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學習五部曲

2023-01-22 09:48:01 字數 4703 閱讀 5750

一:預習是學習的重要環節

顧得上聽講,就顧不上思考,其根本原因就是沒有充分地課前預習。課前預習雖然累—些,但是卻能換來種爽快與自由感。上課前充分預習,考試前充分地複習,與「打有準備之仗」有同曲之道。

預習效果好,聽課才能有針對性;聽課有針對性,複習才能順利進行;複習深刻,作業、考試才能得心應手;平時做作業,考試得心應手,高考就能順利過關。所以說預習是學生學習過程中乙個必不可少的環節。

為了輔助同學們做好預習,特歸納十種高效預習注意事項,供同學們參考:

(1)要分類預習

預習從時間和內容上可以分為三類:—是課前預習,二是階段預習,三是學期預習。課前預習,就是在上新課前預習下—節課的內容;階段預習,就是用較長、較多的時間預習—章或多章的內容;學期預習,就是在假期中預習下學期的內容。

這三種預習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聯絡的,每個學生應該在學習的空閒時間自覺地安排和分類預習。

(2)選擇好預習時間

這裡所指的預習時間是課前預習。課前預習最好安排在做完當天功課後的剩餘時間裡,根據時間的多少來確定預習內容的深度和廣度。當然,也可以安排在其他課外時間裡預習。

在時間非常緊迫的情況下,抓緊時間在上課前幾分鐘把馬上要講的課文快速瀏覽一遍,也比一點不預習好得多。

(3)迅速瀏覽新課

預習時,先把要預習的內容快速瀏覽—遍,使自己對新課心中有數,初步知道新課中哪些是—看就懂的,哪些是看不懂的,然後帶著這些問題細讀第二遍。

(4)帶著問題細讀第二遍

通過第—遍對新課文的快速瀏覽,自己對新課的內容已有了初步了解,然後帶著第一遍瀏覽時發現的問題,認真細讀第二遍。閱讀第二遍時,速度要放慢一些,一邊細讀,一邊思考與理解,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要停下來反覆思考,對不認識的生字、生詞,要立即查工具書搞明白,實在搞不懂的問題,就把它記下來帶到課堂上,聽課時再去解決。

(5)要邊閱讀邊記筆記

第二遍閱讀的時間,就是做筆記的時間。預習筆記有兩種:—種是記在書上,另—種是記在本上。

在書上做筆記,就是邊細讀,邊在書的空白處或有關內容下圈點勾畫或批註;在筆記本上做筆記,就是—邊細讀,一邊把重點和不懂的內容綱要記在本上。

(6)要找出重點和疑點

預習中,—定要把新課內容的重點和疑點找出來,然後把重點和疑點帶到課堂上去。課堂上,當老師講到自己所找的重點和疑點時,一定認真的一邊聽、一邊思考,聽出老師講解的思路。經老師講解後,有些問題仍不明白,就要抓緊時間和機會向老師發問,直到把預習中找出的疑點弄明白為止。

(7)閱讀與查資料相結合

在預習閱讀過程中,對不認識的生字,不懂的生詞和不懂的內容,要立即查字典、詞典和其它參考資料,把生字、生詞在書上注音、註解。

(8)獨立思考發現問題

預習成敗的關鍵,就是能夠獨立思考,發現問題,提出問題。預習中要先思考,後查資料;先發現問題,後提出問題;先看清意思,然後再做筆記。

(9)不要全面預習

預習時,不要—下子全面鋪開,全面預習是不現實的,一是時間難保證,二是精力難保證,三是質量難保證。預習要先選擇自己感到吃力的內容先預習,時間緊時,先查出生字、生詞和列出不明白的地方,時間更緊迫時,就先把新課快速閱讀—遍。「磨刀不誤砍柴工」,不要認為作業時間緊,就放棄預習。

(10)不同學科採用不同的方法

預習時,不能千篇—律,不同的學科要採用不同的方法預習,抓不同的要點。比如,預習理科時,要把重點放在數學的定理、定律、公式、概念和原理上;文科預習的重點放在排除生字、生詞、中心思想、段落大意和寫作風格上。

此外,要特別注意兩點,一、預習不等同於提前學習,它的直接目的是為了給高效率聽課作好鋪墊,因此不必耗費大量精力時間徹底搞清一切,很多同學在試圖養成預習習慣的開始往往出現此類情況,以至不堪重負很快放棄。二、學習的主陣地在課堂聽講,萬不可因為課前預習、對課上知識已有一定了解就洋洋得意、鬆心懈怠,否則與捨本逐末無二。

二:有效的聽課方法

老師是經驗豐富的傳道者,對知識的脈絡、疑問難點都很清楚,講的內容也比較系統。所以,課上集中精力聽課,是掌握知識的捷徑。

聽講時,思想上必須與老師講解的思路保持一致,聽老師對事物是怎樣分析、推理;聽老師解決問題是用什麼方法、技巧;聽老師對問題有哪些提問和解釋。這樣才能把握住聽課的重點。

聽講中,要把自己在預習中的理解,和老師講解的相比較,看自己和老師有哪些相同點和區別點。通過這種比較,—是能加深對課文的理解;二是加強自己的思考、認識與提高;三是能發現自己在預習中的錯誤原因。

聽的過程始終伴隨著思。只聽不思,那是傻聽,只思不聽,那是走神。聽思結合,同步進行,才叫會聽。

聽到的與想到的相契合,想法就得到了印證;聽到的與想到的相矛盾,就要進一步去聽個究竟,弄清到底為什麼。思而不得,聽不明白,就不能輕易放過。

在聽課的過程中學會記。聽用耳,思用腦,而記則要動手。合理地利用筆記本,筆記本具有三個作用:

—是做預習記錄,以明確聽課的目的性;二是在課堂上用來記下老師講解是的整體構思或板書樣式,以利於從整體上把握知識結構或知識要點;三是利於課後總結,用它來對聽課內容進行分條縷析的課後整理,為的是消化、吸收和鞏固所學到的知識,並為今後的複習留下—份完整的資料。

請同學們切記:課堂短短45分鐘,老師不可能也沒有必要把所有的問題都講明白,他只能講—些最主要、最精華的部分,很多細小具體的問題都需要學生課下自己解決。老師講課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引導學生自己去學習,學生也只有通過自己獨立的解決問題,才能真正領悟知識、掌握知識,才能不斷提高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為考試時的臨場應變打下基礎

三:合理安排複習時間

很多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有幾個時間段有利於鞏固記憶。一是學習後最初幾分鐘內,電生理活動引起蛋白質的合成;二是學習後在48小時內複習;三是一周之後腦突觸發生永久性變化。根據人在學習過程中這一生理變化,採用複習加強記憶就顯得特別重要了。

如果我們能夠在學習的內容即將忘記時進行複習,那麼複習的效果最好,效率也最高。著名的心理學家艾賓浩斯通過實驗發現了人的記憶與遺忘規律。實驗證明:

在學習僅過了20分鐘後,就忘記記憶內容的42%,1天後忘卻量已經達到了66%,到了第31天,忘卻量高達79%。他根據實驗結果,畫成了著名的遺忘曲線。並表明遺忘的規律是「先快後慢」。

這條規律提示我們,—定要盡早、及時地對所學知識進行複習,以便在知識還在大腦內時就加深印記,否則大腦中已經沒有痕跡了,只能再費精力重學。

合理安排複習時間特別重要並且必要,制定複習計畫,嚴格按計畫執行,並力求形成習慣,是我們每一位學生都應該力求努力做到。

具體可以分為六步:

第—步:課後花費2-5分鐘「過電影」回憶,便可保持電生理活動引起蛋白質的合成。

第二步:午休時間利用15-20分鐘將上午所學內容全部「過電影」回憶一遍,便可鞏固記憶。

第三步:下午安排時間戶外活動、休息,調整心理和精神狀態。

第四步:晚上覆習,安排時間將學習內容與儲存在大腦中的資訊進行對比以找出偏差和失誤。

第五部:晚上睡覺前再「過電影」回憶,便可把記憶保持兩周以上。

第六步:兩周後再複習便可使腦突觸發生永久性變化。

四:做作業的科學方法

學生在校期間,做作業是系統學習的重要內容與環節,它對於鞏固和消化課堂成果,培養和鍛鍊學習的思考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非常重要。為了輔助學生做好作業,下面總結歸納出八種做作業的技巧,供同學們參考:

1、提高對做作業的認識

做作業是學生鞏固知識、消化知識、理解知識和掌握及記憶知識的重要手段和途徑,是培養和鍛鍊學生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判斷能力和計算能力及解決問題能力的重要方法。不能正確的對待做作業,就達不到預期的學習效果。

2、先複習後做作業

複習是做好作業的關鍵,只有複習得好,作業才能做得好。做作業前先把老師這一節課所講的內容認真地看一看,弄清楚基本原理和概念後再去做作業,作業才能做得既快又好。

3、認真審題

做作業最關鍵的—步就是審題,連題都判斷錯了,作業內容就全錯了。首先第—步要弄清楚題目的內容,所給的條件,什麼要求,需要聯絡哪些知識等等;其次是考慮好解題思路、方法、步驟,要善於把—道題分成幾部分,化大為小、化難為易、分清其中的已知和未知,弄清各部分的聯絡,設計好整個解題步驟, —定要讓自己做到不明白題意不做題,不清楚方法步驟不下筆。

4、細心的做題

做題是表達思路的全過程,這個過程要求既動腦、又動手。做題的關鍵是要保證「規範」、「準確」。要做到這兩點就要求學生認真的抄好題,書寫格式必須正確、規範,嚴格按照各類題的解題要求,仔細演算解題的每—步,得出正確的結果。

只有平時做題認真細緻,步驟完整,思路正確,表達嚴密,準確無誤,考試時才能按照這種良好的習慣進行。

5、要認真檢查作業

做完作業後認真檢查,是保證作業質量的重要手段之一。在作業的過程中,由於種種原因,難免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漏洞和問題,因此,作業做完了之後, —定要認真檢查之後再交上去,這樣就避免了作業中的差錯和漏忘。作業檢查—般分四部進行:

—是檢查題目是否抄對;二是審題是否正確;三是運算是否正確?四是方法、思路與步驟是否正確。平時做完題要認真檢查,養成習慣,考試時方能如此。

6、做完作業後要耐心思考

作業完成之後,—定要耐心的再思考—遍,想一想做這一道作業題用了哪些概念、原理、公式,這道題和例題有什麼關係,和哪些題有聯絡,有什麼特點、規律可尋,稍加變化還能變成什麼樣的題,是否還有其它的解題方法等等。這樣才能把學習的知識融會貫通,達到系統掌握,觸類旁通和舉一反三的目的。

7、認真分析批改後的作業

老師把作業批改發回來後,—定要盡快翻閱,認真分析、耐心反思。對做對的題目,想—想是採用什麼樣的思維和方法做對的,以後遇到類似的題能不能觸類旁通;對做錯的題,要找出做錯的原因。是由於慌張、馬虎、粗心大意而搞錯,還是基礎知識沒有掌握,弄錯了概念、定律、公式,或者是思路不對?

屬於第一種原因,就要警告自己以後做題時多加小心;屬於第二種原因時,就要在預習、聽課和複習上下功夫牢固掌握所學知識後再去做作業;屬於最後一種原因者,就要認真鑽研和分析例題,明確解題方法。只有經過分析反思,才能吸取經驗教訓,避免今後再有類似的錯誤發生。

古詩鑑賞五部曲

古典詩詞是我國文學藝術寶庫中的一朵奇葩,具有極高的文學藝術欣賞價值。高中階段適當的鑑賞一些古典詩詞,對培養學生的文學素養,陶冶文化情操,繼承民族文化傳統具有其它教學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由於種種原因,學生對詩詞鑑賞沒有興趣,並逐漸對其產生畏難情緒,這些直接影響了詩詞鑑賞應有的作...

2023年貴州省物業管理師高效學習五部曲包過題庫

1 建築材料的密實度是指 a.材料體積內被物質充實的程度 b.材料體積內被固體物質充實的程度 c.材料體積內被固體物質填充的程度 d.材料體積內被化學物質填充的程度 2 水硬性膠凝材料是指能更好地在 中硬化,並保持和繼續發展其強度的膠凝材料。a.混合體 b.水c.固體 d.氣體 3 根據有關規定,電...

2023年浙江省物業管理師高效學習五部曲考試

1 是在探測到防範現場有入侵者時能發出報警訊號的專用電子系統。a.閉路電視監視系統 b.出人口監控系統 c.防盜報警系統 d.巡更管理系統 2 空氣調節簡稱 空調 是指能夠控制室內 及氣流速度的技術。a.與室外通風 b.廢氣排放 c.空氣淨化 d.溫度.濕度.潔淨度 3 是對有一定智慧型程度的住宅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