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部分分析

2021-03-04 09:40:37 字數 1735 閱讀 9192

資料分析(第五部分)

1、公式大全

(1)基期量(參考數值)

特徵:已知現在,求過去(具體數值)

1、基期量=現期量 - 增長量

2、基期量=

3、隔年基期量計算(?)

(2)增長量(絕對變化值)

特徵:現在比過去增長或下降(具體值)

1、增長量=現期量 - 基期量

2、增長量=基期量 × 增長率

3、增長量=× 增長率

(速算時,可採用化分數法。即r%=,則×r%=)

常見的分數的近似值

0.143

平均增長量的求值,在求出增長量後,要除以其數量。

4.增長量的差值計算

隔一年的增長量問題?

p450(聯考2023年上)

5.增長量比較口訣:現期量大,增長率大,則增長量大。(大大則大)

(三)增長率(一般情況下,與增速、增幅相同)

特徵:現在比過去增長或下降……

公式:1、增長率 =×100%

2、增長率 =×100%

3、增長率 =×100%

速算:1、常用估算、直除、湊整法

2、增長率比較直接計算增長率比較

比較或的大小

兩期混合增長率

如果第二期和第三期增長率分別為a與b,那麼第三期相對於第一期的增長率為:c=a+b+a×b。

兩部分混合增長率

數量分別為a和b兩個部分,分別增長a%與b%,那麼由a和b所構成的整體的增長率r=,r的大小介於a%和b%之間,偏向於基數大的一方。(a%年平均增長率(計算難)

如果某個量的初期為a,經過n隔週期滯後於變為b,平均增長率為r,則有。(速算時,選帶入選項法)

拉動增長率

拉動增長率 = 某部分的增加值 ÷ 基期的總值×100%

(2023年出國總人數應為2023年的累計人數減去2023年的累計人數。p453聯考2023年下)

(計算增長率,判斷基期量:如果整體呈下降,則為;相反,如果整體呈增長,則為。)

同比增長率

同比增長率 = (當期發展水平 ÷ 上一年同期發展水平 - 1)×100%

(常識:減少率的絕對值不會大於100%)

(順差=出口-進口逆差=進口-出口)

(4)比重相關

特徵:部分…佔整體的…比重(比例)

公式:若部分的現期量為a,增長率為a,整體的現期量為b,增長率為b,則現期比重 =×100%

基期比重 =××100%

兩期比重的差值 =×100% -××100%

100%

(比重對應的扇形度e數。例如所對應的扇形弧度為360÷5=72,故所對應的]弧度為72度。p460聯考2023年上)

兩期比重比較問題。計算難度高時,可直接去比較部分和整體的增長率,從而判斷比重的上公升或下降。即部分的增長率大於整體的增長率,則比重上公升。

(5)倍數相關

特徵:a是b的多少倍......

計算:前者除以後者,與比重問題接近。

常考題型:現期倍數問題和基期倍數問題(先求基期量再求平均數)

求基期倍數,先求基期量,再求倍數。

(6)平均數相關

特徵:.......平均為.......

計算:平均數=

求一時期的平均值時,先求基期量,再求平均數。

(人均gdp=gdp÷人數)

翻番:變為原來的2倍;翻n番:變為原來的倍。

例如:2023年產量為2500噸,2023年要達到產量翻三番的目標,則目標產量為2500×=20000噸。

第五部分分析

共15題,參考時限20分鐘 所給出的圖 表 文字或綜合性資料均有若干個問題要你回答,你應根據資料提供的資訊進行分析 比較 計算和判斷處理。請開始答題 一 根據以下資料,回答106 110題。2006年8月31日,據國家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調查顯示,新建商品住房銷售 同比 7 1 漲幅比上月高0 4個百...

第五部分分析

知識備忘 1 百分數 百分點 相對數 是兩個有聯絡的指標數值對比的結果。相對數的表現形式有兩種 有名數和無名數。無名數 是一種抽象化的數值,主要有係數 倍數 成數 百分數 千分數等。百分點 指速度 指數 構成 結構相對數 比率 比重 等的變動幅度。翻番 指數量加倍。注意 佔 超 為 增 的區別。2 ...

第五部分分析

105 b級型車與c級型車相比,比值最大的年份與比值最小的年份相差 a 2.64b 2.84c 3.56d 2.44 二 根據以下資料,回答106 110題。2010年1 3月,法國貨物 進出口總額為2734.4億美元,同比增長13.4 其中,出口1264.7億美元,同比增長14.5 進口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