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鑑賞五部曲

2021-04-10 19:25:00 字數 1749 閱讀 6773

古典詩詞是我國文學藝術寶庫中的一朵奇葩,具有極高的文學藝術欣賞價值。高中階段適當的鑑賞一些古典詩詞,對培養學生的文學素養,陶冶文化情操,繼承民族文化傳統具有其它教學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由於種種原因,學生對詩詞鑑賞沒有興趣,並逐漸對其產生畏難情緒,這些直接影響了詩詞鑑賞應有的作用和效果。筆者總結多年的教學經驗認為:

學生自己讀不懂詩詞,找不到讀懂詩詞的路徑是造成學生對鑑賞詩詞沒有興趣的主要原因。有鑑於此,特總結出讀懂詩詞五步曲。

1、 觀題目,聯想詩詞內容。

題目是詩詞的眼睛。有的題目點明了題旨,有的標明了寫作範圍,有的則暗示了寫作的內容……因此首先應從題目中獲取詩詞內容的第一資訊,加上聯想,並結合詩詞的個別詞句的提示,就可以從總體上把握詩詞的大體內容。例如,「送元二使安西」不用想,一看題目就知道是一首送別詩。

再如:天淨沙江上

張久可嗈嗈落雁平沙,依依孤鶩殘霞。

隔岸疏林幾家,小舟如畫,漁歌唱入蘆花。

題目「江上」自然讓人想到與「水」有關的事物,即點明了詩詞所寫的內容範圍,再結合詩文中的「小舟」、「漁歌」等資訊,自然使人聯想到「漁人」的形象。的確這首詩寫的就是漁人對恬靜生活的熱愛。

2、 抓敏感詞,整體把握詩詞的主題。

還如上詞「天淨沙江上」,詩文「小舟如畫」中的「如畫」,「漁歌唱入蘆花」中的「唱」等詞態度鮮明的表達出作者對其眼前景物的喜愛之情。「落雁平沙」、「孤鶩殘霞」、「疏林幾家」則集中寫出了漁人生活環境的恬靜幽美。尤其是「孤鶩殘霞」與「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可謂有異曲同工之妙啊!顯而易見,表現漁人對恬靜生活的熱愛即為該詞的主題。

3、 抓中心詞,準確掌握詩詞的思想。

中心詞是作者思想感情流露的關鍵所在,抓住中心詞細細品味作者的思想感情,就能較準確的掌握該詩詞的思想。例如:

出塞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詩中「但」是「只要」之意,此句意為:「只要有龍城飛將在,胡馬就不敢度陰山」。細細品味,言外之意即當時沒有像龍城飛將一樣的人在,所以胡人肆意度過陰山,侵犯中原。

從中我們不難感到作者對當時無能人鎮守邊關,以致於使胡人可以肆意橫行殘害百姓的悲憤和無奈。從中不難理解作者對戰爭給人民帶來痛苦的同情和對和平的嚮往。

4、 抓關鍵句,深入體會整首詩詞的意境。

「秦時明月漢時關」是體現整首詩意境的乙個關鍵句,作者將對戰爭給人民帶來的痛苦的同情和對和平的嚮往這一主題,放到「秦時明月漢時關」這一歷史發展的層面去關注,讓人感到「戰爭」是歷史發展的乙個「永恆」主題,世事滄桑,物是人非,但戰爭帶給人民的苦難卻是歷朝歷代都有的。作者站到歷史長河中去審視戰爭給人民帶來的苦難這一主題,不由讓人產生一種高古悲涼之感。抓住此關鍵句理解,就會對此詩的意境有更深入的體會。

5、 聯絡全詩,理解各句在詩詞中的作用,全面理解詩詞。

例如:唐朝韋莊的《台城》

台城韋莊

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

無情最是台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

從題目「台城」和詩中「六朝如夢」我們不難感到此詩是一首感傷古今之作。從物是人非的感慨中流露出作者對戰爭帶給人民悲慘命運的關注和憂傷。「鳥空啼」、「無情最是台城柳」等處以自然的無情反襯人的有情。

在此基礎上,我們就很容易理解第一句的作用,「煙雨朦朧的江面,因雨倒伏的江草,」給人營造了一種陰沉沉、濕漉漉、沉甸甸的氛圍,令人油然而生一種沉重感,這恰恰是作者撫今追昔而產生的憂傷心情的反映,正所謂一切景語皆情語也。

五步閱讀法旨在讓學生能從中找到自己讀懂詩歌的路徑,培養學生整體感知詩詞內容的能力,培養閱讀鑑賞詩詞的自信和興趣,以利詩詞鑑賞教學的順利進行,收到詩詞鑑賞教學應有的效果。

高效學習五部曲

一 預習是學習的重要環節 顧得上聽講,就顧不上思考,其根本原因就是沒有充分地課前預習。課前預習雖然累 些,但是卻能換來種爽快與自由感。上課前充分預習,考試前充分地複習,與 打有準備之仗 有同曲之道。預習效果好,聽課才能有針對性 聽課有針對性,複習才能順利進行 複習深刻,作業 考試才能得心應手 平時做...

2023年貴州省物業管理師高效學習五部曲包過題庫

1 建築材料的密實度是指 a.材料體積內被物質充實的程度 b.材料體積內被固體物質充實的程度 c.材料體積內被固體物質填充的程度 d.材料體積內被化學物質填充的程度 2 水硬性膠凝材料是指能更好地在 中硬化,並保持和繼續發展其強度的膠凝材料。a.混合體 b.水c.固體 d.氣體 3 根據有關規定,電...

2023年浙江省物業管理師高效學習五部曲考試

1 是在探測到防範現場有入侵者時能發出報警訊號的專用電子系統。a.閉路電視監視系統 b.出人口監控系統 c.防盜報警系統 d.巡更管理系統 2 空氣調節簡稱 空調 是指能夠控制室內 及氣流速度的技術。a.與室外通風 b.廢氣排放 c.空氣淨化 d.溫度.濕度.潔淨度 3 是對有一定智慧型程度的住宅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