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年級黨建徵文

2021-05-30 05:45:07 字數 3095 閱讀 5319

立足課堂服務學生

以黨建促發展落實新課程改革目標優化課堂教學

一牢固宗旨觀念:服務學生,奉獻教育。

始終保持堅定的黨性,才是一名合格的黨員,才能在工作中品味到神聖,才能有奮鬥的成就感,才能明確加入黨組織的目標,才能得到群眾的認可,也就不愧入黨的誓言。作為教育工作者堅定服務教育的思想觀念,擺正心態,拒絕**,才能全身心的為學生的成長著想,把學生的發展,教育事業的發展作為自己的奉獻的舞台,實現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的舞台。有了正確的心態與動機,用欣賞和企盼的目光看待學生,就不會倦怠和無奈。

有了正確的心態,才能把教育教學的公升級提高作為事業去研究琢磨。教師的課堂40分鐘與舞蹈演員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是同樣的道理。面對教育教學改革與探索的大局。

作為教師最核心的就是「立足課堂,服務學生」。這要求教師在教學實踐中靜下心來潛心研究。

二發揮團隊優勢:做好規劃,形成制度。

第一,將群眾路線教育的宗旨觀念教育與教師的職業道德教育常態化。以學科組合為單位成立三個大組,分別是:政史地組、理化生組、語數外組。

各組組長負責開展具體工作,定期討論反思。也就是形成合力,將教學研討工作做到實處。群策群力發覺新思路,新方法。

第二,黨員發揮模範帶頭作用,重點研究如何提高課堂效率,推進課堂教學模式的改革與公升級,研究不同課型,不同風格的優缺點,取長補短。各組黨員以研究、落實的模式,在本組內率先做出示範,組內定期組織研討。形成年級組的課堂教學模式,並確立長期的課堂跨學科互助活動。

第三,幫助學生安排管理課堂外的時間。確立一整套適合本年級組的自習管理和檢驗考察模式。實行一天查一科,雙周一檢測的方式,每天利用晚自習下發學科作業,幫助學生整理所學內容,避免在沒有老師的指導下盲目學習或者沒事可做;每週進行三科的學科測驗,兩周一輪。

本週內出成績,並利用週六時間,對某學科學有困難的學生集中輔導,以幫助每一位學生學有所得,不至於掉隊,自我放棄。

第四,讓學生參與日常管理,和課堂教學改革。我們工作的物件是學生,學生參與管理,會讓我們的制度更接地氣。組建年級部學生自管會,參與管理可以讓學生理解支援學校的規章制度,並逐步實現自我管理。

課堂教學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讓學生成為最佳受益者,所以在研究課堂教學改革與公升級過程中,讓學生代表參與評價,及時調查和吸收學生代表的意見,使改革更貼近學生實際需求。

三紮實教學功底:精雕細琢,儲備知識。

精雕細琢,精心設計。這是成功上好一堂課的基礎,這要從課前準備、授課、課後鞏固三個方面進行

第一,課前積極備課。尋找激發學生興趣的切入點。備課是乙個再創造過程,此間,教師不但要備知識,還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了解他們已有的知識儲備,努力尋找能夠激發他們學習興趣的切入點;在對教材的分析把握上。

每位老師在前一周先準備好第二週要講的內容,並在每個月承擔一節高水平的組內公開課。作為集體備課核心內容。對本學科的有關概念要正確理解,始終把最新最科學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善於將學科知識與現實社會、學生生活實際相結合進行教學。

要準備以下十個方面:匯入,語言表達,板書,講解概念,教態變化,教學演示,提問,反饋強化,組織教學,總結提公升。教師還要具備基本的社會知識和生活常識,有相關學科領域的知識儲備,並能靈活地把各知識點聯絡起來。

精選習題:以備課組長為核心,各備課組精心選擇或者設計,本學科每個重難點的習題和基礎知識網路。最後形成兩套可延續使用輔導材料:基礎知識網路和基礎訓練題與提公升訓練題。

第二,認真授課。充滿熱情,營造寬鬆的學習環境。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要能針對學習內容,學生的經歷、興趣、知識水平、理解力等,設計出富有彈性的靈活多樣的教學活動,營造寬鬆的課堂學習環境,創設自主學習、積極互動參與、**的課堂教學模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自覺性和主動性,師生一起去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

教師要全心投入課堂和學生一起把課堂的四十分鐘變為釋疑解惑,積累提高的過程。語言用詞恰當,表達連貫,板書清楚準確,精練簡潔,形象生動。總的說課堂能給學生以美的享受,給自己成功的快樂。

第三,重視作業。有層次,有針對性的考察學生掌握情況,並及時反饋。利用好本年級組的學科作業。(學科作業,即每天晚上有一科課專門作業下發,)

第四,儲備知識,博專並濟。作為教師,加強黨性修養,貫徹群眾路線,必須把博學、專業放在突出位置,通過學習不斷的提高自己。教師應努力拓寬知識面,更新知識結構,不斷用科學理論和先進知識武裝頭腦,要做有心的讀書人才能更好的成為教書人。

不僅需要教師有一顆進取心,更需要教師有淵博的專業知識和「一桶水」,做到一專多能,多才多藝,不僅能傳道、授業、解惑,更會啟迪、開發、創新。教師只有不斷地學習才能適應時代的要求,適應教育新形勢的需要。

加強業務學習,提高專業知識水平。本年級組的做法是:為每一位教師提供一本專業書籍,具體是什麼由老師自己選擇。

重視交流合作,同一專業方面,不同專業的老師定期交流合作。每個學期完成乙份,專業知識總結筆記,作為積累。

四突破經驗模式:敢於嘗試,敢於創新。

充滿熱愛之情——注入人生不竭的動力。一位優秀的教師要有角色意識,演員演戲需要進入角色,教師站到講台上講課同樣需要進入角色

第一,真正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在教學過程中,要構建高效課堂。這就要求我們老師的教學方法要有根本的改變。但是這確實是我們平時教學中最不願意改變的。

發揮學生主體地位,這類似於邱學華老師的嘗試教育,看上去老師輕鬆了許多,但是事實上作為教師,要做的準備工作更多了。善於駕馭課堂,要能夠隨時關注每位學生的學習動態。 預設準確符合學生認知(能根據實際情況調整預設的教學目標、教學過程及教學進度,能與學生共同生成課堂的教學內容和新的教育教學資源),這樣才能激發學生求知慾望,教師的語言首先要簡明得體、詞語達意,要讓學生聽得清,聽得懂,課堂上,要重視每乙個孩子的發言。

讓學生們感受著教師的關愛和對他們的尊重,從而實現教師在課堂上的主導地位,達到良好的教育教學的效果。

第二,敢於突破原來教育模式定勢。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教學目標設計上,關注課程標準在教學設計上大膽革新不在唯知識至上,而在於激發學生的情感認知;知識學習上,不在以知識的完整性記憶理解為主,而以學生分析、概括獲取知識過程為主;在教師與學生的合作中,讓學生充分表達自己觀點,即使是離譜的。

五嚴格落實過程:立足課堂,永葆黨性。

計畫的好壞都得看執行。落實群眾路線教育實踐精神,紮實執行,是當前我們每乙個教師,尤其是黨員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要多發乙份光,乙份熱,將立足課堂服務學生的思想永遠延續下去。

求真務實,兢兢業業做好本職工作。教師要努力使自己做到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做乙個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模範。永遠牢記:

教書是教師的職責,育人是教師的天職。

烏蘭浩特一中:李中華

高二年級學生要求

年級十點要求 一 遲到 曠課問題 1 上課時間 早上住宿生7 00,走讀生7 10 下午2 20 晚上6 40 打預備鈴全部回到教學區進入課室,打正鐘開始上課。2 學生不能準時到校的辦好請假手續,曠課的同學嚴格按學校有關規定處理。3 對遲到同學的處理措施 1 詳細寫出遲到的原因及認識交給班主任 2 ...

高二年級主任述職報告

共兩篇 一 本學期我的工作由原來的校辦主任調整為高二年級主任,負責高二年級的全面工作。崗位變了,工作的職責發生了變化,工作的壓力也更大了,基於這一點,到了年級後我一直本著 熱愛 敬業 務實 研究 創新 求實 的理念努力工作著。做到工作積極主動,任勞任怨,思路明晰,落實有力。我想從以下六個方面向大家匯...

高二年級工作總結

本學期在馬校長領導下,建章立制,規範管理,強化教師的角色意識 質量意識為工作重點,以學生的養成教育為突破口。在教育教學 教風學風 勞動紀律的方向有長足的進步。積極開展各項活動。學生的學習狀態 生活習慣有明顯改觀 教師的精神狀態明顯提公升。高二年級各項工作穩步開展,圓滿完成工作目標與計畫。高二年級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