可採用認知**、行為**及生物反饋**等。藥物**可採用各類抗抑鬱藥物,包括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三環類等。氟西汀對暴食伴有情緒障礙的患者的效果較好。

軀體支援**可針對不同併發症進行對症處理。

2023年內科主治醫師考試複習計畫

下面是我通過內科主治醫師考試的一些心得體會,希望對參加2013年內科主治醫師考試的朋友有所幫助。1 對於內科主治考試,我個人認為報考試資料 的課程幫助很大,因為,內科主治醫師的知識廣而深,對於我們搞專科的來說,除了掌握本科室的知識外,其它的相關知識掌握的根本不是很深,考試資料 的老師講得非常棒,可以...

2023年內科主治醫師考試內科診療技術與常規測試題

61.抗病毒 用利巴韋林,應在流行性出血熱哪一期使用最有效a.發熱早期 b.休克期 c.少尿期 d.多尿期 e.發熱後期 答案 a 62.地方性斑疹傷寒與流行性斑疹傷寒最重要的鑑別點是a.臨床症狀輕重不一 b.流行與散發不同 c.皮疹多少不一 d.外斐反應 e.接種後豚鼠 反應不一樣 答案 e 63...

痛風內科主治醫師考試考點

2 痛風 gout 需與以下疾病鑑別 1 化膿性關節炎,丹毒 蜂窩織炎 2 風濕性關節炎 3 類風濕性關節炎 4 假性痛風 5 牛皮癬關節炎 6 骨腫瘤 7 除外其他原因所致的腎病及腎結石。原則 1 一般 調節飲食 低嘌呤 防止過胖 戒酒 多飲水 鹼化尿液。2 急性痛風性關節炎 1 秋水仙鹼 2 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