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部分分析

2021-03-04 09:40:37 字數 4802 閱讀 6612

**知識備忘**

1、百分數、百分點

相對數:是兩個有聯絡的指標數值對比的結果。相對數的表現形式有兩種:有名數和無名數。

無名數:是一種抽象化的數值,主要有係數、倍數、成數、百分數、千分數等。

百分點:指速度、指數、構成(結構相對數、比率、比重)等的變動幅度。

翻番:指數量加倍。

注意:「佔」、「超」、「為」、「增」的區別。

2、計畫完成相對指標(計畫完成百分比)

注意:對計畫完成情況的評價,應注意計畫指標的性質和要求。當計畫指標是以最低限額規定的,計畫完成相對指標大於100%是超額完成計畫;而當計畫指標是以最高限額規定的,計畫完成相對指標應小於100%才是超額完成計畫。

例如:產量計畫規定今年產量要達到100萬噸,實際達到110萬噸,

計畫完成百分比==110%(超額10%完成計畫)

例如:成本計畫規定今年成本要降到100元/件,實際降到95元/件,

計畫完成百分比==95%(超額5%完成計畫)

3、結構相對指標(比重、比率)

結構相對指標就是利用分組法,將總體區分為不同性質的各個組成部分,然後以部分數值與總體全部數值對比而得出比重或比率,來反映總體內部組成狀況的綜合指標。如公升學率、及格率、優秀率,合格品率、廢品率等都是結構相對數。其計算公式為:

結構相對數=×100%

其中,分子數值是分母數值的一部分,且各組比重總和等於100%或1。

如:合格品率=

4、中位數

將一組資料按大小順序排列,處於中間位置上的那個數就稱為中位數。中位數的位置用公式確定。如果資料個數為奇數,則居於中間位置上的那個數就是中位數;如果資料個數是偶數,則中間兩個數的算術平均數就是中位數。

5、增長量=報告期水平-基期水平

增長量:是說明現象在一定時期內所增長的絕對數量,反映報告期比基期增長的水平。

由於採用的基期不同,增長量可以分為逐期增長量和累計增長量。

逐期增長量是報告期水平與前一期水平之差;累計增長量是報告期水平與某一固定基期水平之差,說明現象在某一段較長時期內總的增長量。

逐期增長量:

累計增長量:

二者關係是:某期的累計增長量等於相應各期的逐期增長量之和,即:

6、發展速度=(也常被稱為「指數」)

由於採用的基期不同,發展速度可分為定基發展速度和環比發展速度。

定基發展速度:是報告期水平和某一固定時期水平之比,表明現象在較長時期內總的發展速度,也叫做「總速度」。

定基發展速度==

環比發展速度:是報告期水平與前一時期水平之比,表明現象逐期的發展程度。

環比發展速度==

定基發展速度和環比發展速度的關係:

① 某期的定基發展速度等於相應各期環比發展速度的連乘積。即:

② 某期的環比發展速度等於該期的定基發展速度除以上一期的定基發展速度。即:

例、已知某地區2023年糧食產量的環比發展速度為105%,2023年為106%,2023年為102%,2023年為97%,2023年的定基發展速度為112%,則2023年的環比發展速度為多少?

解:設2023年的環比發展速度為,因為

所以,7、增長速度==發展速度-1

由於採用的基期不同,增長速度也有定基增長速度和環比增長速度之分。

定基增長速度:是累計增長量與某一固定基期水平之比,反映現象在較長時期內總的增長程度。

定基增長速度= =定基發展速度-1

環比增長速度:是逐期增長量與前一期發展水平之比,表示現象逐期的增長速度。

環比增長速度= =環比發展速度-1

注意:① 定基增長速度和環比增長速度不能直接進行換算。如要進行換算,須先將增長速度加「1」化為發展速度,通過上述兩個公式換算出另一種發展速度後減「1」,才能求得另一種增長速度。

② 發展速度大於1,則增長速度為正值,說明社會經濟現象增長的程度;反之,發展速度小於1,則增長速度為負值,說明社會經濟現象降低的程度。

例、已知2023年比2023年增長6%,2023年比2023年增長8%,2023年比2023年增長2%,2023年比2023年下降4%,2023年比2023年增長3%,則2023年比2023年增長多少?

解: 所以,2023年比2023年增長15.46%。

8、平均發展速度

平均發展速度:是各期環比發展速度的平均數,反映現象在較長時期逐期發展速度的一般水平。

對動態數列a0,a1,a2,……,an,平均發展速度

9、平均增長速度=平均發展速度-1

平均增長速度:是各期環比增長速度的平均數,反映現象在一段時間內逐期增長速度的一般水平。平均增長速度不能直接根據環比增長速度求得,須用「平均發展速度-1」求得。

例、某企業五年計畫規定:計畫末期甲產品產量要翻兩番,則年均增長多少才能實現計畫? ()

10、增幅、同比增長、年距增長

增幅:指速度類、比例類指標的增長幅度。

同比增長(年距增長速度):指相對於去年同期增長的百分比。

年距增長速度= =年距發展速度-1

11、基尼係數、恩格爾系數

(1)基尼係數:用以衡量收入差距(社會分配公平程度),是介於o~l之間的數值。基尼係數越大,表示不平等程度越高;基尼係數為o表示絕對平等;為l表示絕對不平等。

一般標準是:在0.2以下表示絕對平均,0.

3~0.4之間表示比較合理,0.5以上表示差距懸殊。

(2)恩格爾系數:指食品支出總額佔消費總支出的百分比,用以衡量乙個國家或地區的貧富程度。越窮,此係數越大;越富裕,此係數越小。

注意:資料分析部分中經常涉及到的統計指標有:百分數、百分點、計畫完成相對指標、結構相對指標(比重、比率)、算術平均數、增長量、發展速度、增長速度、增幅、同比增長等。

一、文字資料分析

提示:先瀏覽資料後面的問題,弄清解題需要什麼資料,然後有針對性地回到資料這查詢。

【例】甘肅省酒泉市是我國最適宜種植棉花的地區之一。2023年全市棉花種植面積達到66.06萬畝,佔農作物總播種面積的35%。

棉花已成為帶動酒泉農村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已成為農民致富奔小康的主要手段,已成為促進縣域經濟發展、增加財政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改革開放以來,全市棉花生產有了較快發展。棉花種植面積由2023年的10.

54萬畝發展到2023年的58.74萬畝,增長4.57倍,佔農作物總播種面積比重由2023年的6.

45%上公升到2023年的30.8%;棉花總產量由2023年的0.65萬噸增加到2023年的6.

67萬噸,增長9.26倍。通過多次更新更換優良品種,大力推廣地膜覆蓋、雙株雙層、化學調控、病蟲害防治等技術,有效地促進了棉花單產的提高。

2023年棉花平均單產為61.67公斤/畝, 2023年為76.62公斤/畝, 2023年達到113.

55公斤/畝。20世紀80年代初,全市五個農業縣(市)有40多個鄉(鎮)種植棉花。隨著種植結構的不斷調整,棉花生產逐步向氣候條件適宜、種植基礎好、產量水平高的優勢區域集中。

2023年,金塔、敦煌、安西三個植棉縣(市)的棉花種植面積之和分別佔全市和全省棉花種植面積的92.53%和75.02%,總產量分別佔全市和全省棉花總產量的91.

25%和77.02%。

根據上述文字資料回答下列問題:

(1)酒泉市2023年農作物總播種面積比2023年約( c )。

a. 少25萬畝 b. 少45萬畝 c. 多25萬畝 d. 多45萬畝

(2)根據上述資料,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d )。

a. 2023年酒泉市棉花種植面積高於2023年

b. 2023年至2023年間,酒泉市棉花平均單產增長接近1倍

c. 2023年酒泉市農作物總播種面積低於2023年

d. 金塔、敦煌、安西三個縣的棉花單產高於酒泉全市的棉花平均單產

(3)2023年,甘肅省全省棉花總產量約為( a )。

a. 8萬噸 b. 9萬噸 c. 10萬噸 d. 11萬噸

(4)根據上述資料,不是酒泉市的棉花生產特點的是( d )。

a. 種植面積擴大,產量增加 b. 科技投入增加,單產增高

c. 布局逐步優化,集中度提高 d. 品種不斷增加,品質不斷改善

(5)2023年至2023年間,酒泉市增長速度最快的是( c )。

a. 棉花種植面積 b. 棉花種植面積佔農作物總播種面積的比重

c. 棉花總產量 d. 棉花平均單產

二、統計表分析

提示:首先看清楚試題的要求,然後帶著題目裡的問題,有針對性地在圖表中比較分析、提取資料。

【例1】根據下表資料回答下列問題:

1、上表10個國家中,2023年進出口為逆差的國家有幾個?( c )

a.2個 b.3個 c.4個 d.5個

2、2023年的出口額比2023年增加最多的國家是( d )。

a.中國 b.日本 c.美國 d.德國

3、2023年巴西的進出口總額比2023年增長了( c )。

a.22.6% b.25.9% c.31.2% d.36.5%

4、設2023年進出口總額最大的國家的進出口總額為a,2023年進出口總額最小的國家的進出口總額為b,則a約為b的( a )。

a.16.4倍 b.12.3倍 c.9.7倍 d.6.7倍

5、下列陰影部分最能體現2023年俄羅斯聯邦出口額佔中國出口額的比重的是( b )。

【例2】根據下表資料回答下列問題:

2023年杭州市及下轄五縣(市)基本情況

(1)下圖陰影部分最能體現2023年末杭州市下轄五縣(市)人口總數佔全市人口總數比重的是( c )。

(2)上表的九個指標中,桐廬縣比淳安縣高的指標有( d )。

a. 2個 b. 4個 c. 6個 d. 8個

(3)2023年,杭州市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最高的縣(市)是( b )。

第五部分分析

資料分析 第五部分 1 公式大全 1 基期量 參考數值 特徵 已知現在,求過去 具體數值 1 基期量 現期量 增長量 2 基期量 3 隔年基期量計算 2 增長量 絕對變化值 特徵 現在比過去增長或下降 具體值 1 增長量 現期量 基期量 2 增長量 基期量 增長率 3 增長量 增長率 速算時,可採用...

第五部分分析

共15題,參考時限20分鐘 所給出的圖 表 文字或綜合性資料均有若干個問題要你回答,你應根據資料提供的資訊進行分析 比較 計算和判斷處理。請開始答題 一 根據以下資料,回答106 110題。2006年8月31日,據國家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調查顯示,新建商品住房銷售 同比 7 1 漲幅比上月高0 4個百...

第五部分分析

105 b級型車與c級型車相比,比值最大的年份與比值最小的年份相差 a 2.64b 2.84c 3.56d 2.44 二 根據以下資料,回答106 110題。2010年1 3月,法國貨物 進出口總額為2734.4億美元,同比增長13.4 其中,出口1264.7億美元,同比增長14.5 進口1469....