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自查自糾

2021-04-16 01:25:33 字數 2594 閱讀 3102

唐山市第五幼兒園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自查自糾

為進一步抓好我園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提公升教師紀律觀念和敬業精神,實現「養成良好習慣,體驗精彩人生」的辦園理念,我園師德建設領導小組對我園師德建設情況進行了細緻地自查自糾,以便更好的促進我園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現將情況總結如下:

一、自查情況

(一)領導重視,狠抓師德教育

我園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工作,把師德師風工作納入了幼兒園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先後多次專題開會研究落實師德師風工作的各項任務。建立了由謝園長任組長,其他行政領導為成員的師德師風領導小組,具體負責師德師風工作。 我們利用政治學習,組織教師學習師德工作的相關檔案,並學習《教師法》、《教育法》、《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等相關法律法規。

通過學習,使我園教師養成了愛崗敬業、團結協作、遵紀守法,樂於奉獻的自覺行為。同時結合本園實際,制定了《唐山市第五幼兒園教職工師德規範》,要求教師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時時嚴格要求自己,時時自我反省。

每學期,謝園長還同全體教職工簽訂《師德師風承諾書》和《廉潔倡議書》,進一步明確了責任。

(二)制度保障,規範師德師風

為了提高全體教職員工對遵守師德規範的約束力和自覺性,幼兒園結合工作實際,對照師德規範的要求,科學制訂和逐步完善了幼兒園師德師風各項規章制度,主要有《教職工考核評分細則》、《教職工考核制度》。這些制度的建立不僅對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起到導向作用,而且使幼兒園對教師的學年考核有據可依、公平公正。

(三)主題培訓,師德常抓不懈

1.幼兒園領導班子會。要求班子成員在勤政務實,依法辦園,規範辦園秩序等方面進行自查自省。

2.教職工師德師風學習會。每學期召開教職工大會,要求我園教職工根據工作崗位對工作作風、工作效率等情況進行自查自糾。

3.暑期師德集中培訓。為提高學教師的師德水平,每年暑假我園都會組織全體教職工舉行師德培訓會。

培訓採取理論學習與交流研討相結合、集中學習與分散自學等形式,通過主題報告、小組交流、心得體會等途徑提高師德培訓的有效性。

4.新手教師崗前師德培訓。開學前一周,園長專門召開新手教師座談會,向新教師提出具體的工作要求,確保新教師能盡快適應幼兒園工作,成為一名德藝雙馨的教師。

(四)學習先進典型,塑造教師形象

幼兒園只有始終抓住師德建設不放,把師德建設貫穿於各項工作之中,才能塑造出好的教師形象,才能把師德建設不斷推向新的高峰。

(1)抓住身邊的典型。我們知道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而身邊的典型將有更強的說服力,幼兒園在廣泛開展學習的過程中,組織教師學習身邊的優秀教師事蹟。

(2)學習模範教師事蹟。組織教師學習模範教師的感人事蹟,每位優秀教師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精湛的教育教學藝術為師德規範作出了最好的詮釋,也給廣大教師最直觀的感受與引領。

(五)考核監督,落實師德建設

1.為了把各項制度落到實處,我園成立了由謝園長為組長的教師績效考核領導小組,建立教師的評價機制,對教師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幼兒園建立了平時考核、學期考核和年度綜合考評**考核機制,形成了從師德、專業技能、教育教學行為到教育教學效果,從教育教學到衛生保健等一系列的監控體系,搭建了乙個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評價平台。

2.建立師德師風投訴制度,暢通有效的投訴舉報**,接受幼兒家長對師德師風的監督,幼兒園對收到投訴要及時進行自查自糾,構建了幼兒、家長、社會三位一體的師德評價體系。

3.開展師德師風家長問卷調查,以家長的滿意率作為評先、評優的首要依據,對調查中發現的問題幼兒園及時給予了處理、整改。

4.幼兒園將把師德表現作為教師業績考核、職稱評審、崗位聘用、評優獎勵的首要內容,以及對師德考核不合格教師實行「一票否決」的情況,有效地促進了師德師風建設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二、存在問題

通過自查,發現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1.師德宣傳建設力度有待加強,行風監督員沒有設立。

2.部分教師表率作用欠缺,以身作則還有待加強。

3.少數教師沒有樹立終身學習觀,不注意知識更新,缺乏對教育本質、教學方法、教學效果、教育創新的探索與研究。

三、整改措施

工作中存在不足和遺憾實屬難免,「知不足而改進」是推進師德師風工作的有效手段。幼兒園將通過這次師德師風檢查,擺出問題,積極面對,認真整改。

1.強化學習促提高。師德師風建設要常抓不懈。

針對少部分教師責任意識缺失的問題,幼兒園要有目的、有計畫、多形式地進行主題教育活動,開設師德師風專欄,加強師德教育的學習與宣傳。要對師德標兵、師德典型的先進事例進行發布宣傳。要通過園長信箱、舉報箱等經常了解情況,及時解決熱點難點問題。

努力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教藝精湛、勇於創新的教師隊伍;努力建立乙個環境優美、關係和諧的育人環境。

整改負責人:何麗萍

2.健全機制促規範。針對極少數教職工紀律觀念不強、崗位職責意識淡薄的問題,幼兒園將設立行風監督員,進一步完善師德師風各項規章制度,強化檢查,以促進教師更加規範地教書育人。

整改負責人:劉燕豔

3.完善制度保長效。我園將建立師德師風長效機制,切實提高教師隊伍素質。

幼兒園要依據市局有關檔案制定師德師風考核辦法,逐步修訂和完善制度,建立師德師風長效管理機制,有效促進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努力打造一支師德高尚、作風過硬、業務精湛、充滿活力的教師隊伍。

整改負責人:張力

總之,師德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是我園教師隊伍建設的一項長期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長抓不懈,堅持可持續發展的思路,不斷總結經驗教訓,勇於實踐,大膽創新,才能不斷提高師德水平。

唐山市第五幼兒園

師德師風建設自查自糾材料

漣源市工貿中專教務處 根據期初教務處工作計畫,教務處在校長室的直接領導下,在全體教師的大力支援下,在各處室的共同配合下,緊緊圍繞學校教學工作這個中心,堅持 對口公升學和就業安置 兩手抓,為教學服務,為教師服務,為學生服務,堅持教學高於一切,重於一切,先於一切,優於一切。在工作中,教務處清醒地認識到教...

師德師風建設自查自糾報告

工作狀況分為五個方面 備課 反映新課程理念,符合新課標要求 教案數量充足,結構完整,書寫認真 課前充分準備 課中教學充分體現新課標的理念 課後加強反思 遵守課堂教學常規要求 作業與輔導 分層設計 批改及時,分類指導 及時輔導 因材因需輔導 教科研 積極參加各級教科研活動 規範科研行為 出勤與滿工作量...

師德師風自查自糾報告

鳳縣唐藏中心小學黃杰 通過師德師風教育學習,我對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的認識有了很大的提高,政治信念更加堅定,工作的熱情更高了,幹勁更足了。按照教育局關於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的要求,我認真 回頭看 認真進行討論查擺,深刻剖析自己,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師德大討論的體會 通過討論,我深刻認識到熱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